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流星

一段轨迹。一段路。不知道通到哪里。文字亦如心情,“乱”释为繁华。
正文

没有二锅头的日子 (老乡的激情演绎)

(2005-03-10 16:21:17) 下一个


  “临行喝妈一碗酒,浑身是胆雄纠纠”,在这种激越、豪迈的情绪中,我和妻登上
巨大的波音喷气飞机,远离了送别的亲朋,告别了春寒料峭的北京,要去海的那边?加
拿大蒙特利尔。天安门远了,万里长城亦模糊得无法辨认,飞机旋窗外渐渐都是云彩,
千奇万状,煞是好看:真想带走几片,留下作为纪念。此时,我就知道:迟早,我会想
家的。

  一天后,我们顺利地抵达蒙特利尔,开始了新生活。穿林海,跨雪原,在风雪中我
们找寻那一个家,一个小小的家,遮风挡雨的地方不必太大……几天后,我们终于找到
一个可以付月租的临时住处。总算是有了家,感觉立刻好起来,两个人决定小小地庆祝
一下。妻在家掌勺,我去打酒。酒类专卖店里转了几圈,那里有半点国酒的影子,五粮、
茅台,没有到也无妨,因为我知道那终非杯中常有之物:可没有能叫咱老百姓高兴的二
锅头,实为撼事一桩。

  悻悻然,我随意拎了瓶洋酒返家,也无意知道酒的芳名。举杯同庆,我和妻相视
一笑,为来蒙特利尔后第一顿象点样的晚餐,也为今后的生活能象加拿大的阳光一样
明亮。几杯酒下肚,我又琢磨起今日买酒之事,

说道:“蒙城随处可见到华人,随时可以听到国语,却不见国酒国烟?反观国内,洋酒
洋烟在商场里随处可见,且都价格不菲,不知为何?”
妻说:“肯定是在这边没有市场,即使有,也会身价百倍,你以后也学着喝洋酒吧。革
命的小酒天天有的日子一去不复返,没有二锅头的日子开始了”。
我甚感不平:“我们的硕士、博士,成打成打地在衣厂和餐馆里打工,真是浪费,这岂
不是重物轻人?”
妻随口就说:“人家又没有人请你来?”
我哑然,好象想起什么,心里有一种认“贼”作“父”的感觉。

  随后的日子,尽管时有深一脚浅一脚的感触,却算顺利。太阳卡、工卡;银行卡、
VISA卡;图书卡、游泳卡,接踵而至。签LEASE、装电话、付帐单;COFI面试、申请
大学、学习法语,一样连着一样。

  不觉间,冰雪消融、河流解冻、大地复苏,恰似“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
花开”。成群的海鸥飞到了公园的绿地上,梳理着羽毛,闲情而庸懒地度着方步,咕咕
咕地向人们述说它们飞越千山万水的经历;其间,身形略显单薄一些的小海鸥,因初次
闯入这片未知的土地,多少有些不安和亢奋。

此情此景,令我想起两个画面:一幅是象我们一样初来匝到的新移民,有着焦虑和紧张
的面孔,雷达般灵敏的耳朵,忙碌的四肢,装满问号的大脑;所做所想交汇于一点,怎
样才能在短时间内遏制银行存款下滑,并尽快地适应和融入当地社会。另一幅画面则是
有两年以上移民史的老移民,他们于生活已是游刃有余,正计划着夏季旅游到何处?是
否要回国探探亲?闲聊时,他们看到你脸上蹦出的疙瘩痘,准会劝你别着急,要学会象
当地人一样享受生活;并告诉你“过了这个短短的夏季,如果你对蒙特利尔仍然无动于
衷,我劝你离去!”俨然一幅快乐、自在的魁北瓜做派。受到他们的感染,我们紧绷的
神经不由得一点一点地松弛下来;悠游于皇家山翠绿的枫叶林中;徜徉在繁华、热闹
的ST. CATHERINE大街上;赶趟儿般地在博物馆日集中补上“认识蒙城,了解加拿大”
这一课:就连四通八达的地铁和公共汽车,也不再只是繁忙,反而多了几分自在与轻
快……

  夏日说来就来,带者张扬的个性,热情得让你无法拒绝。音乐节、啤酒节、爵士
乐节、焰火节……五花八门,铺天盖地,让人应接不暇。于这喧嚣和热闹到来之际,
心底时常感觉少了点什麽,一时却又无法言表。

  恰巧,朋友回国探亲归来,呼朋唤友,我和妻应声而往。进门头一句便问:“带二
锅头来了吗?”友人带着诡秘的神情摇摇头、耸耸肩,让我‘好个遗憾了得’。新朋旧
友接踵而来,能者直奔厨房,很快便是满室飘香,一桌子的好饭菜。国人聚会离不了
“吃”字,更何况来到蒙城这样一个富有文化底蕴的大都会?君岂能不知:哪里有久远
的历史文化,哪里就必然会伴生有吃文化和酒文化,那里的人们就一定能吃、会吃;
能饮、会饮。

  看着诱人的金华火腿、辣子鸡丁、笋子烧肉、红油心片、清蒸鳟鱼……我感叹道:
“要是再来点二锅头,炸盘花生米,就太棒了”,众女士唏嘘地将我划归于酒鬼,男士
则多半表示附和,“红花需要绿叶配,好菜岂能离美酒?”这时候,友人拿出一个大
纸包,两下就去掉了那层牛皮纸,哈哈!好大一瓶二锅头!

  我抢过来一看,足足有3升;立刻打开盖,凑近瓶口深深地吸了一口气,闭上眼睛:
二锅头特有的醇香带着率性脾气,绕过几道弯,在我的胸腔弥漫开来,精神为之一振;
久旱逢甘霖,每个毛孔无不争先恐后地、贪婪地吮吸着……为了这地道的二锅头,我们
特地炸了盘花生米。喝二锅头的兄弟挪到一起,让我忆起了往昔:曾经过去的那些岁
月,大家都说不要再提。既然来到了蒙特利尔,你就需要从新做起;文化差异的确大,
千万别去排斥它;他乡总会有故知,你还需要新朋友;暂时没了二锅头,你要习惯喝威
士忌;你再溜的中国话,也得学习法语和英语……

  渐渐地,声音高了、杂了、分辨不清了;只觉得心中舒坦和暖和,仿佛看到了天安
门上的红太阳,听到了“我爱北京天安门”。这一晚,在蒙特利尔,我找不着了北,却
意外地找回了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