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最近的兴趣

(2006-03-20 12:03:55) 下一个
我最近的兴趣转移到了大女儿的早教上。为什么呢?因为我之前一年中对她并不是很有计划的早教在我看来是取得了重大的成果,使我受到了很大很大的鼓励。在此之前,我一直以为我相当不适合教育小朋友,因为我耐心很差,常常又急于求成。

现在我必须要记录下来ashley在这一年中学会的东西,以便在教育fiona的时候有个参照。1.ashley三岁整开始学游泳,从怕在洗澡时水冲头的基础上了A班。我连续带她上了A、B、C、D、E、H六个班。在上到B班的时候,我发现她有些动作不知道是没听懂老师的意思还是怕水而做得不好,于是我让她爸爸也跟着我去看了几次她上课。爸爸看到了她的问题,在课外自己带她上泳池,针对那些问题专门训练。这个举动很是弥补了因为与英语老师语言沟通不顺利而产生的状况。后来到了D班,爸爸更是每周课外还带她去游一次,单独的训练让她的游泳水平有显著提高,而且D班的老师(也叫ashley)特别好,没有很多废话,非常认真地教孩子,还时常潜到水里看孩子们的动作是否正确。到E班的时候她已经能独立自由泳25米了(四岁差两个月)。但是从E班开始,我发现对于一个已经能独立游蛮久的孩子来说是有些不适合了。ashley在小组里个子不算高,E班的老师见她小,总是不放手让她独立游,这个课程她所得到的训练远远不够,我在看台上干着急。后来我想还是耐心些,或许转到下个H班,情况会大大好转。但是上了H班后,我认为我是想错了,发生在E班的情况再一次重演,尽管我跟老师一再说明她已经可以单独游25米。虽然小孩子不用被抓得这么紧去催赶她们的进度,我有时侯也想就当让她来玩好了,消耗消耗能量,但是事实上一节课的大半时间她都扒在边上的栏杆等待轮到她,而我既付了费,还拎着个吃奶的小baby,花钱出力却不能让她获得训练或是好玩。最终我在H班后停了下来。接下来我还没想好要怎么继续她的游泳,我不想她荒废掉这个对身体、体形、耐力都有帮助的运动。这周我准备带她去recreation center问问有关私人教练的事情,如果可行的话,上一次(半小时)课,然后爸爸带着参照教练的教法练两周。

我总结了一下带女儿ashley游泳成功的经验,首先是坚持,为她的游泳我坚持一年的接送,开始游泳的时候还正是怀孕初期,相当不适,常常有逃课的想法,后来不翘课的原因可能是交了钱不想浪费,也可能是让她去消耗能量不要回家吵我。但是无论什么原因,坚持了一年,结果是令人鼓舞的,每当去泳池游的时候会有些人来问她多大了,几岁开始啊之类的,心理有种满足感。另一个经验是在看台上的我非常仔细地看她在水中的表现,分析她每一个没做成功的动作的原因,回来以后跟他爸爸描述、分析,想解决方案。这一点使得ashley每个游泳的步骤都顺利完成,没有在哪个地方卡了壳而我们还找不出原因。最后就是爸爸的配合,没有爸爸的单独开小灶,女儿不会那么快独立游。


2.是关于数学爷爷奶奶2月5号回国了,他们在的时候帮我分担了很多的家务。他们走后,我必须收拾心情重新进入一个家庭主妇的状态,包括安排大女儿的学习。每天看着她在玩具房瞎玩一通,觉得我给她安排的生活很没有规律和科学性。于是我准备好一个本子,要求她开始每天下午写10个数字和三五个英文字母。我希望能占用她一个下午玩和看电视中的一半时间来干点“正事”。开始的两天效果很好,她有求知欲和新鲜感,很快(大约半个小时)就完成了每天的任务,接下来就出现了问题。新鲜感过后,她磨磨蹭蹭的性格又上来了,原本半小时的作业可以磨一个下午,有时侯还要我生气了才做完。我对此有些束手无策,因为她曾经半小时就做完,所以我不觉得这占用了她太多玩乐的时间,可是她如果这样磨下去,我就有点心疼她一个下午都坐在桌旁没有自由活动的时间。正在我不知如何是好的一天,她主动跟我说,妈咪,少写点少写点。我忽然觉得这是个好建议,于是就由原来的量减到了一半。 从那以后她虽然也还有会拖拖拉拉,但是已经缩短了很多时间,而且从1一直写到了100,26个字母大小写都完成了。写完了100后我不知道该再写什么了(因为本来就不是想push她学数学,只是想帮她打发些时间),于是我就试着用苹果来问问她1+1,她回答得很顺利,我想我或许可以开始给她点简单的加法。我用些漂亮的sticker贴在她的本子上,中间写个+号,并且教她用她的手指来计算这些5以内的加法,她很顺利的算出了答案,但是同时我发现了她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算出答案后常常不会写那个数字或写错,我这时明白过来,她之前写的那么多都是依葫芦画瓢,照着我的写而已。针对这个问题,我在她的作业里加了个项目,那就是听写。我报100里的数字,她写出来。这个项目看来还真有点真枪实弹,既强化了她的数字概念,又练习了写数字,还暴露出来了很多她的概念混淆的地方(比如一十三和十三她就糊涂,不明白其实是一个数)。我想听写还得坚持一阵子,一直到她每个数字都很快写出来,并且我感觉没有糊涂概念了。

另外一个有关数学的活动就是跟女儿打牌,她很喜欢这个活动。我每次叫她每个人发六张牌,既锻炼了她数数字,又培养她动手安排的能力。打牌过程中她还是对J、Q、K迷糊(我告诉她是11、12、13),我尽量不生气跟她重复提醒,但是碰到6以内她还搞老不清的时候我会生气,有时候会打击到她的玩牌兴趣,我需要不断提醒自己要耐心,不要发火。

看到她这两个月每天一页所做的数学作业,我很有成就感,同时我还查找了很多有关于4-5岁孩子数学方面的教育,希望能找到个适合的教案,既有兴趣地开发他们的智力又不拔苗助长,但是这项努力现在还没有结果,我只能自己摸着石头过河了。昨天翻了翻国内朋友寄给我的小学一年纪的数学课本,我看上册的内容,女儿大部分都能轻松完成,我在想,我不要再加难度了,就把现有的成绩好好的巩固一下,让她的基础知识里没有含糊概念,并且能做到快而准确。当然更重要的是要想些办法提高她对数学的兴趣,这才是将来学好数学的最有用的办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