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流星

一段轨迹。一段路。不知道通到哪里。文字亦如心情,“乱”释为繁华。
正文

其实幸福很简单zt

(2005-10-13 16:56:04) 下一个
其实幸福很简单,一个家,一个老婆,一餐饭,健康地还活着 在快餐店打工,我目睹了不少Homeless 加国无忧 2005年10月13日,来源:本网征文 做生意愿居闹市,做homeless也讲人气儿。 在我们店大门外,就风餐露宿着一位。他三十多岁,穿着半新不旧的运动服,见人脸上挂笑。那个严冬,真 叫个冷。在光天化日之下,人行道上,他就端端正正仰躺在睡袋里,闭眼一动不动,只有鼻孔呼出的白气儿 缕缕上飘。睡够了,就起身坐在自己的窝里向人讨要。 我们隔壁是家面包圈店,以其面包圈新鲜出炉为特色。有一次一位顾客从里面出来,随手给了他一个面包 圈,他接过去就咬,“咔嚓”一声,我离老远都听得到,接着他又“啊”了一声,听起来似乎是惊奇,又好象 是满足,又也许是面包圈太热烫的。 当春天来临,大地初融之际,来了一辆大车,从车上下来的几个人用锹把他的睡袋连着冻在一起的冰雪撮上 车,他也帮着撮。以为这回他该搬走了,没想到又发给他一套新的,他又铺回原处。当天他又告别了身上的 那套运动服,换上新的黑运动服。除他之外,快餐店的一左一右睡袋里还住着两个。据说睡大街比睡庇护所 安全和自由。他们让我联想到鸽子---生活简单到为一口食一口水一块栖息地。 前面的征文里有作者提到有人跟homeless畅谈,有人避之如瘟疫,是这样,人们对他们的态度各不相同,即 使都是白人,也不一样:有人热情上前寒喧,从包里掏钱给人的感觉是真诚相助;也有人把他们领进快餐厅 为其买份套餐;也有人径直走进来向manager抱怨,让他们走。作为弱势群体的homeless,倍尝人间冷暖。 快餐店因其物美价廉,也受homeless的喜爱。但我们这间快餐店有个不成文规定,不和homeless打交道, 因为homeless多了,顾客就少了。商人重利。店外虽然没立块“homeless不得入内”的牌子,但要求店员 用肉眼辩别真伪。 我首先对附近的homeless还欠确认(他们在我上下班的路上向人要钱,但看见我就转过身去,怕我认识了他 们),其次我的观察技术也有待成熟,所以来者不拒。 一次一个小伙儿要买两个burger,很快burger传上来,我刚要收钱,manager冲出来,告之不卖。这个小伙 儿手攥着4个刀,盯着2个burger和manager,直问Why?我是customer,为什么不卖给customer burger? 真可谓言之凿凿,眼之灼灼。 有给homeless设立的吃饭的地方,但他们还是爱在快餐店买价位低些的食品,买来薯条会大把抓着往口里 塞。 Homeless多些,麻烦就多些。曾有那么一个老哥,说他老哥,是因为他有六十挂零,背着大包。别以为他是 旅行归来,包里其实是他的全部家当。他来到柜台前,呆住不动,醉眼迷朦,一会儿要点甲套餐,一会儿要 点乙套餐,一会儿又要点丙套餐,最后点出个“嫁给我”( I want to marry you!)。结局是manager打了 911,来了两个警察,一人一只胳膊,把一声不响了的他架出去。 还有一位英俊少年,点一大杯可乐,我递上可乐,他递上银行卡。我把卡划了几次显示无效,一抬头,他已 经把可乐喝了个大半。他接卡欲走,我一想反正喝剩的也得扔掉,让他拿走吧。后来在外面的homeless堆儿 里见到过他。 快餐店还有一件摆脱不掉的事——homeless要上厕所。记得在国内时就怕看见墙角处有个背影,那人十有八 九在行“方便”。在这里,即使用余光确定旮沓处有人,也不必慌忙别过脸去,一般不会遇上那份难堪和羞 恼,即使是homeless也十分自觉寻找washroom。 我们这个店理所当然应担起重任,但是老板给washroom上了个锁。顾客想去washroom,只要告诉店员一 声,店员按一下柜台旁的开关,门就会自动打开。Homeless要去,没门儿。此闭门法起因于以前顾客抱怨有 homeless在里面吸毒甚至睡觉。 尽管设有装置,homeless也照来不误。方法之一是尾随顾客进入;方法之二是走到washroom前,脸冲着门 喊“washroom”,店员以为是顾客在喊,就打开了。当然也有直接到柜台来让开门的。 前面提到过的那个睡袋在大门外的人,有一次急急地跑进来,脸上带笑,要人开门,“Sorry”不给开,他跑 出去。几分钟后又跑回来,脸上带笑, 仍不给开,他又跑出去。过几分钟又跑回来,依然带笑,还不给开, 他跑出去,再没回来,让人看得心酸,不是一句Sorry就能打发掉的。 在我见过的这些homeless中,本地白人居多,青年居多,男性居多,没有华人。 说来说去,最后我们自己也成就了一位homeless。她才十六岁。在她十四岁时她妈妈拿了什么东西打她,被 她学校老师报告上去,她妈妈被终生禁止见她。她被送到了一处什么机构。后来她不愿在里面住了,搬出来 租房住,学也不上了,在快餐店全天打工。 她很能干,干得又好。可有两次正干活呢,忽然就脸色苍白,蹲下去,她说是呼吸系统的毛病犯了,但是让 人想到毒瘾犯了。接下来有两次该她当班她未来也未请假,就被fire了。她从此开始了homeless生涯。有 时她会回来,挑个靠近柜台的座位坐下,眼巴巴地瞅着我们,那神情像小狗等吃食。有几次我们趁manager 没在眼前,倒上杯饮料,或者包一个burger,向她招招手,她就飞快地过来拿去。 流落街头,也许是人对生活状态的最后一种选择。 几天前去Chinatown,看见一个男人拎着刚买的肉鱼蔬菜走过一个homeless身旁,于是二人一问一答: Go home? Yes. Delicious food and wine--- Yes. with a lady. Yes. Have a good night! 对话简洁生动,我不禁想,这是他向往的情景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