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流星

一段轨迹。一段路。不知道通到哪里。文字亦如心情,“乱”释为繁华。
正文

A journal from a girl who got I guided directions on line

(2005-11-25 16:30:49) 下一个

面试(一)
第一次正式面试经历应该算是2001年的预分配吧,五年的学习成绩按总分排了名,按前20%中60%后20%的顺序先后进招聘场,手中握的并不是个人简历,而是一份预分配协议书,每个电厂电业局都事先指派了名额,那一天也就是让人事科的领导们在协议书上签字盖章而已,至于要谁不要谁,早已是按打招呼人的利害关系来选择而不是眼前这个人的实力了,所谓的竞争不过是一场关系的较量罢了。于是乎,通过这样一次选择,大家便惊讶地发现,原来谁谁谁家是省局某某长的什么什么,又谁谁谁华中网局还有什么什么样的关系,藏龙卧虎的感觉,也有大叹社会之复杂之悲伤也。事实上每一个选择,不过是大同小异罢了。我该算是幸运的,并没费上太多的力气,去了自已想去的地方。记忆中最温暖的是,从现场出来,AVEN焦急的询问,似乎比我还紧张,那样真诚的祝福。
 第二次的面试应该是2004年吧,在长沙,一边学习一边寻找着适当的机会,去了远大空调,挺漂亮的工厂,经过了三轮最终被淘汰出局,据说那是一个所有的会议都安排在晚上6点以后执行军事化管理的公司,当时感觉自已表现还是很从容的,只是经过法语薰陶后的我的英语实在有点晕晕乎乎的了,测试题也做得不怎么样。后来又面试了一家翻译公司,第一次见到专业的翻译公司是什么样的工作状态,六七个人,每个人对着电脑,拿着文稿专注着,当时就想我要天天这样工作,会出人命的。幸亏人家也没要我,当然,还是忍不住对自已感到失望。再之后,去格林泰的时候,坐了好久的车才到那个城郊,那位刘博士兼刘总开着车让我在那个高科技园区转了一圈再回到真正的办公地点,一栋三层的当街的楼房,后面是仓库,也就是后来的加工厂,给我描述了无限美好的前景,当时我也到了一种只想找个免费上网的地方呆着的状态,似乎还是经过了一番竞争和比较才获得了那份工作。领到第一个半个月工资的时候,请SJ还有她两位同事在金牛角共进晚餐,可怜那点工资还不够付那一顿的。离开是必然的,再在那里呆下去。。。我的自尊迟早会崩溃的,至少我妈都看不上我那点工资。
以至于回过头来看,我不得不佩服自已当初的忍耐力了。
动了离开的念头,便胡乱的在网上投了简历,第二天便接到了北京现在公司经理的电话,很是兴奋,就仿佛自已终于有机会重新估价了一样,尽管相对于电厂待遇而已,我还是在后退,但至少,离开那个温室的环境,扔在市场上的我,还可以生存。更何况,又正逢老板去长沙出差,可以面试。于是,在那个熟悉的酒店的咖啡间,在缓缓流过的音乐里,随意的闲谈了几句,还由另一家公司的经理考了考我的英语,得到了一句GOOD ENOUGH的肯定后就得到了这份工作。给了我来北京的足够理由。
说好12月底过来的,就在我要回家的前两天的一个清晨,爸爸一个电话把我吵醒了,叫我回去,奶奶病得历害。3个小时后,我就到家了,家里已是在办丧事的场面了。(跳过那段心情)妈妈需要我,从来没有如此需要过,那么,我没有理由离开她。如果她需要,我可以一直陪着她。

 

面试(二)
这一次动了离开的念头,应该算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求职吧。
细细数数面试过的该有六七家了吧,但到目前为止还没面到一家算得上规模和组织结构很完善的公司。
要不是太远的比如昌平的博纳,清河的电科院,要不就是在商住两用的楼房里,在写字楼里的吧,
也是杂乱无章的样子。也就是这样的公司,嫌我待遇要求太高,让我深感迷茫。
打击是不可避免的,而且是必须的(引用)
最沮丧的并不是被面试那一方的否定,而是自我否定,亲见自已在面试过程中暴露出来的种种不足,便会对自已失去信心,原本就是个不知道自己是谁的人,突然要明确一个目标,让自已成为什么样的人,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对自已来一次深刻的剖析,赤裸裸地面对自已,看见自已的无知像一个深深无底地空洞,有要被吞没的惶恐。也看见自已的急功近利,浮躁,无法专注地做好一件事,匆忙地想要一个结果。
也罢也罢,否定之否定等于肯定。
知错就改还是好同志。
 
