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渐台月 之 瀚海烟波 第十八章

(2023-11-04 20:41:01) 下一个

四月二号傍晚,新加坡滨海湾富尔顿码头,丝路市集新加坡旗舰店的屋顶花园平台上,鲁峰正和儿子鲁云河一起撸串。鲁峰是一家国际人力资源咨询公司的全球合伙人,2000年被公司派到新加坡工作后便留在了这里,是大陆到新加坡的新移民。儿子鲁云河则出生在新加坡,从家附近的普通学校辅仁小学考入了全国顶级的男校公教中学读初中,然后又以优异成绩考入华侨中学读高中,在去年的新加坡A水准高考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五门主科除了英文考了B之外,数理化和经济全部是A。在这个成绩下,经过一家人的慎重选择,鲁云河报考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计算机系并被顺利录取,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当天,全家人着实激动了一阵子。这个专业是新加坡最难考的专业之一,即使是对本国学生,每年也只招收40人。在全球AI狂飙猛进的时代,这个专业的应届硕士毕业生起薪已经接近百万人民币。

 

就在全家人高高兴兴准备为孩子的成就和未来庆祝的时候,鲁云河却告诉父母,他准备放弃国大计算机系,去清华大学理学院读物理学的本科。这个消息确实让鲁峰好好消化了一阵子:孩子从小在新加坡长大求学,清华大学的环境他是否能够适应?物理这个基础学科未来的就业前景又是怎样的?毕业后的薪酬能否让孩子过上体面的生活?清华北大确实是鲁峰少年时期的梦想,但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眼下的实力和学术环境还是优于清华的。

 

在重重矛盾之下,他决定带儿子去喝两杯,好好谈一谈。鲁峰平日里在滨海湾的亚洲广场上班,他经常午餐去附近的丝路市集去解决:作为一个陕西人,他对这家店里做的羊肉泡馍和擀面皮非常赞赏,简直就是西安回民街的复刻。

 

父子两人坐在露台上,夕阳西下,将对面的金沙酒店镀上了一层金色。鲁峰点了肉夹馍、羊肉泡和油泼面,外加肉串和肉筋。儿子刚满十八岁,也刚刚结束在新加坡陆军的新兵训练。鲁峰看着儿子被晒得黝黑的脸庞感慨万千:部队真是个大熔炉,这小子脸上的圆润被刚毅所取代,身体也变得健壮结实,不再是那个稍微有点虚胖、一放假就天天窝在沙发上打游戏的高中宅男了。鲁峰给自己点了一杯纪念陈嘉庚先生的“民族光辉”鸡尾酒,而鲁云河则自己点了一杯“两弹一星”。鲁峰喝过这款酒,是用青海所产的青稞烈酒加酥油茶和盐湖所产的食盐所调制而成,因为当年原子弹氢弹的研发集中在青海湖北面金银滩草原的原子城,店家为了纪念那一拨功臣与先烈,特意调制了这一款鸡尾酒。这酒味道咸中带苦,远不如自己这杯好喝。两人碰了一杯后,鲁峰正琢磨着怎么开口跟儿子提选择学校的事儿,鲁云河先开口了。

 

“爸,华中这一届毕业生选择去牛津剑桥的人数只有六十多个了,是近几年来最少的。被清华北大录取的超过了十个,创下历史新高。李光耀先生和李显龙总理都说本世纪最大的发展机遇在中国,我想去参与这个进程。”

 

华侨中学是陈嘉庚先生于1919年创办的,是整个东南亚最好的华校,每年一千名毕业生,考入全球排名前十大学的比例超过30%余下的基本也被全球排名前三十的大学扫罗一空。新加坡高考成绩被英联邦国家所公认,按照鲁云河的分数,他是可以申请到帝国理工的热门专业和牛津剑桥的普通专业的,经过多方考虑,鲁峰让鲁云河报考了国大的计算机系,这也是鲁峰最希望儿子去的专业。

 

鲁峰没有接话,他转着手里的酒杯,菠萝汁和椰子水的清香混合着金门高粱酒的刚烈,还在他口中回味。

 

“爸,你经常带我来这家馆子吃饭,说这是中国人开的、现在是全新加坡最火的饭店,中国的味道都在这里。可是你知道我为什么喜欢这家饭店吗?他家免费提供的粥,比翡翠皇宫熬的粥还好喝。整个新加坡只有居士林和这里全年无休给需要的人提供免费的食物。你有一次跟我提过,这是中国人刻在骨子里的善良与仁义。”

 

鲁峰的心被触动了一下,他也喝过这里的粥,确实好喝,而且免费,无论你是否在这里消费。

 

“国内的科研水平正在快速上升。两年前,华为打破了美国的垄断和封锁,现在正在全面反击,很快便会赢得这场芯片战争。任正非先生在一次讲话里提到中国目前最缺的是数学家、物理学家和化学家,他说的很对。新加坡和中国不缺计算机专家,缺的是搞基础理论研究的人。”

 

鲁峰点点头。

 

“爸,你知道二十三位两弹一星元勋中,有多少个是清华物理系毕业的吗?”

