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看天天天蓝,云卷云舒。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博客是什麽?

(2004-12-30 18:59:11) 下一个

在还没有搞清楚“博客”到底所谓何义的情况下,我也在文学城里匆匆忙忙的圈了一亩三分地。顺理成章,我也变成了一个小小的博客。

想来我从来不是个网络中人。迄今为止,我既无QQ, 也从不用MSN, 网络的虚幻迷离一直让个性比较现实的我望而止步。

但是,象我这样的人竟然也在2004年的冬天变成了一个小博客。这让我自己也讶异不小。不管我们愿望与否,虚拟的网络世界,都已经逐渐变成了我们现实生活的一部分。

我对于“博客”这个词的第一印象,是和“木子美”这个名字联系在一起的。当木子美的性爱日记席卷网络的时候,我还完全不知道这个人是何许人也。所以,我一度以为她是一个出写真集的日本女优。直到一个朋友 forward 她的 web page 给我,我才恍然大悟。所以,坦白的说,我对于“博客”这个词的第一印象,其实十分糟糕。

建立了自己的博客之后,我才去网上 search 了一下什麽是博客:Weblog 是 Web Log 的缩写,中文为“网络日记”,而 blogger (博客〕则是写 blog 的人。

原来人人都可以做博客,哪怕是象我这样生活简单枯燥,用了十几年潘婷洗发液而决不打算换其他牌子的人。

文学城里的一亩田,如同安静秘密的后花园。应该种些什麽呢?萝卜白菜,牡丹月季,或者是桃树杏树?该有亭台楼谢吗?或者湖中几条碧波红鱼?微风往事,或是烟雨心情?一点点花语星愿。或者,只是一味翻涌的青草天涯?长亭,明月,一壶浊酒,对一颗,简单心。

曾经也去别人的园子里逛了逛:有人正正经经的谈着哲学问题;有人轻轻淡淡的哼着乡间小调;有人大声的讲述着别人的故事;有人安静的回忆着自己的人生。

也许,一千个博客,就该有一千个不同的写法吧。就象万家灯火,每一盏灯的背后,都有它自己的故事。

或者,只是随便写写吧。在层层叠叠翻涌的岁月里,拣一片青青树叶,或是收藏一声寂静的鸟鸣。那零落或是连绵的往事,就这样起伏了一生。

等到有一天老了。只能遥望青山,梦里几度夕阳红。翻一翻这些泛黄的日记,也给我的老灵魂,一个重回青春的欢喜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