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母亲,在什么情况下能把自己的孩子交给别人?

(2008-02-17 23:46:27) 下一个
人性有脆弱甚至丑陋的一面,可是,那点儿最基本的动物的母性本能,要摆脱也是不容易的。
小时候,我们连里有一被改造的‘坏分子’好象是浙江人,可能是姓赖。当地人叫他老来。并不歧视他。俺当时小破孩儿一个,从不知道他到底犯了啥错误,只见他友善乐观了活着。他念墙报上的国歌歌词,前进前进前进进,念成‘夹击,夹击,夹击,击!’我们一帮小孩儿跟着哄闹,笑他,他也笑。
后来,从他老家突然就来了一个女人,大人们说是老来的老婆。那女人高挑丰腴白净,话很少。有人偷偷议论,就老来那样,咋有这么好的老婆?不会是骗来的吧?
再后来他们生了个小女孩儿。那个女人满脸满心的愁苦,抱着婴儿在开水房门口坐着,发呆。。。 (老来是连里烧开水的,所以他们家就住开水房旁边)。
两天后,小个子的崔副指导员的老婆兴高采烈地抱养了那个小婴儿,崔老头为了孙女买了一头奶羊,新妈妈抱着孩子晒太阳,别的女人孩子都围上来,妈妈小心翼翼地把孩子秀给人看,轻轻地说:‘名字起好了,叫小兰’。
很快地,老来的老婆走了,可能是回南方老家了。走时候听说哭得好可怜。
有人说,他们给了副指导员家一个孩子,是有心机,为了老来在北大荒的日子好过些。老来好像老了更多了,叹着气说:‘不送,咋个养得活啊!’

后来,俺自己亲自体会了母子离别之痛!那痛说不出,还夹杂着强烈的犯罪感,发自内心的觉得自己是失败者。
当时的自己,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健康都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无论是事业还是婚姻都没了希望。在无能无力的情况下孩子只能留给他的父亲和祖父母,他们也坚决不可能让我带走他,因为他们确实可以给孩子更好的照顾而我则前路茫茫。。。
在购买必需品和打包的阶段,有一天在小区附近商业街看到了我终生不会忘的一幕。
一个成功地躲避了城管卖完了她的菜的女人,蹲在商场墙根下,怀里搂着个脏巴拉及的小男孩儿,母子二人共享一个盒饭。她夹起一片香菇放到孩子嘴里,两个人那样满足地笑着。我傻傻地看着,眼泪流下来,止不住。我对自己说,即使将来无论在别人眼里多成功,我都知道我不如她!
再见到儿子是一年半以后,他的爸爸和祖父母高高兴兴地陪他去机场欢迎妈妈 (好象他那个妈妈有那么点儿衣锦还乡的味道:))孩子一开始没让我抱,上了车后大概过5分钟才开始嘴巴不停地说着他多么厉害,多么能干的事。无非就是打游戏啥的。
假期结束时我抱着他,讲了那一对母子的幸福和我的痛,忍不住又流泪。。。6岁的他说:我不要做那个小孩儿! 我喜欢让班里的小朋友都羡慕我有你这样的妈妈。你不在家挺好的,你在就总是管我,不许这个,不许那个。爸爸阿爷和奶奶他们,我搞得定;你,我搞不定。好滑稽地,我感到了些许安慰。
如今,9岁半的他,不愿意跟我在国外定居。他说上海那个才是他的家,我每次‘来’他的家看他,一起玩儿,给他讲故事和道理,他很听得进去。我们也很亲密很亲密,不输于那对卖菜的母子。可是他就是不愿意跟我走。
我想:如果他觉得在这里幸福又安全,我是不是不该这么自私地强求? 如果我一个人过没有儿子在身边的日子而他能更幸福,我就能接受现实坚强起来吧。

他爸爸说:不急。等两三年后,你在外面买好房子给他,你们就能天天生活在一起了。你能奋斗得这么成功,是他的福气,等他大了会知道。我们都是为了他好,会说服引导教育他出去的。

对角线老弟说:父母爱孩子,最起码是肯花时间和孩子在一起。我没有做到,只是在这五年里每周跟他通话6小时,再有就是留了很多很多泪了。不知道是不是所有失败的母亲都象我这样地痛着。
人家的事,我不知道。只有说说自己。一个母亲在什么情况下能把孩子丢下?每个人的底线和欲望不一样,答案可能也不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红豆豆 回复 悄悄话 额觉得你有你困难的情况,只要儿子幸福开心心里没有阴影就好了。额建议你先让儿
子短期到你那里访问一下,和你父母一起,他呆呆习惯了就愿意和你一起住NZ了。
分两步走,试试看。别担心真正了解你的朋友都会理解你的处境的。我们都和你一
起。盼着今年能见到你和儿子
永远是你的豆豆
Yua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船长的苦心劝慰。
真的是这样。
在百家杂坛里我回XDJM的跟贴是说了几点:
1. 生活什么样才叫够好?不同人底线和欲望不一样,也因此有了我们常说的好人坏人,好母亲不好的母亲吧?
2. 俺自己,快不惑之年的年纪了,终于知道什么叫性格就是命运。

这些都是一幕一幕活过了,痛过笑过失意过得意过,由领悟积淀来的。读书时读的是人家的领悟,看不到人家的痛与笑一幕幕真的是怎样的。年少时读庄子曾感叹 ‘道理都被古人说尽了,还生我做甚!’现在知道生我是为了让我活过一遍。
再谢船长!
captainemo 回复 悄悄话 Yuan:
人生的遗憾(或者说造物的beauty)所在就是当你真正悟出人生这场戏中每一幕的时候,那幕也就永远地落下了。留下的只是回味和对下一幕的憧憬,如此反复直到最后的一幕。

年轻的时候听到那些流传了几千年的哲理,名言和常言等等,会觉得非常有道理。可是我们并没有悟出它们的真谛,因为它们只应用在别人(演员)身上,我们自己只是旁观者,观众。当我们自己登上台时,那些所有的哲理,名言和常言等,都一瞬间变得如此透彻,如此深刻,如此美妙,如此无奈和悲哀。

有感你的生活的一幕,顺口开河。只是想说:世间之事如此常十有八九,你yuanyuan不是alone,互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