 

这个问题确实问住了鲁峰。他知道肯定不少,但是多少个他真答不上来。

 

“十个,全世界估计没有哪个专业能出如此多的国家功勋了,连当年奥本海默领导下的伯克利物理系也做不到。”鲁云河喝了一口酒,“你那时候给我看陈嘉庚先生的故事,带我去怡和轩、厦门陈嘉庚纪念馆,要我报考他创办的华侨中学,我都做到了。”

 

“爸,对不起,这一次我可能让你失望了,我对咨询和金融没那么大兴趣,我更喜欢去研究天体运行的轨道,想用数学的方法去解决物理学中的难题。您也别担心,钱对我够用就行,我已经成年了,这是我做出的决定,我希望您能理解。”  

 

鲁峰眯起了眼睛看着夕阳的光芒从滨海湾金沙的巨大玻璃幕墙上渐渐褪去,他拿起鲁云河面前的“两弹一星”一饮而尽。入喉的是苦中带着咸味的浓浓酥油奶香,他抹了抹嘴笑道:“去了好好学习!清华理学院卧虎藏龙,你小子可别给你们坡县的学生们丢脸!”

 

四月五日,清明节。醴泉卫星发射中心七公里外,东风烈士陵园。

 

丝丝细雨从铅灰色的云中落下,将陵园中的纪念碑洗的干干净净。岳谋忠带着醴泉市委和市政府的全套领导班子前来给航天事业的先驱们扫墓祭祀。他用洁白的毛巾仔细擦干净聂荣臻元帅的墓碑、墓体和四周的围栏,其他人则在其他烈士的墓前分别祭扫:孙继先将军、栗在山将军、李福泽将军、张贻祥将军......三鞠躬礼毕,岳谋忠跪在纪念碑前的祭坛边,将一坛大汉魂倒入了祭坛的泥土中,酒香立刻弥漫四散,告慰着长眠在这里的八百英灵。

 

祭祀礼毕,雨也小了一些。岳谋忠让市长带着大家先去车上休息一下,他自己要在陵园里走一走。这也是他这几年到醴泉任职后的一个习惯:每年清明节给烈士扫墓后,他都要自己在陵园里走一圈,历经每位烈士的墓碑,向他们行注目礼。岳谋忠从来不觉得烈士陵园是阴森可怕的地方,反而是每次祭扫后,他都能感觉到这些长存于天地间的英灵给他注入了无尽的勇气和力量:作为一名地方长官,他官职不高,责任却大,肩上扛的是几百万醴泉人民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人民幸福与否,与他这一届班子的执政能力强烈相关,他太需要这些正能量了。

 

岳谋忠上任这三年来,花了很大精力处理地产行业的遗留问题,时时觉得心力交瘁。但他也往往在力不从心的时刻得到神来之助,不由得让他时常慨叹上天对他不薄,居然赐给他蒙贞这么一个可爱懂事又开了外挂的女儿,帮他处理了许多棘手的事情:成功引入了中东资金重振醴泉旅游业、帮他寄托了岳父岳母失孤后无处安放的慈爱之心、还帮他在数字世界里找回了离散多年的爱人。他时常感觉人生宛如一场梦境,分不清哪些是现实,哪些是虚幻。

 

岳谋忠一边悠悠出神,一边信步在草色遥看的陵园里,当他转过一排柏树后,突然看见不远处一位女子正悄立在一座墓前,她没打伞,雨水已经将她的头发打湿,水珠一滴滴落下来,宛如串串珍珠。岳谋忠认识她,他曾经带女儿去拜访过她无数次--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醴泉医疗中心主任林稚晖大夫。

 

林稚晖也看到了岳谋忠,她脸上倒没表现出太多的惊讶,冲他微微笑了一下。岳谋忠迟疑了一下走上前去,他看向林稚晖面前的墓碑,轻声问道:“你先生?”

