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看天天天蓝,云卷云舒。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围炉夜读】等待。时间的债。(上〕

(2005-07-09 00:22:54) 下一个

序:行走在音乐的丛林里,微微苏醒了松涛起伏的旧事,月光正轻拍梦的泊舟呢。夕阳卷帘了。微风能诉说飞鸟的驿动麽,还是尽等十里江枫渔火漫天飞舞的无眠?

来,黄昏里的野花和小鹿等着你呢。时间之外,乱世之外,尘土要落下。奔跑在音乐的丛林里,我们的心就不趋世逢迎。它要象泉水一样,它要有力痛快干净一点。

。。。。

黄磊 [文学音乐大碟] 等等等等  Waiting  一场世纪文学经典 V。S。十首文学主题曲音乐盛宴
沈从文,白先勇,琦君,朱自清,徐志摩,钟晓阳, 老舍     。。。。经典文豪
林夕,许常德,于光中,陈志远,张洪亮,颜志琳,周世晖  。。。。音乐联手


许多旧东西,惶急流逝。诸如一本卷了页的书,一盒缺了棋盘的象棋,一张吱吱呀呀的老唱片,可能都曾经是我们在生命的某个阶段爱不释手的,只是当时间带走了我们那些纷乱而善变的狂热,这些旧东西,也就不得不象琥珀一样,在漫漫时光中尘封,收身如一页简单的化石。

如果不是搬家,这盘黄磊的CD, 大概就会一直埋在抽屉里面不见天日,沉沉大睡了。这盘CD, 应该是黄磊完美演绎〖人间四月天】里的徐志摩,红噪半边天之后,顺势推出的一张偶像制造味道的音乐碟。坦白的讲,演技一流的黄磊,绝不是一个唱工殷实的一流歌者。倒是他的十部文学私房书,配上相应的十首琅琅矶珠的情歌,独独派生出一份古典怀旧的创意。让人翩然,心驿动了。

壹  序曲  从前,是一只小小的书虫的时候。。。

黄磊说情书:我曾有一段迷恋书的青涩时光,为了搜寻绝版的初版书,为了收集各版的翻译本,为了完整典藏作者各类著作,我曾发疯似的,四处向人追问。那段日子,书,被我如此挚爱着。。。

时间的云卷云舒:小时候,天舒把自己的名字写成“天书”。也是那时候,为了省下五角或是一毛的买书钱,常常和弟弟走上三,四站远的路到甘家口书店。多买一本书,就可以让我多快乐好几天。快乐曾是那麽简单呢。只是越长大,快乐却越少。。。曾经无数次梦想着将来能有一个大书架呢,把我想要的书都买下来;只是现在,当我有能力买一个大书架的时候,却只是任由着一个孤伶伶的小书架,站在被人忽略的房间一角,零零散散的堆着一些专业书。。。---注定了我们的追逐,永远无法赶上我们的改变麽?

 贰  〖橘子红了〗V。S。琦君的 〖橘子红了〗  

“橘子红了,是该摘了,不能不爱了。。。”

黄磊说情书:读琦君的〖乡愁〗,是我十二岁的时候。象赫塞的〖乡愁〗,林海音的〖城南旧事〗,我一直对“童年自传”文体非常着迷。〖橘子红了〗这部琦君小说改编的戏,没想到我能出演。我一直很喜欢琦君对人的厚道,她的小说人物都没有大恶大坏,只是时局所趋让这些人纠结在一起。。。

时间的云卷云舒:琦君的原文,我没有读过。热播的连续剧,我倒是从头到尾看了。整部戏阴雨绵绵般的灰冷,一直是郁郁沉缓的调子。耀辉和秀禾的爱情,从一开始就带着沉石殉身的味道,这样的爱情太微弱,在命运面前,其实是连一丝挣扎篡夺的力量也没有的。也因为连一分的希望也不存在,我也就连一分的怜悯也未施,看清楚了这怜悯,早晚也是白搭上的。因为整部剧男女主角命运的起伏不大,所以凭黄磊和周迅的演技,只要肯多半个时间沉郁着一张脸,即使不能演好到哪里去,应该也绝不至于演砸。对于阴郁灰旧的调子,我大概是向来不喜欢,所以也就由不得心生了偏见。而我大概也没有琦君的厚道。人性的大恶大坏,若全都归到“时局所趋”上面,似乎对“时局”也是不够厚道的。胡兰成即使不生在乱世,放在歌舞升平的年代,恐怕对他的品性也不会有什麽大助益,或者,是更放任了他虚荣世侩的本性罢了。

叁  〖蝴蝶结〗 V。S。老舍的 〖骆驼祥子〗

“当我与你告别,再穿上继续流浪的鞋,请为往事,打一个结,别让思念,再和泪水纠结。。。”

黄磊说情书:我常常想,一个穷极的人的感情状态。没有了咖啡,电影,华服和情书,有的只是夹在债务,灰尘,生活琐事与人事压迫,这样的背景,谈的恋爱,会是怎样的谈法。。。

时间的云卷云舒:我每次想到〖骆驼祥子〗里的小福子,一并想起的大概就是张爱玲的〖爱〗。那段话大概许多人都熟捻于耳的:在无涯的时间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恰巧遇见了,说一句:你也在这里吗?嗯,那又能怎麽样呢,遇见了又能怎麽样呢?那个穿月白衫的年轻女子,后来是做了别人的妾还是卖到了青楼去了,人是怎样精神体面的奢想过好日子的,最后还不是要由着命的呢。象是老舍笔下的小福子,一个平凡的女子,不算聪慧过人,也没有殷实的家世做底,不济的又生在乱世,“即使她没死,二强子又把她卖掉,卖到极远的地方去,是可能的,这比死了更坏。。。”无能为力而无望的想想。想想。想想。那是穷人,或者,至少那曾经是祥子的爱情吧。

蝴蝶结。给蝴蝶的前世打一个死结。“就让时间,偷偷睡着吧,明日,明日又隔天涯。。。”


待续

“每一个人都该有一次忘情记
   没有文字,没有音乐,这人世的记忆只是
   虚妄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