 
面试(三)
又一次失败的面试经历。
但这是我准备最充分的一次面试了,甚至连INTRODUCE YOURSELF的稿子都写好背好了。
也知道这个职位的定义是什么,需要我成为什么,也算是穿着整齐了。
艾默生过程控制有限公司北京办事处,凯威大厦七层,TINA 张。
挺大的办公室,TINA领我进了一个小会议室,给我一张职位申请表,无论是些个人经历,教育背景之类的,把简历重写一次,十五分钟后拿走了。接着又送来一张英文的控制阀门的介绍,让我翻译,没有生词也没有引起歧义的句子,十五分钟后拿走。
然后就是面对面的交流了,TINA和她的主管吧,先是说起教育背景,用中文的,郁闷。然后说到工作经历的时候,又让我用英文,我刚要顺着我写的稿子讲下去,偏又被那女人打断了。问题无非是你为什么离开原来的公司啊之类的,我说了句最不该说的话:我希望一份自已踮着脚能做到的工作。她一句的确员工都希望有这样的工作,但是对于公司而言,是会冒风险的。此语一出,必死无疑了。然后谈及我现在的工作,半年就要离开,做的事还是范围广,变动性大的工作,可能对于我申请的岗位来说并不合适,这是个需要耐心,需要专注的工作,晕,任我怎么解释我是多么愿意且多么适合做一个ASSISTANT的角色也没有意义了。
死刑。
一样的沮丧,一样的迷茫,再次出现。
情绪再次跌到低谷。
感谢信也不想写了,随它去吧,也许那并不是我要的。
我知道我并没有放弃,我还会越挫越勇。
但是,有个问题反复地在折磨着我 : 我到底需要一份什么样的工作,我到底要选择一种什么样的生活? 我到底要寻找什么样的幸福?
 
 
面试(四)
心态平和的结果就是我已经不太关注有没有面试电话也不太有兴致去投简历了。
所以,清晨突然接到西门子人事的电话时,竟然有些茫然了,刚刚下咽的早餐,哪有什么心情去INTRODUCE MYSELF。。。
晕,也许又失去了一次机会吧
我这个愚蠢的无可救药的女人,要怎样的失败后才懂得好好总结经验,才能专注的去做好一件事呢。
羞愧
该好好准备了,如果下次错过的是GE的话,我就该千刀万剐了。
 
 
面试(五)
早上六点闹钟响起,六点二十起床,洗头洗澡,精心收拾,还吃了早餐,两个鸡蛋加牛奶。
七点十五出发,坐上七点半的车,九点钟到,找了十五分钟,到达星城国际的十七层。
离约定的九点半早到了十五分钟,很漂亮的办公室,有人在面试。等待。
走进用玻璃隔开的林先生的办公室,一个看上去三十多岁的还算亲切的男人,坐下。第一个问题是INTRODUCE YOURSELF,开始口语化的背诵,流利,清晰。然后提问,对这个职位的理解,以前工作中如何处理conflicts的,还有其他,自认为回答得有理有据。再然后,他的总结陈词就是他认为这个职位并不适合我。我的能力应该更适合sales representetives or coordinator 而不是这样一个办公室工作比较多的team assistant。会有大材小用的不适合之处。还说,按照他们公司的计划,可能未来会有更适合我的职位,但目前不确定。唯一不打击我自信的话是,像我这样背景和经验的人还真挺难找的。
我都不知道该高兴还是该沮丧了。这算是表扬还是批评?
同样的错误犯了两次。艾默生HR也认为我不适合这样一个萝卜一个坑的工作。
之前在网上找资料时,西门子的HR还口口声声言,进公司的人都是高于职位一两级的呢。
事实呢?事实就是,他们要一个长期的,不往其他职位发展的职员。
最残酷的事实是我又得不到这个offer了。
优秀原来也是一种错误。
我就假装看不到背后真正的原因吧。
真想跳起来骂娘。
 
