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渐台月 之 瀚海烟波 第二十一章

(2023-11-04 20:46:57) 下一个

九月一号下午,醴泉机场。岳谋忠在跑道侧面的贵宾通道前肃立,迎接他的老上司,现任组织部副部长陈灵川。当陈灵川的轮椅出现在电梯口的那一刹,岳谋忠的眼中有点湿润。他大步迎上前去,半跪在陈灵川的轮椅前,紧紧拥抱了一下这位多年前国务监察院的上司。陈灵川能感受到一股排山倒海的力量向他致以问候,他微笑着拍了拍岳谋忠的后背,眼中也泛起了泪光。

 

半小时后,醴泉市委大楼贵宾接待室内,只剩下了岳谋忠与陈灵川两人。

 

陈灵川:“小岳,这么多年过去了,你其实一点没变,还是那么二。”

 

岳谋忠:“陈老板,你也没变,还那么轴。”

 

陈灵川:“我看了干部九局对你的评价,各项都是优异。组织上跟你也谈了话,你放弃这次副省长的升迁太可惜了。你想过没有,你到省里,更能发挥你的作用,可以服务甘州三千万人民。”

 

岳谋忠:“老板,我在醴泉的工作还没干好,没脸去省里。等我干好了,我去找你,你给我升官儿。”

 

陈灵川骂道:“他妈的,你小子不能把干部考评任用当儿戏。”

 

岳谋忠分辩道:“老板,我是认真的。醴泉这边房地产改革刚开了个头,不能半途而废啊!我给你一个建议吧,地方一把手任期三年是不够的,干得不好可以早点汰换,干得好的,你得让我们干上十年八年才能见成效。你知道老百姓怎么说我们?铁打的市委大楼,流水的市委书记,百年大计,两年一变。你觉得老百姓是在夸咱们还是在骂咱们?”

 

一阵长时间的沉默后,陈灵川说道:“我在北京见到了贞儿,跟小周长得一模一样,我第一眼看到时还以为时光穿越了。”

 

“我第一眼看到她时也这么觉得。”

 

“你小子真有福气,媳妇和闺女都是世间一等一的人物。”

 

岳谋忠艰难地笑了一下:“算是吧。”

 

陈灵川也意识到了自己的话不是很妥当,他换了个话题:“贞儿在北京跟部里的领导们一起座谈了一个晚上,她大力建议我们进行干部任职资格、薪酬和绩效体系改革,警告我们这三项改革不做,就不能吸引到最优秀的人才管理国家、服务人民,她还说,历史上最强盛的时代,都是官员待遇高的时代。”

 

“是的,孩子也跟我说过。从秦国的军功封爵到汉唐的文官封侯,都比我们现在高很多。”

 

“她也提到清朝的雍正皇帝发养廉银来治理腐败,吏治为之一振,财政收入不降反增,乾嘉盛世才得以来到。”

 

“我早被她说服了,人才是政府最重要的资产,我们要把吸引和保留优秀人才当做一项能给国家带来超高回报的投资,而不是要砍掉的成本。”

 

“部长听进去了,他已经让有关司局去研究,将来应该会在政治局专题会议上汇报。来,给我说说你要搞的保障房改革。”

 

“其实也是娃给我出的主意。她去新加坡国立大学这次交换学习给她了很大震撼,不眠不休研究了很多新加坡保障住房的政策体系,回来后给我整了个报告。我看了之后觉得这事儿必须要搞。总书记多年前就提房住不炒,其实新加坡这方面做的很好,真是实现了居者有其屋的伟大目标。”

 

“十几年前咱们在江南办案,小周给咱们讲过新加坡的政府住房计划。”

 

“是的,这是她的遗愿,我一定要实现。”

 

“说说你的计划。”

 

“我这边的房地产改革需要从顶层设计入手。新加坡的政府公房计划,五十年来都将平均房价与平均家庭收入的比值限定在5以内,满足了90%以上公民的住房需求。我们这边也参考这个比值划定红线来确定公共住房的价格,然后倒推建筑成本和土地成本。醴泉这边得益于这几年文旅业的振兴和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人口总体呈流入趋势,每年新增户籍人口在三万左右,新增常住人口大数在六万,增速虽然不高,在西部还算不错了。现在城镇化率已经超过70%420万城镇居民由140万户家庭组成,目前套户比已经是0.95了,基本做到了供需平衡。我们做了一个测算,未来十年随着城镇化进程、人口流入和棚改工作推进,每年的新增住房需求在三万套左右。我想拿城投当个试点,新增住房需求的百分之八十由政府出资的公共住房体系来满足,也就是每年两万四千套,大概是两百多万平方米。

 

“这个增量不算大,对你的城投公司来说小菜一碟吧?”

