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之最爱

欢迎你。彼此了解是一种难得的网络缘分。
正文

我的女人缘

(2006-03-17 23:37:41) 下一个
我的女人缘
文章来源: 灵灵气2006-03-17 22:47:35 给 灵灵气 发送悄悄话 登陆我的个人帐号
我虽然没有姐姐妹妹,但在我的人生旅途中却很多情况下因为女人给我带来了运气。

自己的母亲当然是第一位了,母亲的任劳任怨在我一生中意义最大。虽然她不识字,但对于支持我的读书,给的是勤劳支持。母亲的形象也就不必多说。现在,虽然她的儿子相对于邻里已经比较有出息了,这时,我得跟妈妈谈心,不能因为自己儿子跟别人不一样了而忘了处好邻里关系,尤其不能四处张扬(这在我们那里是通病)。毕竟,她所处的环境还是需要邻里关系的和睦才能过得舒服。

第二位是我大伯母。因为地方关系,在老家我小学几乎毕不了业。父亲看到形势不对头,把我转走。于是我就吃住在伯父家,伯母也是一个勤俭持家,任劳任怨的人。虽然家境不好,但丝毫没看扁我。尤其,当时我还比较土气的情况下,是他们一家给了我一个宽裕的读书环境,得以能够不断勤奋。

第三位是我初二的英语老师。她仅仅是一个高考没考上临时代课老师,教初二英语。由于她的认真教授英语,以及她性格非常好,感染了我对学英语的热情。我还第一次走进女老师的宿舍,去帮她改考卷,而女宿舍的那种香味真的印象深刻,似乎还能够闻到。

第四位是我初三的化学老师。她教化学的套路及其简单,每次来上课先复习上一次讲过的。然后再按书念下去,重要的地方讲解一下。下次来还是如此。她这一套对很多同学来说实在太平淡了,很多人痛恨她。可是对我很管用,我如痴如醉的学习着化学。以至于我中考的时候,别的不怎么样,但化学40分满分,全校就我一个,为此还得了20块钱的奖金。

第五位是我高中的化学老师。运气偏爱我啊,我中考真的考的很烂,分数低的一塌糊涂,可是那年真的很奇怪,省重点学校县一中平时460分录取,那年400分录取,我也就多了5分。进入高中,刚开始教化学的是一位刚毕业没多久的男老师,我不喜欢他的教学方式,已经做好了自学的准备。期中考之前几周,来了一位中年女老师,开始是坐在后面旁听,期中考前几天,她接手教我们化学了。一节课下来,我喜欢上了她的教课方式。很快的,我其中考就考了班上化学第一。后来,我的化学课基本上是年级前三名。这位老师让我对化学有了那种一学就会的感觉,还有对化学的特殊记忆。因为我的语文,数学基础相当薄弱,在高中的时候,我已经立志将来要学化学。

第六位是大学一位老师。开始是我们的班主任,后来当了系副主任就不带班主任的人物了。她领我入科研的门。三年级夏天,她给了我跟她做实验的机会。一次我独自去鞍山的臭氧研究所去做一个用臭氧化金属铬盐到高价态的铬,循环使用。由于设备简陋,实验没做成,还是绿悠悠的三价铬。之后,她带我去出版社,帮她审稿,染料化学。我当时可是还没学过这门课。可是我还是有板有眼的帮她审起稿来了。同时在夏天的时候,她把她的办公室钥匙给我一把,好让我晚上可以去复习准备考研。可是后来因为中石化不让委培生考研,我也就没了考研机会。但是经过这个夏天,我有了经验之后,到了四年级,不让考研,我就去跟一个博导讨活干。他给我的任务是查文献,我花了一个秋季帮他完成了一个查文献的项目。要知道,那时候必须用手一篇一篇的翻。最后,那教授给了我30块钱,我拿这钱请同宿舍的同学吃烤羊肉(我们自己烤,有炉子)。

第七位是鼓励我出国的。到了北京之后,工作在石化。因为合作关系去了一个研究所做实验。那里的老师对我非常好。其中,一个职工,一反聘的老太太,人特别好。一开始要给我找导师考研,我也准备上了复习了半年。后来,在夏天,她给我叫到她家里去包饺子。晚上还住在她家里。第二天,她给我叫来她邻居一位刚从美国回来的留学生给我谈谈留学的事情。对于谈话我都忘了什么,当时没任何感觉。只是这位老太太的话我还记得。她说“即使你考上了,你还得出去。干脆你也别考了,直接出去吧”。我听从了她的建议,第二天回去,我把考研的书全扔一边去。开始准备考GT。正因为这位老太太的一句话,让我省了很多年。

就写这些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