 
面试(六)
翻翻记录,面试(五),日期是10月10日的,也就是说从西门子回来后我就再也没投过简历参加过面试了.到今天已过了一个月零十天了.这一个月都干了些什么呢? 看完了欲望都市? 写了很多日记?
已经没有印象了.
说说今天的面试吧.
是一家叫京信通信系统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助理的职位.
星期五(18号)投简历的时候是看着顺眼就投了,也没研究是个什么公司.昨天下午接到电话通过早上九点半面试时,一点激情也没有,除了西门子,ABB,GE之类电力行业的公司外,对其它的公司还是挺排斥的,一来是觉得自己竞争力不够,不是自己的强项.二来,根据之前的经验,很多公司规模都挺小的,怕又是那样的公司.结果就是费时费力又打击积极性.
简短的电话中记下了公司地址,东三环中路,算是CBD区吧,虽然远点,但好歹有了点好感.接下来,查了自己的工作申请记录,才发现这个做通信外围设备的公司,在国内还是老大.发展也很迅猛.职位要求基本上以外联为主.居然还要驾照,心里打了个鼓,估计胜算不大.但好歹也当是一次经历吧.看看人家正规公司怎么走面试面试程序的.
晚上有些失眠,因为不确定车程,六点半就起来了,倒了两次车,饿着肚子,到了那个叫富邦国际的地方,刚过九点一刻,似乎有点早到,也不管那么多了,进门,已有面试的人在等,然后填表,基本信息,还有一张问卷表,关于对京信的认识,对工作的态度,离职的原因,自我性格分析之类的,有点倦,好歹填完.
等到十点过,总共七个人,在一个会议室里开始所谓'小组面试'.
第一轮自我介绍.基本都是有工作经验的人,基本都有英语专业背景,还有一从澳大利亚回来了一年的女生.可怜我永远也记不住别人的名字.
第二轮是一个策划案,左边四个人一组,右边三个人一组,我在右边,主题是一个展会的策划.先是小组讨论,然后陈述,补充.我坐中间,我记录,然后陈述.自我感觉比较有条理,还给另两个人留下了补充的余地.
第三轮是轮流回答问题,问我的是我希望跟什么样的上司工作,答,能沟通的.然后笑着说,当然希望他风度翩翩了,马上又说,不是我选择什么样的领导的问题,而是我会去适应的,从以往的经验来说,最难缠的人我都得到了YOU DID A GOOD JOB的肯定,所以有信心.
第四轮是抢答,问谁能说出每个人的名字.晕,我使劲了也没记住.
第五轮是英文问题,问谁愿意跟主持人用英文交流,我第一个举了手,吼吼,不知道是不是太积极了.但是,交流嘛,小CASE,那位男主持人的英文实在不怎么样,第一个问题是,你觉得你的英文水平是12345中的几,1代表最差,5代表最好,我选4,理由是,我的发音不是PERFECT的,但是GOOD ENOUGH FOR COMMUNICATING.第二个问题是,你觉得这个职位最重要的是什么,答,COMMUNICATION,然后还说了几个细节关注啊,条理性,交流技艺之类的词.然后另两个女生也进行了交流,第一个问题都选了4,第二个问题的回答并不是很流利.
第六轮是一个尖锐的问题,如果你被陶汰,你会后会有推荐谁,吼吼,结果焦点集中在三个女孩身上,不知是真心还是假意,反正我不是焦点,看来,我的亲和力有问题:(
最后,是提问,有个女孩问了主持人心中对这个职位的理想人选是什么样的.还有个问了公司主要的业务范围是什么,我也提了问:公司全国有三千多员工,北京分公司有一百多人,而这也是个重要的职位,那为什么会采用这样一种外部招聘而不是内部推荐的方式呢?一位适应了企业文化的员工应该能更好的从事这一工作.
不知道是不是有些突兀.只是觉得总该问点什么吧.
结束,等待通知.
据说,这次是第五次这样面试,接下来他们还会有一两次这样的面试,再确定进入第二轮面试的人选.
就折腾吧.
心情异常平静,只是困得慌.
 
