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筋混凝土里的田园生活

跳蚤喜欢在跳蚤市场里掏宝贝,喜欢在家里做活计,用少的银子加些巧思造一个shabbychic的安乐窝。
正文

双剑入天山2

(2007-06-08 03:30:27) 下一个
番番
老婆已经迫不及待的买了一大堆水果, 就这样听着维族轻快的音乐, 车子驶向吐鲁番。
虽然已经是晚上九点钟了, 但是仍然一片阳光灿烂, 新疆的落日, 要晚上十点半左右才
能看到呢. 在这个中国日照时间最长的地方, 瓜果自然是甜到骨头里. 车子开出不到半
个小时, 意外的惊喜出现了, 车子两边的戈壁之中, 突然布满了无数高大的风车, 一大
片整齐洁白的风车, 以不同的风的节奏转动, 蔚然壮观, 原来这就是亚洲最大的风车群
了 ! 慢慢西下的太阳, 听话的躲入云层, 天边映出一大片火红的晚霞, 我拿出相机, 可
是又怕引起其他维族兄弟的嘲笑, 犹豫间, 回头一望, 晚霞更加妖艳, 风车更加雄壮,
活生生的馋出我的口水, 于是不顾三七二十一, 跌跌撞撞跑到车尾, 毫不客气的拽起躺
在后座睡的正香的维族哥哥, 光圈,快门,欠曝三分之二, 哗啦啦拍了个天昏地暗, 完美
的光线啊, 在飞驰的车上, 居然也出了一张上佳之作 !
深更半夜的, 就这样到达了吐鲁番. 意外总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虽然已经是深夜, 吐
鲁番街头却热闹的仿佛傍晚六点半, 熙熙攘攘的夜市, 到处都是灯火通明, 久违的考羊
肉串的香气扑鼻而来, 还未等我流出口水, 汗水倒先流了出来, 吐鲁番那个热啊, 热的
我们七窍生烟, 仿佛就是一个炼丹炉, 我们和番番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竟然是如此的深
夜与狂热共存。
翌日睁开眼睛,才终于得以仔细的审视这座小小的城市。这个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镇,不
但是中国海拔最低的地方,也是夏季中国气温最高的地方。街道简洁而干净,到处是绿绿
的葡萄藤,几乎是每户人家,每个院子,都挂满了娇翠欲滴的串串葡萄,让我不由惊呼葡
萄之乡果然名不虚传。虽然人在番番,却对这里并不十分了解。童年记忆里关于番番的印
象,只有小毛驴拉的大板车,嗒嗒的跑在干燥的土路上,还有就是火焰山。直到上了车,
接过司机递过来的旅游本本,才马马虎虎的了解到这次番番之旅的大致路线。
200 多年历史的苏公塔,修建于当年的吐鲁番王苏来满之手,据说这个土皇帝和乾隆关系
不错。史书上说他是为大清国的统一立下了汗马功劳,也就是说,没有苏来满的努力,大
清国自然无法那么轻松的统治新疆,而我们现在的中国,自然也无法得到这片广袤的大地。
可是我又常常在想,历史上正面的苏来满,难道就没有阴暗的一面麽。对于维族人民来说,
苏来满,这个吐鲁番王,又是怎样的人物呢?他为了自己渺小的利益,投靠满清帝国,双
手献上了祖先世世代代生活过的土地,该以怎样的面目去面对地下的先人呢。或许,在那
个崇尚武力的年代里,面对女真人的铁骑,留给苏来满的选择太少了,我的妄自评说,也
许未免武断。算了,这沉重的历史,留与后人争论吧。
忧郁的光线投影在昏暗的礼拜堂中,静美之极。可是我无法欣赏这种民族性和大国性统一
的美,也许我还是太年轻,可是今生我不会再来。
拐过低矮的农家,宽阔的马路展现眼前,突然间就热气灼人,所见之处,莫不热浪腾腾。
远远看到一排红色连绵的山,在不远处的戈壁之中蒸腾着,山上寸草不生,山体的沟壑无
数却错落有秩,弯弯曲曲的向上延伸着,仿佛红红的火焰在跳动。儿时看过的西游记中的
火焰山,竟然就这样不期而至!翻开地图,发现火焰山是天山南麓的第一道屏障,天山的
雪水在这里融化,汇入地下河,想象力丰富的维族先人,就是从这里把水通过坎儿井引到
生活区的。数千条坎儿井从地下延伸到火焰山,是一种让我感觉恐怖的奇迹般的力量,维
族先人的智慧和勇气,让我钦佩。下车站在火焰山前,每一分钟都是那样的难熬,如果当
年唐玄奘真的经过这里,他一定后悔走错了路,呵呵。真的有铁扇公主麽?曾经住在这荒
凉的炎热的山上?哪怕她是神仙,我也不信,忍受了千年的折磨,铁扇公主一定也搬家了
吧。想起陈百强的一首歌:神仙也移民。不由莞尔一笑。
可是,世世代代住在这里的维族人民,却从来没有想过移民。他们习惯了在燥热的夜里睡
在露天院子里,而远处不断喷释着火焰的油井平台,却悄悄的打破了这里千百年来的宁静。
虽然逃离了火焰山,却无法逃离狂热的温度。燥热居然也带动了一丝兴奋。快步走进高昌
古城,一下子就被眼前的景色镇呆了:无数夯士筑起的,破败的古城遗迹,放眼一片苍凉。
远处望不到尽头,周围的一切,破败的让人心酸,只有黄土,高大的城池在岁月面前妥协
了,却又挣扎着不愿意放弃以往的荣耀,回鹘王在这里传宗接代,又在这里消亡,战乱无
休,杀戮不止,留到今天的,只有这些苍凉的断壁残垣,孤零零耸立的可汗堡,倾斜落寞
的内城遗址,让后人如何追忆这里曾经有过的辉煌呢。我站在当年回鹘王的宫城之内,这
里就是了,就是千年以前的汉唐天子莫不想征服的一块土地,彪悍的民族也终究逃不开岁
月的轮回,只留下一片废墟,在夕阳之中,遥望当年的繁华与没落。
离开了高昌古城,又去了柏孜克里克千佛洞,扼腕叹息那些被早期英国德国冒险家盗去的
壁画,暗下决心,我们中国人以后也要去其他国家盗走他们的稀世珍宝,从我做起!真是
气死我也。后来又去了美丽的葡萄沟,坐在天山水流过的渠旁,第一次品尝了新疆的拌面,
真的是好吃,想不到维族人也吃面条,我一直以为他们只吃羊肉抓饭呢,惭愧惭愧。
梦中的番番啊,你真的好美,又有那么多好玩的地方。可是,我们实在是无法再停留多一
分钟了。番番实在是太热了。。。我真的是怕了盆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