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看天天天蓝,云卷云舒。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围炉夜读〗香港有个钟晓阳

(2005-01-08 18:59:40) 下一个

前两日去图书馆借一册英文书,遍天地的寻不着。已经是放弃了,转身要走,偏是又不放心的多瞥上了一眼。这一眼就恍如看到了十几年前去:那岂不是钟晓阳的〖细说〗?从书架上抽出来,满天欢喜的岁月藤萝一时都在这里,堆积如云的。

香港这地方,是个名利场。文学这档事,又清高了一点,和这类地方,向来是滴水不沾的。女作家是凤毛麟角,有起色的更是不多。梁凤仪识时物,笔下尽是商界的风起云涌和勾心斗角,愈读愈是世俗,说不上有什麽不好,只是香港得很,令人对世情有一种不好的兆头;亦舒写的是似水流年的生活景象,平平的,出了不少册,积累了一定的厚度,倒也算是一部香港小人物的传奇史罢。如大桶的中档咖啡,源源不断,让人心里有余地,有着落,不怕,可是辨不出哪一口更加提神。

真是大胆出奇的文字,该是颗照明弹,一出笔就得上到天上去,光亮的要别人怔怔的盯着看。一道光束坚定的打到人的心里去,岁月也是挪不动的。这样的文字香港是有的。这人就是钟晓阳。有了钟晓阳,香港就有文学了。

初读钟晓阳的书,大约是十几年前。一日闲暇,直奔了书店去。那时正值琼瑶,三毛和席慕容的书册卖的有些过了火,沉淀了一下,各大家出版社又争破头出全集的档。钟晓阳根本是名不见经的,一册薄薄的〖流年〗混在一堆杂书里,甚是无人问津。好在我这人读书,向来是唯我独尊的。拿到一册新书,必是掠云般的掠过几页,要是能抓到几段有筋骨的句子,便是要放慢专注一下了。若是掠过去,全是一堆软塌塌的面粉,我立时会扔了去。我看字的速度是快而狠的。

我那日在书店里转了一圈,最后便是直取了钟晓阳的书走了。钟的名字是打了一道闪电,自此就烙在记忆里了。

钟晓阳的文字,初读是有些象张爱玲的。但是轻灵,温暖的缓和许多,(文字的体积也比张爱玲的要小〕。张爱玲简直就该算是灭绝师太,对于尘世,她揭露的决绝,真是彻底的不留情面。年轻时一身青涩,见着张无比锋利的剖读人世,因为半懂不懂,也就半惊不惊,读着多半为了沾些名著的体面和贵重。以后渐渐经了山河岁月的人世,偶尔撞到两行张的句子,句句是厉血的鞭,抽打的人眼睛疼,鞭痕又全印在心里。她是在路上等着你呢,你如今是经了人世的了,她堵在那里,再一句一句的印证给你看,精准的让你悲愤无比,却是无路可逃。而钟对于世事,是多有慈悲的。至少她是不把人逼到绝世里去的,凡事还是有得商量。钟的心地该是柔软一些的,对尘世于是才有了这一些袒护的心与文字。

钟晓阳的成名作,算起来应该是她十七岁时所写的小说〖停车暂借问〗。这部香港版的〖情人〗,曾经在七十年代的香港,一时声名鹊起。可惜我是到如今还没有拜读过的。一直想着,人到中年时,坐在某趟开往南方的列车上,半生的山河岁月在眼前可以一掠而过,简单的泡一杯茶,在一个人的路上,安静的读一卷花开花落的黄旧故事。四季开到荼蘼。

以钟晓阳的诗〖红颜〗作为结尾。读这人的文字,象是到了山间百里泉,好句子是一段一段的如泉涌的。生命如青草被染指。

〖红颜〗
作者:钟晓阳

红颜可以是一袭衣吗
断发为线
频密地绣,纤细地缝
天雨时撑伞不如披衣
披着落发
到你窗前
你正在灯下呵手写信
如果红颜是一袭衣
衣底的人你可怜惜
襟下的娇慵,袖中之恋
你皆接了去
衣上的雨忽都化成酒痕
红颜生来薄命
你却薄情
我设法想要辜负你
但我怕辜负后春光要怪我
给我长夜的冷肃
长长的巷,望不尽的怨
提缸赶路的初恋人啊
走不完的路是绝路
以前我忘了告诉你
现在你忘了我所说的
红颜难免福浅
你竟和我一样

红颜若只为了一段情呢
那麽就让一生是一段情吧
一生只爱一个人
一生只怀一种愁
纤纤素手你牢牢握着
把它握成你的袖
那感动是你的亦是我的

红颜祸水
你信不信
自古多余恨的是我
千金换一笑的是我
是是非非, 恩恩怨怨
都是我
生来为了结交与你绝交
你太中年
我的年轻会因不懂事而悖逆你
你太淡泊
我的要强会起来
与你争一日之长短
我宁可周旋于其他人中
纵使贻害四方
也不过还他们失眠罢了
而红颜带罪
何功以赎?

你看这样的句子多好,“你太淡泊 / 我的要强会起来 / 与你争一日之短” ;她又形容失眠症是“沉疴之夜 /  冥顽如艰涩多典故的 / 义山绝句 ” ;她说失落“失落好像落花 / 落满几户人家 /。。。这样灵的句子是一路比比可拣,清泉,绿草,石子路,茅草屋怡然自订终身。。 。等哪日闲下来,将这些句子都抄录下。如同准备一些,收集露水的小瓶。一滴露水一窝云,再酿制一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