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inM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美国著名自白派女诗人塞克斯顿——

(2020-11-01 00:47:15) 下一个

塞克斯顿(Anne Sexton,1928年11月9日—1974年10月4日),美国著名自白派女诗人,现代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之一。1967年因诗集《生或死》获得普利策奖。被誉为“用她伟大的深刻的思想完成她的诗作,至今仍然鼓励着我们……她在美国诗坛留下了独特的声音。”主要诗集有:《去精神病院半途而归》(1960);《生或死》;《变形》(1971,对若干格林童话的改写)和《死亡笔记》(1974)。

塞克斯顿在寄宿学校的时候,做过时装模特,没有受到过多少学校教育,二十岁时和Alfred Muller Sexton私奔,到北卡罗纳州去结婚。他们生了两个孩子,于1973年离婚。塞克斯顿患有精神病,1954年第一次精神崩溃,1955年二度发作,遇到了马丁•奥尼(Martin Orne)医生,从此他成为她的终生治疗师。她出版于1960年的首部诗集《去精神病院半途而返》的第一首诗就是《你,马丁医生》。她对马丁医生完全信任,在第一次的心理治疗中,她对他说自己什么也不能做,唯一的才分是做妓女。而马丁医生对塞克斯顿说,他觉得她有创造性,鼓励她写作。于是她报名参加了一个写作班,写作成为她日常心理治疗的一部分。她说“他说我的诗棒极了,于是我不停地写啊写啊,然后全部交给他……我坚持写作就是为了让他满意”。

塞克斯顿可能是与精神病关系最密切的诗人,诗歌是她用来抗衡自杀念头的武器,是她在精神崩溃的绝境中求得生存的寄托,是她一种精神康复的手段。事实上,她的诗歌才华也是在病中培养起来的。她的诗作敏锐、坦诚、有力,充满着不可思议的意象,有独特的视野。她的作品发表在《纽约客》等著名杂志上。后来所谓的自白派的最经典的意义,也就显示在自白和心理治疗具有一致性。在所谓的“自白派”中,塞克斯顿是惟一承认这个命名的,而且被认为是最能代表这个流派的诗人。

1957年她参加了几个写作小组,结识了玛克辛•库明(Maxine Kumin),她成为塞克斯顿的终生好友,她们俩经常一起论诗,塞克斯顿也最信任她的意见。

塞克斯顿参加罗伯特•洛威尔(Robert Lowell)在波士顿大学开设的写作研讨班, 她在《教室哀歌》一诗中写道:

手脚笨拙的洛威尔“像一只大青蛙”——

尽管如此,我必须称颂你的技艺。

你的疯癫是如此优雅。

我们在平板座椅上烦躁不安

并假装着整理

我们对你的魁梧妖术的记录,

或者忽略你浮肿无光的眼睛

或者忽略你昨天吃掉的那个王子

不管他多么明智、明知、明指。

1961年在洛威尔的学习班里认识了与她年龄相仿的西尔维娅普拉斯,成为好友,经常一起喝酒。她们两人经常讨论诗歌与死亡。据塞克斯顿回忆: 我和西尔维娅经常会极详细地谈到我们起初自杀的事……我们吃着松脆的土豆片谈得很详细,并对细节逐一说明,同时也很深入。自杀毕竟是诗歌的对立物……我们感情强烈地谈到死亡, 我们二人都靠近它, 宛如蛾扑向电灯泡……我们谈着死亡,对我们来说这是活力,不管我们怎么样,这种活力持续着。

1963年,普拉斯的自杀一度给塞克斯顿很大的刺激, 她甚至跟她的心理医生说: “西尔维娅的死扰乱了我, 令我也想这样做。她拿走了本来属于我的东西, 那死亡是属于我的。”塞克斯顿在悼诗《西尔维娅之死》中写道:

贼!

你是怎样爬进,

独自爬进

我很久就那么想要的死亡,

我们不是说好了

要一起走出死亡,

那个带在我们瘦瘦的胸脯上的,

那个在波士顿

我们多喝了三杯干干的马提尼斯

每次都不停地谈论的,

死亡,我们谈到分析和治愈,

死亡,我们谈得像有谋划的新娘,

死亡,我们为它干杯,

先是动机,然后就是安静的行为?

多年来塞克斯顿一直对麦克林医院抱有一种好奇心,她也想进麦克林医院,因为洛威尔和普拉斯都到过那里,她要加入他们的行列。她曾对好友说:“我真想获得麦克林医院的奖金”,那种口气就像她是在谈论美国文学院的大奖。但马丁医生不让她去,因为那里的费用太高了。直到1966年,塞克斯顿以诗集《生或死》获得普利策诗歌奖,已经算是功成名就,但她还是没能住进麦克林医院。1968年,塞克斯顿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她接受麦克林医院图书馆的邀请,为该院患者开办一系列的诗歌讲座和学习班。诗歌曾经让塞克斯顿绝境逢生,她也希望其他病友也能得到同样的帮助。

诗歌最终并没有让她获得救赎。1974年10月4日,她和库明一起午餐,回家后,她躲进车库,发动汽车,用一氧化碳自杀。死时,她是波斯顿大学的创作教授。

《死亡宝贝》 塞克斯顿

死亡,

你躺在我的怀里像一个小天使,

如面团一般沉。

你奶色的翅膀一动不动,像塑料制成。

头发软似音乐,泛着竖琴的色彩。

眼睛是玻璃的,

脆如水晶。

我每次摇你时

都担心你会破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