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儿子说话了

(2006-10-05 21:34:32) 下一个


好久没有整理搏克了,就是没有恒心做一件事情。今天赶紧记下儿子学说话。
儿子从22个月起,一天跟我说“妈妈倒”就是要我跟他睡在一个床上,那时候他正在喝睡前的牛奶。从此说话可快了,这要完全归功于外公在这里几个月的功劳。语文老师教得很好,又有方法。儿子现在快24个月了,这两个月好像变成了一个大人。而且看外公从国内带来的挂图,他居然都认识,还有个我都不认识的海底动物,叫“海虹”的。能准确区分海豹和海马,真不简单。
 
最近我在家带儿子。他越来越会交流了。今天给他洗澡“妈妈走,爸爸来”他让我走,爸爸给他洗澡。洗完后,分别给我跟爸爸两人脸上亲了几个响kiss。乐得我们一下子就甘愿做牛做马了。
 
今天听见他跟小姨电话,听见他问“喂”“小姨”“吃饭没”“爸爸上班”“小姨好看”。他还答得有模有样的。我用电脑,他很想玩电脑,就喊着“妈妈工作”就还是爬上椅子去摸电脑。他最喜欢的就是电脑,他还喜欢听钢琴曲,他说“好听”。

最近对他训练很为严格,有时候生气是会打小屁股的,他就鼓着眼睛说“妈妈怪”,就是妈妈凶的意思。

 儿子说话最搞不清楚的就是把自己说成“你”,可能每次我们跟他说话都是“你不要这个”,所以他以为“你”就是他自己,每次吃完饭,他拍着自己的肚子说“肚肚饱”,接着就是下一句“你掉”,意思是他要从椅子上下来。如果问妈妈手里要他的车,“你给”,其实这句意思是说自己要拿。试图跟他解释,发现他更加胡涂。只好大家习惯了。

小孩从18个月起说话有飞速的进步,所以在很早的时候就要不停跟他说。 双语环境的孩子要慢些,需要3-3岁半,因为小孩会confuse。我从来不跟他说E文,但是发现他能听懂,只是不会说。父母在家里说话要注意注意称呼和措辞,一次发现儿子叫爸爸“老公”,我就改称先生的名字,当然,下次儿子就直呼爸爸的名字了。不用担心的是,他不会总这样,小孩子都很聪明的,只是他们就要顽皮。
 
下午从daycare接他回家,他还不肯走,原来在给漂亮的小mm一个大hug,然后躺在地上不起来,喝着自己的牛奶。看来这么小就会喜欢漂亮mm啦。将来上幼儿园不用担心,找个女孩多的班就可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