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渐台月 之 瀚海烟波 第三章

(2023-11-04 19:43:51) 下一个

岳谋忠悄悄退出了房间。就在一个小时前,孔令雯和林稚晖向他和大半个醴泉市的领导班子作了汇报,一同听取的还有刚刚从北京和西安赶来的北大历史系教授季延陵和西北大学考古系教授吕作宾,兰州大学冰川所竺光教授也从17号冰川现场赶来了,他带来了一个坏消息和一个好东西:坏消息是冰棺是在转运过程中崩塌了,没能保存下来,好东西是在冰棺下又发现了一个铁函,里面装着一具黑得发亮的古琴,保存极为完好,也被他直接带到了这里。

 

    汇报时间不长,信息量却很大。除了隔壁房间睡着的姑娘外,她随身的文物经碳14同位素测定距今确实已经有两千年以上的历史。这当中有三件文物最为引人注目:首当其冲的是那把劫持孔令雯的短剑,剑柄是象牙所制,上刻一行汉隶:元狩二年春,南阳孔雷作,应该是铸剑师的名字。剑刃极其锋利,丝毫不输几十年前出土的越王勾践剑,剑身上还用错金嵌刻了四个小篆:元亨利贞。第二件是那个握在她手里的锦囊,吕作宾一眼便看出了极具蜀锦特色的菱形花纹,断定是汉代成都织锦作坊所作,锦囊中的物品是一面金牌和两缕毛发,金牌上用汉隶刻着两行字:九泉迢迢,音容渐渐。来世白首,誓作此愿。没有落款和日期,笔力雄健但潦草,当出自武人之手。两缕毛发分属成年男子和初生婴儿的胎毛,经DNA鉴定,隔壁姑娘和这位成年男性头发的主人就是这名婴儿的母亲和父亲。第三件就是竺光直接带来的古琴,琴首上刻着几行宫体小篆:开直道兮上郡,筑长城兮九原。抚琴知意,如在朕侧。三十三年御赐大将军蒙恬,丞相李斯书。吕作宾拿着放大镜看完后更是血脉贲张:从琴身铭文看,这极有可能是秦始皇赐给大将军蒙恬的自用五弦琴。作为考古界的泰斗,这三件文物但凡能一辈子遇到一个已经可以名垂考古青史,没想到今天一口气来了三个。

 

    林稚晖和孔令雯对蒙贞作了极为详细的体检,经骨龄测试年纪在18-20岁之间,身高171公分,体重52公斤,各项生理指标正常,有生育史。右颈部动脉有开放伤口,法医检验推测之前可能由于失血过多而昏迷,又在低温环境中迅速进入假死状态而被葬入冰棺,然后两千年后被竺光教授一行发现。

 

    还没听完汇报,季延陵已经是老泪纵横。他是汉史学家,一系列证据表明,穿越两千年的时空、历经了无尽的风霜和王朝兴衰更替的这位蒙贞姑娘,就是西汉骠骑将军霍去病的夫人、汉奉车都尉霍山的母亲。翻遍中国的史籍都没有这位英雄夫人的名字,连霍去病的死因都是未解之谜,而今就这样活生生出现在了自己面前。汉史研究一向是历史学界的心头之痛:史料流传和考古发掘支持都不够完善,中国历史上最为雄浑壮阔的朝代,多年来尘封在为数不多的典籍之中,后人难以窥见当年的盛世全景。而随着这位姑娘的出现,中国的历史将会被浓墨重彩地丰富和完善,甚至会被改写。不仅如此,也许中国的未来,也会被改写。

 

    时间:七天后

    地点:醴泉卫星发射基地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医疗中心一号会议室

    评估人:北大历史系教授季延陵、西北大学考古系教授吕作宾、医疗中心主任林稚晖、醴泉市公安局法医鉴证中心二级警司孔令雯

    被评估人:蒙贞

 

以下为部分评估记录的部分内容。

 

季延陵:你用七天时间就读完了这部汉书?这部书不容易读。看来简体字和文言文对你没有造成阅读障碍。

 

蒙贞:因为书中有我关心的人。

 

季延陵:你的丈夫是个英雄,请节哀。我们这个时代也在隆重的纪念他。

 

蒙贞:他以为我死在了他的前面,他一定很难过,我也为此感到难过。

 

林稚晖:从现代科学角度来看,你的死而复生是个奇迹。我看了法医鉴证记录,你在苏醒前没有任何生命特征。

 

长时间的沉默。

 

吕作宾:跟你一起沉睡了两千多年的古琴,是属于你的吗?

 

蒙贞:是我娘留给我的遗物。我的生父叫蒙云,是秦朝开国大将蒙恬的玄孙。这具琴是秦始皇赐给我家先祖蒙恬将军的。

 

吕作宾:你会弹奏古琴吗?

