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看天天天蓝,云卷云舒。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作文本上的人生

(2004-12-12 00:31:06) 下一个

我小时候的人生理想,就是长大了能够做一个野生动物园里的 Zoo Keeper, 每天骑在大象背上,穿梭在碧绿婆娑的热带雨林里,和老虎,梅花鹿以及小鸟为伍。我的这个理想确实是不怎麽体面,以致于我小时候一直也没有敢把它告诉给谁,特别是我的父母,他们那麽优秀上进的人,如果知道自己心爱的女儿,人生中最大的梦想竟然是做一个伺候老虎大象吃饭的人,一定会当场气晕过去。

后来读作家三毛的一篇文章,发现她小时候的理想竟然只是做一个拾破烂的。她的理想显然还不如我的体面,想到一个知名作家的人生理想也不过如此,我的心情也变好了许多,胸无大志的人原来不止我一个。后来三毛还是没能如愿成为一个专业拾破烂的,可见这就是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不过要是读过她的〖白手成家〗,看看她如何将棺材铺门口废弃的棺材板改成沙发,如何讲别人扔在路上的破轮胎变成睡椅,又如何将腐烂的羊骨做成客厅的装饰品,你就知道,人生中最初的理想,总是若有若无的影响着我们的一生。

上小学时仿佛学过一篇冰心的文章,结果语文老师一时心血来潮,出了一篇〖我的理想〗的命题作文给我们,并且说我们写完之后还要寄给冰心。在语文老师的多次暗示下,我们大家的理想都算是蛮体面的,多数人的理想都是做医生,解放军和科学家,我也配合总体形势,将 Zoo Keeper  上升到了生物学家这一档次。这些作文被寄给冰心之后,很快就收到了冰心的一封亲笔回信。语文老师更是得 意的在全班面前宣读了一番。内容无非是鼓励我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将来为祖国多作贡献之类云云。

我记得当时好友 H 的理想就是将来做个作家,实际上这简直就是胡扯,她除了和我一样能写写作文课上的范文,实在看不出她有任何文学细胞,作家这个理想大概也就是一时写给冰心看的;她后来学了医,嫁给了我们另一个小学同学,学生物的;至于我,作文本上的人生一直一变再变,后来到了现实生活中,我也就与时俱进的学了 accounting。上学时其实对于数学这个学科,是恨之入骨的,结果搞到最后,自己还上杆子的挑了一个每天要和数字打交道的专业。我每次想起这件事就恨不得打我自己一个耳光。我们的人生,有时候是多麽的不能自己。更不解的是,我现在竟然有些爱上这个专业了,这是一件多麽令人觉得可怕的事。试着类推一下,如果本来你不爱一个人,不巧却和他结了婚,慢慢的习惯了,是不是最后也能慢慢爱上他?这种逻辑推理每每让我觉得内心恐惧,我们的内心多麽没有立场,时常为生存左右。

总之,最后我和H, 分别有了自己现实生活中的理想,目前一个混在美西,一个混在美东。对于H,  她作文本上关于作家的理想,早就无影无踪;而我,喂养了几只猫,偶尔在附近的公园里,你会看见我和它们散步的背影。

后来曾经在读者文摘上读过一篇文章,写的是一个叫布罗迪的英国教师,在整理旧物时发现了一些她从前交过的一个幼儿班的孩子的作文,那次作文的题目是〖未来我是。。。。〗。有的孩子想成为海军大臣,有的想成为法国总统,还有一个叫戴维的盲童,想要成为英国的内阁大臣,因为在英国还没有一个盲人进入过内阁。布罗迪一时突发奇想,在报上登了一个启示,只要那些当年的孩子 们提供给她地址,他就会把他们小时候的作文寄给他们,让他们知道自己50年前的梦想是什麽。于是,书信象雪片般的飞来,每个人都对自己儿时的梦想好 奇。有一天,布罗迪意外的收到了内阁 教育大臣布伦科特的一封信。他说:那个叫戴维的孩子就是我。感谢您还为我们保存着儿时的梦想。不过我已经不需要那个本子了,因为从那时起,我的梦想就一直在我脑子里,从未放弃过。50年过去了,可以说我已经实现了那个梦想。。。

这可能是我读过的关于〖儿时梦想〗的最温馨的故事了。只是不知道有多少如我一样平凡的人,真正能实现我们当年作文本上的人生?或者梦想永远是梦想,永远是泊于时光彼岸的无锚之船。


Plus 12 月11日日记:死党曼坐今天的飞机回台湾过圣诞,大概要明年初才能见到了;接到几个摧要 Christmas Gift 的电话,看来明天要去 shopping 一下;头发简直太长了,是否明天要去剪短头发,换一副样子和心情给新的一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