 

“是的。但是业务逻辑变了。目前醴泉市区商品房均价在每平方米6000左右,这当中土地成本就占了一大半,我要把土地出让金和房屋建筑成本降下来,这样房价与家庭年收入的比率可以效仿新加坡从目前的12下降到5以内。而且,未来我们会把这个比例当做一条红线来考察政府执政业绩。如果能实现的话,今后在醴泉虽不敢说是居者有其屋,但是刚需的购房负担大大下降了。

 

“土地出让金你不要了?”

 

“是这部分公房的额外土地出让金不要了,五通一平的成本,每平方300和土地征收补偿成本500还是要的。另外市场化住宅和商业用地的出让金还是照常收。还有目前一部分未完工的烂尾楼,城投公司正在与未央集团协商成立合资公司进行债务重组,救活后转为公共住房,房价也会大幅降低。这部分也有几千套,差不多六十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等同于二十多亿的货值,我们用几亿的资金就可以撬动起来。

 

“每平米你少收了2000元土地出让金,这将近两百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容积率按照3来算,也是每年十几亿啊!你财政上的窟窿从哪里找补?

 

“我给您算几笔账,第一,房价降低一半,对生育率的影响有多大?我们仔细测算过,以我们这个六百万人规模的地级市,大数能每年增加两万人,这两万人能带来多少经济增量?按去年醴泉人均GDP算长远来看保守估计10个亿的新增量。第二,醴泉目前的居民储蓄率在30%左右,每年居民购房省下来的四十亿,会有近三十亿成为市场上的投资和消费,另外十亿成为他们的储蓄财富。第三,一鲸落,万物生,地方政府是牺牲了土地出让金,但是低房价会保证刚需上车,对下游的钢铁、水泥、建材、家电行业还有带动作用,房租的降低会惠及千行百业,改善餐饮零售业的生存能力,对GDP的增量保守估计预计在2个点,也就是60亿左右。这100亿的新增GDP,能给市里带来多少财政收入?去年醴泉的税收收入占GDP的比列大致在18%这就是18亿的税收增量。我还没有算这些公共住房配套的商业能给城投公司带来的租金收益:按20万平方米算,每平方米每年500元的租金,也是一个亿。您刚才说的十几个亿这不就回来了吗?其实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居民会对政府重拾信心,对国家感念,这比黄金还重要,长远的影响难以估量。所以啊,居者有其屋的公共住房政策,虽然短期会给市场带来阵痛,但是综合来看,对生育率和经济的好处远远大于弊端。

 

“那你怎么能保证这些低价房子不会带崩市场?”

 

“新加坡建屋局早就遇到了各种场景并出台了应对措施,我们抄作业就好。我们一定要把房地产市场分为两个:一个是资本自由进出的市场,比如工商业地产、低容积率的豪宅;另一个是政府严格管控的安居房市场。自由市场按照供需决定价格;而安居房市场则以成本价供给本市居民;比如大户型只能由组建家庭的醴泉市户籍所有者以家庭为单位购买,没有结婚的话只能购买两居室以下的小户型。五年内不能在二手市场上出售,一生一个家庭或者个人只能同时拥有符合条件下的一套公共住房等等。”

 

“那你这房子要是太偏僻了怎么办

 

不会我们统一规划了市区的用地按照生活区的布局思路每个邻里中心都配套公交教育超市餐厅医疗和养老设施,而且在全市范围内均匀分配教育、养老和医疗资源。市委大院附近的老旧棚户改造就会建这类房子

 

那人口如果流动了怎么办?比如你这里的户籍居民去了北京?

 

“如果全国都沿用这一体系,那问题不大。一个人如果去北京发展,拿了北京户口的话,完全可以用这一套逻辑申请北京本地的安居房,那他在醴泉的房子就要卖掉。”

 

“北京的安居房如果太贵了怎么办?”

 

“除去土地成本,建设成本全国差别不大。新加坡政府公共住房体系,新房全国价差都在30%以内,而且新加坡最新的公房售价中位数与家庭收入中位数之比是4.5一个家庭负担起挡风遮雨的房子很容易。在醴泉,这个数字是12 在北京和上海,这个数字是30甚至更高。我的意见是,全国统一划红线,房价与家庭收入比要小于5以此为标准倒推建设成本和土地成本,均匀配套教育和医疗资源,实现国民居者有其屋,让中国的老百姓们先安居后乐业,才会放心生孩子。这应该是政府的长远目标,也是为了响应总书记房住不炒的战略。

 

陈灵川不说话了。他沉默了一会儿问道:“这都是你女儿教你的吗?”

 

岳谋忠意味深长地笑了一下,他拉上会议室的窗帘,把门锁好,支起华为XT折叠屏手机,在陈灵川的面前投射出了一位年轻女子的全息激光影像,一个温婉的声音回荡在会议室中:

 

“陈部长,好久没见,别来无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