 

蒙贞:之前学过一些,也为皇帝—也就是汉书中说的汉武帝弹奏过,跟一些未央宫乐府的人一起。

 

季延陵:都有哪些汉乐府的人?

 

蒙贞:比如李延年、东方朔这些在汉书里有记载的人。

 

又是一阵长时间的沉默。

 

吕作宾:那这把剑呢?也是属于你的吗?

 

蒙贞:是我爹的一个朋友,当年的著名铸剑师孔雷先生给我打造的。

 

吕作宾:那剑上的刻字,元亨利贞,也是易经第一卦的卦辞,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吗?

 

蒙贞:我爹在我出生前卜了一卦,是乾卦。卦辞就是元亨利贞,我的名字也由此而来。意思是这就是为我专门打造的剑。

 

季延陵:你之前告诉我们你爹名叫范衡,是汉武帝时期的白水侯和祁连校尉,他跟你并不是一个姓,是他收养了你吗?你是不是觉得岳谋忠书记长得很像你爹?

 

蒙贞:是的,我爹从当时的豪强手中救了我娘,我那时还没出生。我娘因为生我难产而死,我爹就一直把我抚养长大。岳先生跟我爹长得一模一样,但是我爹身有残疾,他没法走路。我也就明白了他只是像我爹。

 

季延陵:能给我们讲讲你爹吗?我们在后世的史书中没找到他的名字。

 

蒙贞:我爹曾经富甲天下,他是越国范蠡大夫的后人,不过后来把钱都捐给了国家打造兵器对匈奴作战。他读书很多,涉猎广泛,游遍天下,皇帝也很信任他,经常找他问政。我和霍郎驻守敦煌和酒泉之后,我爹也陪我们一起来了。我……后来也不知道我爹怎样了。

季延陵:你知道你爹当时捐了多少钱吗?

 

蒙贞:十万斤黄金。

 

更长时间的沉默。

 

季延陵:你是怎么嫁给霍去病的?

 

蒙贞:在我八岁的时候他就救过我,我和我爹后来一直跟着卫青将军一起生活,霍郎也一直在卫大将军府上居住。我们一起征战,一起出使,后来是我爹的朋友卓王孙卓先生作的媒,经卫将军和我爹允许,我们就成婚了。

 

吕作宾:你说的卓王孙,可是司马相如的岳父?

 

蒙贞:更确切的说,是卓文君姐姐的父亲。

 

季延陵:你还记得你昏迷前的场景吗?

 

蒙贞:霍郎接到斥候线报,有匈奴人前来袭扰,而且射死了敦煌悬泉置烽燧的燧长,他带人前去查看,我放心不下去找他,当时中了匈奴神射手的暗箭。后来应该是我的夫君把匈奴人消灭了,他打了很多胜仗。

 

季延陵:他是我们的民族英雄,中国人民永远感激他。

 

长时间的沉默。

 

林稚晖:孩子,你今后有什么打算?想要怎么生活下去?

 

    蒙贞:我……也不知道……我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

 

 

    等林稚晖从会议室走出来的时候,已经是深夜了,她拿着厚厚的一叠报告来到了三号会议室,而岳谋忠已经在此等候多时了。林稚晖开门见山:“岳书记,我看了对这孩子的心理和智力评价结果,是个聪明的孩子,心理上也成熟而坚韧。她学习能力很强,这七天的时间看完了整本汉书,每天还看两个小时的新闻频道。我们也监测了她的睡眠,发现她每天只需要睡一个小时还能维持生理和精神状态正常,不知道是不是她这两千年来把该睡的觉都睡够了。”

 

    岳谋忠苦笑着接过了报告,林稚晖又说道:“我们仔细查验了她的年龄,她说是汉武帝建元六年七月初七出生,墓碑上落款是元狩三年正月,那应该是十六周岁还未成年,所以需要监护人。我们也征求了她的个人意见,她希望能跟你一起生活,她觉得你就是她的亲人。”

 

    岳谋忠眼中亮起了光芒:“我能收养她作为女儿吗?”

 

    林稚晖摇了摇头:“单身人士收养异性子女需要年龄差别40岁以上,而且,我们还不知道如何认证这孩子的公民身份。还有她的身世也是个问题,是对社会公开还是保密?她的年纪应该读高中,但是之前的基础教育怎么补上?这都是你需要考虑的问题。”

 

    岳谋忠眼中的光芒又消失了。他想了一下又问林稚晖:“林大夫,那如果是我的岳父岳母收养她做外孙女呢?是否可以?”

 

    林稚晖的眼神瞬间暗淡了一下,她顿了一下回复道:“从法律上应该不行,收养人必须年满55周岁,没有子女,也没有孙子女。”

 

    岳谋忠没有注意到林稚晖的神情变化,他点点头仿佛自言自语般说道:“他们是符合条件的,只是……不知道他们看到她时会怎么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