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夜浮香

从水里,我爬到树上,看到的不同以往;我想,飞吧,从此这无尽的世界,任我翱翔!
正文

梦见的死亡

(2004-11-04 16:40:44) 下一个
对于死亡的认知,想是非常缓慢的。 最初对死的理解,只是死就是没有了。几岁大的时候,隔壁有个很老很老的奶奶,常在家门口的位置坐着晒太阳,白的头发,满是褶皱的脸,和按在拐棍上干瘦的带着斑斑点点的双手,院子里的孩子玩累了会在她身边待会儿,很慈祥话很少的奶奶。有天晚上,很晚了,隔壁传来哭声,爸爸马上穿衣,我也想跟去,被拦住了。然后,她家门口的位置就空了,再没见过奶奶坐在那里,她死了。 而后,打狗,据说就是这么要求的,又是隔壁,平时和我们这些小孩子混在一起玩的不错的大狗,一向自由出入没伤过任何人的大狗,被长长的铁链捆着脖子,另一头是一个青年,绕着水泥门柱紧紧的勒这可怜的家伙,隔壁的伯伯高举的锄头终于让它明白了自己要面对的是什么 。那是记忆中亲自经历过的最惨烈的景象了,可怜的狗被一锄头打的满嘴是血,露出了我从没见过的凶像,惨白的獠牙,无助的惨嚎,周遭曾经很亲密的玩伴们没人能帮它。它还在喘气的时候,伯伯拿着刀子割开它四肢的血管,也只是见它露了露牙,快死了,已经叫不出了。等我再去的时候,它已经挂在绳子上剥光了皮。很多年后去拜年,还能见到那张狗皮褥子。 这些,都是在我几岁大的时候,学前,太小,还不太懂得什么,就是杀狗的一幕一直印在心里,是我第一次的直接面对死亡。 小孩子往往很残忍,来加前几天,小区里的两个小家伙拨拉着地上的一团东西,很快点着了,然后一个兴奋的喊“不动了,不动了!”拨拉出一个八脚朝天的大个蜘蛛。就想起我小时候的事了,一群小不点抓蜻蜓,四片翅膀一撕,用撕碎的蜻蜓去喂其它的蜻蜓;抓来的鱼,挨个去挤暴眼睛;再大了些左手抓着蜻蜓,右手的剪刀减去脑袋,一松手还扑腾着的蜻蜓就掉下去了;把蝗虫封在蜡里,然后放在蜡烛上烧,一会儿就闻着糊味了;相比教这些,活蝴蝶放书里压成标本简直就不当什么。这些都给我带来过快乐,我身边的小伙伴们也是如此,和品行如何是挂不了钩的。拿过死老鼠,拎过死乌鸦,揪着比牛蛙还大还丑的癞蛤蟆去吓唬小男生,姑姑奶奶都摇头,注重书香门第的她们以为我再也成不了淑女了,然而,一次剪掉蜻蜓头之后,突然对手里的尸体恐惧万分,从此,别说抓了,连碰都不敢,看别人玩的眼馋,试了几次都不成,从心底里冒出的恐惧摄住了我的手脚。 上学了,上课下课的玩,什么都不用想,那叫幸福,可是三年级的一天,本来和老爸打羽毛球挺开心的,晚上突然想到要是爸妈都死了,我就再也见不到他们了,越想越伤心,哭的喘不过来气,老妈问又不好意思讲,只说和同学吵架了。这是我对死亡进一步的认识,死了,就再也见不到了,如何想念也见不到了,对于活着的人来说, 却是万分的痛苦。 高中的时候,我家已经搬回城,离开爷爷奶奶了,学校放假我们就会回去,每次回来的时候,爷爷都不送我的,只有一次,暑假要结束了,清早爷爷和姑姑送我到车站,没说什么,我也没怎么放在心上,就觉得爷爷来送我挺开心的,没想到冬天就去世了,正是高三,火车也不通了,路上的雨水合着雪冻得晶亮,我抱着电话大哭,脑子里一直是爷爷那双混浊老态的眼睛,和送我到车站时候缓慢的身影。这是我第一次经历亲人的生死离别,再回到奶奶家,那么真切的,体会到什么叫做死亡,爷爷不见了。 对于自己的生命,好像从未认真的珍惜过,20岁之前,不高兴的时候曾要自杀,只想着因为自己的不高兴就要结束自己的生命,从未想过死亡到底是怎样的滋味,也未想过亲人对于自己的离去会怎样的伤心。听到某人怕死的字眼,就会鄙视,因为自己不怕死,死了就死了,怎样呢。 然而,年纪大了之后,现在我很怕,怕死,怕死后的孤单,怕打扰了亲人因我还在时的幸福。 那是去年,探索节目里放埃及考古的系列,有片镜头很美,风吹黄沙散去,几具白骨渐露,是曾经的哪位埃及的贵族,还只是贵族眼色下的小民不得而知。突然的,对死亡的感觉升了级,那几具白骨,都曾谈笑风生,都曾悄然落泪,都曾有过美好的梦想,都曾在这世上鲜活过,然后,就那么没有了,所有的梦想、不快、猜忌、惧怕所有的一起都没有了,只剩一堆不会哭泣不会惭愧的白骨。 在死亡面前,一切都是渺小的,最终我要面对的结局即是如此,短短的时光里又何必去在乎别人的眼光,去后悔已难挽回的局面,去为了别人的如何而抛弃自己的本性呢,过了N年之后,不过都只是一堆白骨而已。处于经常性自责中的我由此得到了解脱,就从那刻起终于明白了什么是死,没有恐惧。 四月间京城SARS,每日电视节目滚动条下过百的死亡人数,超市里空荡荡的货价,横贯超市收银台白花花的一条条人龙,16层口罩走在20几度的街道上,无处可去的假期,买不到盐,昨天还有的消毒剂一夜间就买不到了,人与人之间隔绝了。我们在家里,每天十几次听着救护车尖叫着在窗下开过,肺里都是醋和中药的气味,知道自己被遗弃了,没什么能帮到自己,也无处可躲。对死亡有了恐惧,恐惧到了深层,就是绝望的麻木。 如果告诉世人,世界的末日还有十天就到,我都相信那会是个享乐的结局。 前几天临醒的时候,梦见自己要死去了,无边的黑暗中,身边是亲人在哭泣着,握着我的手让我好走,不要担心他们。我心里面却是深深的眷恋和遗憾,不想离开,还有很多的未完的事情,但是没用,动不了,看不到,黑暗中离亲人越来越远。醒来后依然难过,坚信死就是这样的,唯物主意的死亡想必就是如此吧,死就是一切都结束了。 至此,觉得唯物主意是个讨厌的东西,没有了魂灵,我们就是孤单的,我们就不会在死后见到自己故去的亲人,我们就彻底消失了。 如果可以,我希望能不必孤独的面对死亡的黑暗,像失乐园中相爱的两人,和心爱的人一同死去,在另一个没有伤心的国度里快乐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