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看天天天蓝,云卷云舒。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时光背影】滚滚红尘,那一段情。

(2006-05-17 14:50:48) 下一个

《滚滚红尘》,是部旧片子了。当年亦有过票房盛况的,现在,在记忆里面,是洗淡的云烟。有一种爱,寸寸蕊搓成灰。鲜华密密往复过,但已不能拾遗如初。

戏里面的镜头,隐约记得的,只有秦汉和林青霞温暖人心的那一段舞。其余的,都交给了云烟。那一段舞,缓慢,含蓄,压抑在内心的一些情感,一层一层的涟漪释放出来,不露声色的表达,我喜欢。常常,越含蓄的东西,越能在深处渐渐生出花枝来。有无限的张力。

擅用浮华造势的人,一定不懂。

那部片子,是三毛的编剧,以张爱玲的爱情为蓝本,由林青霞主演。三个女人,都是绝代的。我更相信,那该是宿命的安排,让她们在一部戏里遇见,演绎一段花样年华,酿一段镂彩的传奇。此后,环佩空归,盛世的风华熄灭。世上只剩下平凡黯淡的女子。如你我。

一直不知道,张爱玲与胡兰成,算作是佳偶还是怨偶。空灵灵的一个世界里头,只有胡兰成最懂得她。羌笛杨柳,击板春风,不能不暗生一段情愫。只是,那一段情,孔雀开屏般的惊艳过,太短,随即,就丢在了一段战火乱世的烽烟里。此后,胡兰成流连往返在不同的女人里,俗世的小护士,别人失寡的姘头,他竟然都能爱上的。曾经沧海难为水,而他,连臭水沟都不惜跳。胡,真是个入世极深的人。

我极喜欢晚年的张爱玲。任由着胡兰成聊聊噪噪,如跳梁小丑,而不留一字给他。不需要什麽苍凉或华丽的姿态。我已留了慈悲给你。

曾经,你是深得我心的。但,已是曾经了。

一直以为,〖滚滚红尘〗会成为三毛走出情感与写作瓶颈的转折点。没想到,竟成了暗夜里最后怒放的焰火。从瑰丽走到灰烬。人的心事,都不在脸上,多麽难度测的。那个女子,其实并不美丽,但是,朴素的风情诡秘,超过了美。走不近,亦走不出她。初恋受挫,远走异乡,重新爱过,可惜,亲密爱人,竟死在她的怀里。还好,最后,老天总算给了她一份迟到的幸福。那时候,她是沙漠里最快乐的小妇人吧。幸福,总是那麽短的。还好,幸福来过。

来过就好。红颜总是薄命,不求厚泽。灰飞烟灭了。
春雨不眠,寒夜的你那空度无眠的日子。人世间,只剩下了一首歌。滚滚红尘起,微微记怀你。

林青霞,不能不提她。徐克说的:她是五十年才出一个的美女。
那一段情。势必蚀骨势必用很长时间才会抹去。
十八年,十八颗红豆红了又落,但是,摊开来掌心空空,盛放尽了春华,还是等不到那个男人的承诺。
知道那是份刻舟求剑的爱,最后也不会求得。知道,分分绝色,也会有一天走到淡如菊的。
四十岁,突然一个华丽的转身,嫁给邢李原。恰当的时机,稳稳收身。从此,相夫教子,坐看云起。真好。

只是豪门,更多恩怨。
因为子嗣不继,或是红颜老去,或是一个男人,得了钱势后的一点猖狂,捕风捉影的绯闻,总是难免。而女人,在男权社会里,永远被规划在弱势一方。

看见过林青霞写过的那篇小文,〖小花〗。而后,也看见她银色盛装,携手夫君,出席贵宴。我知道,淡定的笑容背后,她曾有过的一切力挽狂澜。我一直相信,这个女人的福气与智慧。必能抵挡。

滚滚红尘里,有多少爱。那一段情,女人一生深刻铭记着。可是男人,趁着夜色,无情的把它丢进水里了。

今夜
另有承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