突然在想,不知道我的面试经历写到(十)的时候我是不是还是这副德性呢?
 
 
面试(七)

上午十点半,西坝河南路金泰大厦八层,九点五十出门,从安定门打车,约十点二十到了公司。面积不大,但好歹算是个公司的样子,在泛华圣大道路公司名称底下还有一个广告公司一个新材料公司。基本套路估计跟我现在所在的公司相差不大。进门,前台女生让我先坐着等一下,很奇怪,怎么是那样古式的,原木颜色的椅子,中间桌上还摆着一个瓷瓶,也不知道是那种高档的呢还是纯属装饰的,高档的话,就不怕打破?品质不好的话,就不怕公司掉价?等了约十分钟,一个准妈妈样的挺标致的女人唤我进去,没有让我自我介绍,就看了看我的简历,问,你会法语?答,恩,能阅读,能听懂,但不是太敢说,因为一说就错,语法很复杂,她笑着说,是的。然后呢,就让我翻了一段英文,一段法文,一段中文,没什么专业词汇,表现应该可以吧。又问了我住哪,租期是多长,我一一回答,但强调说我的租约很灵活的。(八成是公司是宿舍之类的或是希望员工住在附近,随叫随到吧),还问了我目前工作的内容之类的,可能是快要当妈妈的缘故,很温柔的声音,目光中也有些许的认可吧。还问我有没驾照,答,没,这边老板让我去考驾照,但一直还没去。很需要驾照吗?她说,有时办事有驾照方便点。(费话不是)。然后呢,就说,她们还会面试一些人,再给我复试通知,我说,恩。可她又接着说,我就现在通知你下个星期一来面试吧,省得再把电话了。我说,下午行吗?(这话问得真是有些毛病),她说,那面试的人不一定在了。我说,那就上午吧。临出门,笑着对她说,快到妈妈了?恭喜(多此一举)

下午三点半,北小街桥大象投资大厦,B+E建筑事务所北京代表处。三点一刻出门,打车时问了几个司机,都不知道那个地方,只好不管三七二十一的上了一辆,到了雍和宫,司机不知道怎么走,给事务所打电话,结果,是一不会讲中文的人接,我说来面试,不知怎么走,请帮我转接一中国女孩,OK,接电话的为一男声,我说我需要GUIDANCE,他停了一会,再又转接一人,终于,这个是能说中文的了,可是。。。算是指了方向吧,模糊着往前走,又停下来问了路人,终于,终于,到了。不高的楼,感觉也有点乱乱的,到了四层,倒是推开办公室,眼前一亮,很开阔的那种,坐了六七个FOREIGNER,然后呢,一高高小伙过来,带我进了一间会议室,很随和,开始了面谈。问了很多问题,我也叽叽喳喳说了不少,应该说是很愉快的吧。一边听我说,他一边在记录,看上去还满意。问题大体是关于以前的工作,现在的工作,为什么想离开啊,老套路,老答案,新一点的呢,算是我对目前工作最满意的是什么?我觉得自己适合这个工作的竞争力有哪几点?我觉得自己是个什么样性格的人? 哈哈,经过上次的被指导,我这次感觉真是轻松自如:)回答应该也是灵活到位的吧.(允许我骄傲下).关于薪水,我指了指简历,然后呢,自称我不是一个DEMANDINGGIRL,我可以ACCEPT WHAT I GET。吼吼,不知道怎样的算是DEMANDING了。也问了我是否有什么问题问他的,在经过指导后,不知道这次算不算问得乖的,我问,what’s your company developing plan in china? 他说,目前在北京他们有三个项目,这个代表处成立不过半年,目的也就是想在中国开拓更多的业务,提到业务,我又问了,so you have some sales person or business development person? 他笑了,说他们公司很interesting, 之前在欧洲,二十年来,因为一直是专注设计,而且创立者是非常有名的两位设计师,他们经常巡回演讲,所以,在欧洲很有名气,都是客户主动找上门,问他们能不能为其作设计,所以,一直以来,他们还不需要做BD,但是,在以后会不会需要就不知道了,至少以前一直如此,然后,我做恍然大悟状,说,原来是这样啊,难怪我在你们的网页上只看到专业的设计人员的名字,都是注重设计的。他又低头记了点什么(吼吼,是不是给我加了分呢?)然后问我,如果下个星期通知我复试见项目经理的话,我有问题吗? 我说星期一下午没问题,因为晚上有一个BUSINESS TRIP,然后要持续到周末。他说好,那周一上午再电话确定。然后,告别,说了句,下周一见。(算不算是PASS呢?)

