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inM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诗评

(2020-12-06 21:17:21) 下一个

小诗评

 

昨晚睡前读到林木的一组小诗,感觉很不错就打印了出来放在床头。今天白天又读了几遍,又感觉这是好诗啊。这就是有现代感的诗。我过去说的都是现代,是现代感,不是艺术评论中的现代流派或后现代什么的。那些我一点也不懂。

这组诗和传统诗歌的气质韵律非常不同。这里林木显然在追求一种散文化的处理,它们非常口语化,但有着很独特的节奏和韵律在里面,一种有着独特的声音。

这种声音(文字)和颤音的对比,则很不同。我觉得颤音的文字也很好。颤音的文字像理工背景的人写出的,林木的文字像是文科背景的人写的。我并不是说这两个人一个是文科一个是理科,而是林木的文字更有正统中文的感觉。这些文字貌似随意的口语散文,但其实非常精炼,而且声音和谐。

如今许多人仍然只能喜欢那些外在的情感充沛的诗歌,强烈的优美的情感,加上一些很特异的表达,很多时候甚至是一种奇怪的表达。但像林木这几首诗则写得从容随性,有一种举重若轻不显露痕迹的大家之气。同时,它们还有着一种轻微的嘲讽。

《活着》十分散文化,但仍然不是散文,是诗歌,虽然流畅,但仍然有着跳跃,有韵律。它的情感非常克制而沉稳,仍然孕育着深切的伤感。

《鸡》非常有意思。这里还借用了中文的小典故。颤音的好诗有时像英文诗,这和他表达的内容有关,也与他写英文诗或许有关。这里的几首则非常中国。最后两句富于哲理耐人寻味。很多表面荒诞的事情有着内在深刻的逻辑和必然性。现代人类学研究一些土著部落时发现,他们被我们现代人认为非常可笑的习俗,其实都有着深刻的原因。以前我在姚顺关于中国农民话题的帖子中的留言里也谈过类似的观点。

《偶然事件》这首诗特别有意思。它里面有着一些非常美妙的叙事上的转换。一开始好像是说“我”无所事事,后来你感觉是说一个猴子,最后却是掉下来一个东西砸到了“我”,而这个东西到底是什么又始终没说。但是你能感觉到这里似乎有着某种嘲讽。

《失事》也是一首很优秀的诗。用一种诗意的方式写一片落叶飞落下来又被风吹起最终落入湖中的过程,但其中又散发出了那种意味深长的东西,或许是嘲讽,或者是悲伤。

《秦俑》这首诗有一种意外的惊奇和神秘感。开始你感觉这是一首政治的嘲讽诗,但最后结尾让你突然感到怀疑,你觉得似乎这首诗说的不是政治,是其他的什么,但那是什么呢?这是给人带来一种震惊的小诗,并且在震惊之后令人回味。所以,是一首真正的好诗。 

可惜这样的好的诗,注意的人不多。


2020/12/0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