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看天天天蓝,云卷云舒。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时光背影】笑傲江湖

(2004-11-05 01:36:48) 下一个

山一程,水一程。客家的酒旌翻谒成云。

潇潇的沧海之边,我当年的一曲笑傲江湖,两岸的惊涛不止,万里的云锦俯首。以月光为谱,松涛为和,灼灼芳华的衣襟为衬,这一曲是绝唱,你可是深深记得?

一程又一程,一千朵落花,是山水间的心事。红尘逐浪,碧海苍苍,天涯是无尽的芳草路。

数当年,我一点胭脂一点笑,引了多少英雄,罗裙下,尽折腰;炊烟袅袅的民间,我的一枚碧绿簪子,几句小女儿痴言,是萝米劈柴,围炉暖酒后,一卷说不尽的逶迤传说。

然,红颜白首,也不过是刹那的事。绿竹林,仍琴箫激扬。青石阶,小柴扉,应是当年。而我已是白发婆婆。如花美颜,绝世神功,终不抵三千时光跌落。年华一刹,世上千年,我唯白发笑尘埃!

一生之中,逐青雁以入云端,携飞雪以驰大漠,翦梅烟驿,青岭长河,处处为家。江湖中多少英雄争锋,红袖翻波,一部旷世的武林秘集,又掀多少风云叠起。江湖中的事,一朝夕便是过往,一抬头已是灰飞湮灭 。 
   
我这一生中,也只为一人痴情过。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你可知,这一句诗,原是为我而写的!

二八年华,初相遇,是在桃花漫漫的小村庄。我也只因贪恋溪水中桃花的倒影,误了一程,却偏偏遇见了他。读一卷古词燕儿满天飞,练一回长剑风摇绿柳梢。你为我吹一曲高山流水,我为你舒一款红袖雨夜添香。以一缕霞色为胭脂,裁一卷长云作嫁衫,以你的笑涡为枕,以悠悠的天地为婚简,我也曾盈盈一笑,痴妄与你青丝白发共一生!

莫论功名!莫论功名!金钗玉锦皆掷。乡间农舍,青苗田埂,我只要粗布荆衣,你耕田,我织布,生死相依。一盅热酒,一碟菜根香,檐上挂一段青蒜,溪中捉一尾鲜鱼,过平常人家日子,也是这般恩爱。

也只当儿女情长,绵绵可鉴天地。却不知,那一年的正月十五,武当山有难。英雄不可坐视兴亡,你正是武当山大弟子。海誓山盟,终不抵世事苍茫。万般情意,一壁江山,原你亦早做掂量!为你惹白发,断愁肠。云水长天,虽遥遥万里路,可归去来兮,都在你一念间!

江湖中关于你的行踪,众说纷纭。有的说,武当山一役,你为救师父性命,中了七步毒掌,已毒发身亡;也有的说,在三月扬州的不醉不归楼,看见你与众英雄红炉煮酒;更有的说,你曾踏破铁蹄寻我,红颜无觅处,便在相忘峰的相忘寺,着伽纱,度余生,相忘我于江湖。

痴情的我,也曾上华山,下扬州,泪落相忘峰顶。我的跫音,踏绿千山的松柏,却是不能,拈一翦红梅,将你轻忘。你在哪儿?在哪儿?但用余生,换一面相见也好!

终于,在塞外,在漠漠长烟的丝绸之路,遇见一个卜卦的智者,可他却说:莫谈风月,莫谈风月。风月无边,女儿啊,你莫惹尘埃!然后,长袖清风而去!

又走八千里路,在天涯驿,见一老尼,双目有神,口中朗朗有词:五百年回眸,五百年擦肩,再五百年又可相逢一笑。说罢,以莲花之姿,悠然圆寂。

这一刻,我终于懂了。红尘中的万千情爱,都只是随缘一刹。相知相遇之后,必是相失相散,这便是,人世间,缘起缘落的宿命了。

你与我,青衣红袖,也有一段人间烟火的挚爱。竟不知,是修了几生几世!也罢!莫谈风月,莫谈风月。

潇潇沧海边,我只弹这一曲笑傲江湖。浪淘沙,英雄淘尽;红尘落,不再痴笑!

盈盈一生,为你曾经沧海,当可笑傲江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