下午五点五十,接到昨天那位女生的电话,周一下午两点,呵呵:) 首战告捷.

 

顺便高兴下,接到了西门子人事的电话,应该有面试机会哦.
 
OH,MY GOD,下午五点五十八分,京信通知明天下午三点复试.
我中邪了.
 
掰着手指算一算,明天下午京信复试,后天下午瑞仪初试,大后天上午泛华复试,下行B+E复试.
真是有点BT了.
 
 
面试(八)

周六下午三点,富邦国际,京信通信,辗转倒了很久的车从西三环到东三环,一路风尘仆仆,到达时,已有两个女生在等,看上去感觉都还不错,没有见到那天一组的人,也许是先见过了吧,但是,复试的人可也不少。更让我苦恼的是,周六,他们的办公室可是人丁兴旺,跟旁边女生闲聊,才知道他们分大周末小周末,我好奇,如果说小周末只休一天的话,大周末难道休三天,答,当然不是,两天。心里有点凉。再聊,才知道这次他们费心费力招的助理,是他们北京办事处的总经理助理,而不是北京分公司的,工作地点在西直门金融街,工作人员也就总经理,助理,外加一个办事员吧,更凉,折腾我两次,浪费我共计约十二个小时的时间,外加半天请假扣掉的工资,(交通费就不算了),结果就是这样一个职位。从两点二十等到三点四十,才轮到我进去跟上次那位人事面对面的交流,很细节的一些问题,无非也就是确认我基本资料里的一些东西吧,但是没谈待遇,(是没打算让我进最后一轮复试?),但是他提到,下一轮复试要等总经理到北京才能进行,所以可以需要一段时间.(算是暗示进复试?).表现无所谓好坏,谈完就道谢离开,心里一股闷气,是失望吧,并不期待复试,但万一通知了,我也许还是会去啃啃这个鸡肋的。(呵呵,这就叫BT

 

周日下午一点,(对于这样的面试时间,心里本就不存好感了),嘉友国际中心,瑞仪集团,先说说我坐车的路线吧,出门,走二十分钟到车站,等五分钟,坐八分钟下车,再走二十分钟到公司(有这样锻炼身体的吗?),进门,有三个女生在等了。跟我一同到的,是一位由男友送到电梯口,有一非常FATASS的女生,戴两圈圈耳环,右手中指一黄金戒指,左手一白戒指,扎着头发,戴一水晶发饰,左边一花发卡,右边一花发卡,(她还真讲究对称),上身深蓝色西装,下身浅灰色西裤,一成熟女人形象,当我们坐下,她便开始聊起,说她喜欢做销售,有一个月拿了(做了?)一万多,底薪开始八百,一个月就转正到了一千二,又说怎么就到了销售主管,底薪两千,还说什么本来经理让她去青岛做区域经理,年薪二十多万,她说不去,本小姐就在北京,后来怎么怎么还骂了她们经理一通,又说到最近辞职在看房,买房了明年结婚。为示礼貌,我问了句,你工作很久了?她说,没呢,今年才毕业的,那个公司才干三个月。我不禁肃然起敬,这么能吹的,这么显老成的女子,的确是适合做销售的。而且,这样的人,活在她自己的世界里,活在别人无论什么样的目光下,她都是快乐的。她自信,她要什么就去抓什么,她看到的永远是自己的好,她炫耀的永远是她的优秀,不需要含蓄,矜持,或者谦卑,更没有所谓敏感多愁的心,只有积极向上,只有光明一片。面试的就一清瘦的女生,二十五六的样子,看样子就傲傲的,叫我进去,第一句话是,看毕业证原件,命令的口气,递给她,还没等我收好放进包里,就开始问,用英语介绍下你自己,(真没礼貌),我对她的态度很是窝火,开始背我的自我介绍时有些僵硬,才说到第一个工作,她就喊停,说是只想听下我的英语水平,(简直粗鲁,当然,我也没多少兴趣背下去),然后问及薪水期望,我说简历上有,她说,试用期呢,随便说了个数字,不低于多少(我不知道我脸上有没有把我不满的心情露出来),还说到,如果加班,随叫随到,有没有问题,答,没有问题,如果我拿的薪水值得我这么做的话。(八成她是被叫过来面试心里很恼火吧,但也不至于给不相干的人面色看吧,真没职业道德)。就加班问题,还说了点什么,然后她说到我的期望薪资挺高的,我说,我是在找一份我值这个价的工作,她说,嗯,也有三年工作经验了。再然后她居然说,怎么觉得我象是留学回来的,思想很西化。(表扬还是批评?),答,可能跟以前的工作环境有关吧。再问我,有没什么问题,实在没多大兴趣,就问了下公司的主要业务方向以及这个职位的主要工作内容。还问到,你刚才提到我的期望工资高,那么,这个期待值超过你们公司的标准了吗,她说,没有。然后,她又说到,她们公司要求把毕业证放在财务,能不能接受,答,如果我接受这个职位,那就接受这个公司的一切。(MMD,什么破规矩)。然后又问我还有没什么时候问题,我说,你没有什么要问我的了吗?她说,没有了,我说,足够了?她说,她面试了已经上千人了,很快就能做判断了(多少骄傲的一个人),我说,哦,没有问题了,(哼,有也没心情问你呀),然后她说,你明天下午两点过来复试吧,我说能晚点吧,她说你还在职是吗,答,是的,结果她说那就两点到四点吧,我说好的。再见。(除非我明天两个复试都感觉糟糕我才会来的。)整个面试的过程,就是她以放机关枪的速度在说话,而我,应该算是不卑不亢的态度吧,至少如果她懂我的眼神的话,她应该看出我的不满。初步判断,这个女生八成是那种养尊处优的,家里有背景所以进了这个公司,留过学的,对加班很不满的,自视甚高的。如果在这个公司工作,对我提高情商应该有好处。OK,结束。

