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筋混凝土里的田园生活

跳蚤喜欢在跳蚤市场里掏宝贝,喜欢在家里做活计,用少的银子加些巧思造一个shabbychic的安乐窝。
正文

双剑入天山4

(2007-06-08 03:32:11) 下一个
博斯滕的湖水
这场不其而至的大雨,彻底打乱了我的计划。为了避开这两天的天山大雨,我站在客运站
的巨大交通图旁边,任务就是看地图,找玩处。地图上的博斯腾湖,我儿时梦中的神秘的
地方,就安安静静的躺在南疆巴音布鲁克蒙古自治州焉暨盆地之中,于是带上行李,就这
样带着对博斯腾湖的几乎一无所知,踏上了前往焉暨县的车子,焉暨,这个我听说了仅仅
3 分钟的地方,竟然就要去拜访了。
有人说,没有到过南疆,就不知道什么是天高地阔。
穿越茫茫戈壁,骄阳似火,车子一路没命的飞快南行。一直到下午四点多钟,渐渐看到了
人烟,偶尔看到路上一队队飞驰过的军车,接近了那些兵团驻地,终于意识到我们已经深
入到遥远的南疆。
出发前,老婆好奇的问我:焉暨,是个怎样的县城呢?我当然不知道,于是胡乱答道:最
多也就是达坂城繁华程度的四分之一吧。想到达坂城的荒凉,我们都窃窃德等着焉暨县的
笑话。
刚刚进入焉暨县城,就看到方中信的巨幅广告,让我们目瞪口呆,夹在孔雀河和开都河之
间,依靠着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焉暨县的繁华,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各种超级市场,专卖店,啤酒广场,渔具专卖店,还有中心大转盘广场,无论如何也不像
是个地处西域,戈壁腹地之中的小小的县城。在汽车站遇到一个汉族司机,热情的要为我
们服务,并说博斯滕湖边是个露营的好地方,很多人钓鱼,还有烧烤。我不禁被深深吸引,
于是再次买了一大堆水果上路。
车子驶出焉暨县,两边的风景又开阔起来,可以闻到清新的湖水的味道,庄稼茁壮生长,
换个时空,真的就会以为是在江南水乡。拐过茂密的树林,广阔的博斯腾湖,就一下子跳
入视线。博斯滕,在蒙古语中,是西面的甜水的意思。他虽然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
但是在历史上,却并没有留下什么值得记忆的东西,在他形成至今的无数个世纪里,是宽
阔的寂寞。茂盛的芦苇在阴暗的夕阳下摇曳,远处水天一色,近处野鸭出没,不知名的水
鸟也在深深的芦苇荡中悠闲觅食,实在难以想象,这样的景色竟然是在茫茫戈壁之中!博
斯滕的湖水,养育了南疆库尔勒地区的所有居民,也是流向古楼兰的孔雀河之源头。除了
孔雀河,流量渐少的塔里木河,也从这里抽水引渠,博斯腾湖默默沉积着戈壁的雨水,又
默默的把这些送到人类存在生活的地方,好像是那样的天经地义,却让我想为他深深致敬。
到了湖边的露营地,我们感到了失望。这里的没有适合露营的浅滩,其实我只想要一片还
算平整的空地,还有干净的湖水,一些灌木,可是,这里都没有。天色暗的很快,虽然继
续前行也许会找到合适的地方,可是我们已经开始留恋焉暨县的中心烧烤大广场了。
司机也有些尴尬,他曾经热情介绍的地方被我否决,只好返回焉暨。可是我们的失望,马
上被广场里浓雾般的烧烤氛围所替代,在焉暨,我们吃到一路上最好吃的羊肉串和羊排,
那个叫做:买买提烤羊肉的小车和戴着新疆帽的老头,永远也不会忘记。又肥又香的焉暨
羊,加上买买提看上去很恶心的烤法,简直就是绝品。连一向叫嚣着要减肥的老婆,也大
嚼到满脸油花,那个香啊,那个脏啊,就汇成为一个字:爽。
回到旅店,接着又进行水果大餐,鼓着肚皮躺在床上,心中暗想:其实我们还是挺想多住
几天的。:)
再次返回乌鲁木齐的时候,暴雨已经过去,想到终于可以实现这次旅行的最大愿望:徒步
天山,不由的又是紧张,又是兴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