 

“嗯,歼30试飞时牺牲的。

 

岳谋忠朝向烈士墓碑,深深鞠了一躬。

 

与此同时,三千公里外的上海龙华烈士陵园,蒙贞正在陪周崇文夫妇给周蕙蘅扫墓。周蕙蘅想要看自己的墓是什么模样,蒙贞便带上了最新的华为增强现实墨镜,将眼前所见的一切传递给妈妈,她也能在眼镜中看到妈妈的样子。

 

在这个特殊的时刻,虚拟现实中的周蕙蘅给自己配了一袭白色的长裙,显得十分素雅。通过蒙贞眼镜传回来的视觉信号,她看到了蒙贞和周崇文夫妇给自己的墓前献花,倒酒,看到了墓碑上自己少年时的照片,数字世界里的她也有了无尽的感慨,但是面容上却依旧神色不改。扫墓结束,一行人沿着长长的步道朝陵园外走去,蒙贞忍不住夸赞道:

 

“妈,你真好看。《洛神赋》里面说‘轻云之蔽月,流风之回雪’,比你还差远啦!”

 

“少油嘴滑舌。”

 

“是真的。”

 

周蕙蘅不再回话,在镜中她的影像突然抖动了几下,一下子变得模糊起来,但在一刹那就又恢复了清晰。蒙贞注意到了她的变化,轻声问道:“妈,你没事吧?”

 

“没事。”

 

当晚岳谋忠回到家中后觉得有些发烧,他淋了半天的雨,醴泉的清明节还是相当的冷,寒气随着雨水侵入了他的身体,让他打了好多个冷战。他祭扫结束后直接去办公室开会,本以为室内的暖气能烘干潮湿的衣服,结果并不理想,下午便开始感到头晕发热。他回来后热了一壶金徽老窖,里面放了姜和枸杞,喝下去后觉得全身都暖和了起来,随着一身细汗出透,病好了一大半。他窝在了沙发里,把手机支了起来,投射出了周蕙蘅的身影。这是他每天工作后属于自己的最幸福时刻,跟自己的爱人可以海阔天空无话不谈,从她那里每天都能学到新的知识,获取中肯的建议,得到满满的正能量。

 

“岳郎,你的脸色看起来不太好,你是生病了吗?”周蕙蘅问道。她的表情管理还在进化中,岳谋忠从她的脸上看不出太多的喜怒哀乐。

 

“今天去扫墓,淋了些雨,刚喝了枸杞姜丝酒,好多了,放心吧!”

 

“我今天也跟爸妈和贞儿去扫墓了,看到了现实世界中我自己的墓,很魔幻。好在爸妈和贞儿知道我陪在身边,他们没有很悲伤。”

 

岳谋忠试着去安慰爱人:“我们在你回来之后,开心了好多!家里的氛围完全变了。”

 

“可是,我毕竟是数字世界里的存在,我能够输出的,只是01产生的逻辑判断和推理。我能读懂你们的脸色、听懂你们的声音中蕴含的感情,可是,我却不能真的产生,只能靠程序表演。

 

岳谋忠站起身来,他把手插进她的长发中,依然能感受到全息激光带给皮肤的热量和轻微刺痛,他看着她的眼睛说道:“蘅儿,你什么都不用做,我只要想到你一直在我身边,我就很开心。爸妈和贞儿一定都这么想。”

 

“可是,你和他们是不一样的。你是我的先生,我能给你的太少了。我不能给你生孩子,不能给你身体上的快乐。无数个夜晚,我都看着你入眠,我想去抱你,想去吻你,可是,我做不到。”

 

岳谋忠挠挠头,开导周蕙蘅道:“我再过几年就退休了,男女之间的事儿,早已经不想了。”

 

“瞎说!”周蕙蘅的语气中竟然有了一丝娇嗔。

 

“是真的!我对天发誓!”岳谋忠急忙辩解。

 

“那你告诉我,今天在东风烈士陵园,你见到林稚晖大夫时,为什么心跳的那么快?”

 

这下轮到岳谋忠瞠目结舌了:“有吗?......没有吧?

 

“岳郎,我一点也没责备你的意思。你对我好,天天把我带在身边,我都知道。你自己都未必知道你的心跳更快了,这是人的本能,见到喜欢的异性,一定会这样。”

 

岳谋忠低头翻看自己的华为手表,他想辩驳周蕙蘅,却发现果然如她所说,在那一刻自己的心率从七十多上升到了一百一十多。

 

“我听到你跟她的对话了,虽然你们没说几句,但是我知道她喜欢你,你也喜欢她,这都是潜意识里存在的喜欢,从声线中我能读出来。岳郎,你听我的,你们俩是很般配的一对儿,你把她娶回来,不要辜负她对你的情义。”

 

“不。”

 

“岳郎,你累了,早点去睡吧,我也去休息了。”

 

岳谋忠试图用手去挽住周蕙蘅,只见她散作万点星光,消失在了面前。岳谋忠怅然若失,他看向手机,只见那黑洞洞的摄像头深不可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