此外,发现很少有象我这样在职去面试的.看看,这个世界人家活得多好,因为有男朋友或老公,所以,辞了职花两三个月重新找工作也挺好。我呢,去年可以,现在可没那个底气了。而且,让我每天花五块钱一个小时去上网? 奢侈。
 
唯一感到欣慰的是,到此刻为止,还算是无往不胜.(再骄傲下)
 
 
面试(九)
本来放弃了,上午没去的,修路的那个地方,结果十二点接到八个未接电话,终于接到时,对方说,你上午怎么没来复试啊,机会还是难得的,答不好意思,上午正忙着,然后说下午可以过来吧,问什么时间,一点半,盛情难却,反正两点也有约.到了公司,总经理面试吧,问了些什么问题呢? 职业打算? 离开现在公司的理由? 法语水平怎么样? 对公司有没有什么问题? 住在哪? 会不会开车? 我的回答倒是挺啰嗦的,但还算清晰有条理吧,在我问到他们公司的时候,才知道这个公司原来是建设部底下的,现在是民营的,(八成是那种退休的领导吧),关于这个职位的工作内容,是做您的助理吗? 他说,也不一定,根据能力定,(猫腻),然后,他又提到说,看你法语水平不错的话,他们有一个与法国合资的公司,可能去做他们的总经理秘书,我问,总经理是法国人吗,他说是的,然后又补充说,你还挺年轻的,可能做总经理助理,人际关系不一定能处理好,我笑着说,恩.还提到问我的人事档案在哪,我说在长沙,他说,到时也可以把档案提到北京来.(千万不要),还有这个职位还要把我的简历给法方看,可能时间要长点(吼吼,又要等),问我离职要多长时间,我说两个星期(有人教的),我说,你们确定录用的时候会告诉我一些细节吧,比如说待遇之类的.他说是的.然后告别.出门看表,总共也就十五分钟吧,正好赴下一个约.
 
到了建筑事务所, 等了一下,还是周五那个高高的小伙,进了同一间办公室,介绍了另一小伙给我认识,问他有没有什么对我要了解的,他首先说北京的TRANSLATOR很多,但对技术感兴趣的并不多,那我对这个感兴趣吗?我先说因为之前做的就是这样的工作,再加上教育背景,我对技术是很有兴趣的.然后,再说到,在现场有时翻译会需要很强硬,我说我明白那种处境,我曾经经历过无数次那样的CONFLICTS, 表示我完全理解当TALK ABOUT BUSINESS的时候是什么样的情境.我确信,我的这些回答绝对是MAKE SENSE的,然后再提到,你会法语?我说,恩,但是PAS TRES BIEN,然后,我说,这里大部分似乎都说德语,我说我正在开始学一点德语,但是JUST BEGINNING.就一会儿,这位小伙,也就是一位PROJECT MANAGER就说他已经了解了.然后离开了.接着就跟开始那位闲聊了几句,他说他已尼比较了解了,也没有更多问题了,还提了一句我的SALARY EXPECTATION是最高的,我笑,他加了句BUT....(WHAT呢? I AM THE BEST? ),然后就说他们会在这个星期给我电话,做出他们最终的决定的.我说好,那我WAITING.
 
 
 
新工作
从周一到今天,三天,比我以前一个月的工作量还多.
终于有点时间来好好描述一下我的新工作吧.
整个办公室是开放式的, 大约法三百平米左右吧,分成三个区,每个区一张主要的长桌子,设四台电脑,即四个座位. 区与区之间是玻璃书架隔开的,有一个厨房,设饮水机和咖啡.一个小会议室,一个打印复印室.
目前我看到的工作人员共十四个,一个中国女生,九个奥地利人,三女六男,一个香港男生,一个意大利男人.外加我:) 平均年龄应该在三十岁左右吧.公司总部在VIENNA, 在奥地利LOCHAU 和 列支敦士登VADUZ有分部.基本上工作语言是一半英语一半德语.但办公室软件如EXEL\WORD等都是德文,所以,我基本靠猜.
三天来,翻译了关于一个新项目的信函,英到中,和中到英.翻译了六七页中文的技术要求和会议纪要,翻译了一点传真中文内容,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陪一技术工程师去了样板间检查工程情况.
每天早上可以七点十分起床,将近八点出门,一个小时到公司.
每天晚上要八点左右才能到屋.有些疲惫.
午餐基本上没什么时间去吃,所以,常备干粮.
基本上没有打私人电话的可能.
基本上没有太多聊天写日记的时间.
基本上在开始一段时间里还有新东西可学.
基本上我表现还算过关.
基本上JANE是个好同志.
基本上拿一分钱就得干一分钱的活.
基本上JANE会不会神经衰弱很有待考证.
 
 
面试(十)
终于写到面试(十)了,一直留着这个空,是想等着西门子的面试通知电话.
于是今天上午十点,在三元桥航天综合技术研究所的十楼,(很不怎么着的一幢楼),
三个人面试的一个(算不算欺负人呢).
每人拿着一份的的英文简历,第一个问题就是介绍一下自己,我刚开口要说英文,结果被拦截说,中文就好.
(切,自己英文不过关?)于是,我只能大致把我的英文自我介绍翻成中文说了一遍.接下来的问题无非是什么为什么离开啊,怎么面对压力啊,对职业规划的打算啊,以及怎么个POSITIVE ATTITUTE法啊,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又眉飞色舞了,得到的第一个不利评价是:你很适合做销售.然后,我说我觉得自己本质上是好静的,但给人的感觉却比较外向.而且并不是一个多喜欢热闹的人.然后,倒也测试了一个我的英文水平,结论是,的确是不错的.(那是当然).再继续问了些什么问题,得到的第二个不利评价是:你比较适合自由职业.我狂晕.看来是没戏了,真TMD的郁闷,一如既往地犯错,找个什么理由来原谅自己呢?
算了算了,反正现在也不缺这个工作.
反正这个COORDINATOR也许真不适合我,做客服,接电话,承受各种抱怨和压力,解决各种矛盾,我的心志,我的技巧还没成熟到那个高度,罢了罢了.
得乎命也.
好好做现在手头的事吧.
 
只是只是 WHO AM I? WHAT I AM LOOKING FOR?
不禁又成了困惑我的问题.
还好,没有太多的时间来郁闷或是反省或是发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rockyluok 回复 悄悄话 test
goodreader 回复 悄悄话 高手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