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inM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徐志摩和曼斯菲尔德——

(2018-12-03 11:47:02) 下一个

在英国游历的徐志摩,从书本上读到了曼斯菲尔德的作品后,就崇拜起了这位低调又神秘的女作家。在她去世的半年前,通过曼斯菲尔德的丈夫,徐志摩有幸与心目中崇敬的曼殊斐儿相会。只是那时她的身体已经每况愈下,严重的肺部感染正在摧毁她的生命。两人仅聊了二十分钟。徐志摩这般描述他的感受——“是使我使用上帝给我那管进天堂的秘钥的——她;是使我灵魂的内府里又增加了一部宝藏的——她。”

徐志摩曾被带到布鲁姆斯伯里文化圈里,圈里著名的人物有作家:伍尔夫、赫胥黎、E.M.福斯特;诗人:艾略特、庞德;政治哲学家:伯特兰·罗素、G.L.狄更生;经济学家:约翰·梅纳德·凯恩斯;艺术评论家:罗杰·弗莱、克莱夫·贝尔;画家:邓肯·格兰特、瓦内萨·贝尔;汉学家:阿瑟·韦利等。他和他们一起“散步,划船,骑自行车,抽烟,闲谈,吃五点钟茶牛油烤饼,看闲书”。

林徽因太太的客厅出现徐志摩可能是个因素,他们想复制一个中国版的布鲁姆斯伯里。可惜后来中国历史上再也没有出现过这样有水准的文化沙龙。

徐志摩说凌叔华是中国的曼殊斐儿,却被凌叔华抢白道:“我根本就不知道这个人!”。两人在文学上的成就不可同日而语,正如中国的雪莱和雪莱的成就不能相提并论一样。在武汉大学时,作为武汉大学文学院院长,新月派的重要人物陈西滢的夫人,和布鲁姆斯伯里女主人的儿子,伍尔夫的侄儿出轨。事发后他逃离中国,在西班牙内战中战死。她曾经和伍尔夫通过信。在伍尔夫的建议下写了一部曾热销欧洲的英文自传小说《古韵》。中国的曼斯菲尔德步中国的雪莱后尘也到访过布鲁姆斯伯里,不过那是抗战胜利之后的事了。

 

曼斯菲尔德

 

凌叔华

 

徐志摩写的《哀曼殊斐儿》:

 

我昨夜梦入幽谷,

听子规在百合丛中泣血,

我昨夜梦登高峰,

见一颗光明泪自天坠落。

古罗马的郊外有座墓园,

静偃着百年前客殇的诗骸;

百年后海岱士黑辇之轮,

又喧响在芳丹卜罗的青林边。

说宇宙是无情的机械,

为甚明灯似的理想闪耀在前?

说造化是真善美之创现,

为甚五彩虹不常住天边?

我与你虽仅一度相见——

但那二十分不死的时间!

谁能信你那仙姿灵态,

竟已朝露似的永别人间?

非也!生命只是个实体的幻梦:

美丽的灵魂,永承上帝的爱宠;

三十年小住,只似昙花之偶现,

泪花里我想见你笑归仙宫。

你记否伦敦约言,曼殊斐儿!

今夏再见于琴妮湖之边;

琴妮湖永抱着白朗矶的雪影,

此日我怅望云天,泪下点点!

我当年初临生命的消息,

梦觉似的骤感恋爱之庄严;

生命的觉悟是爱之成年,

我今又因死而感生与恋之涯沿!

同情是掼不破的纯晶,

爱是实现生命之唯一途径;

死是座伟秘的洪炉,此中

凝炼万象所从来之神明。

我哀思焉能电花似的飞骋,

感动你在天曼殊之灵?

我洒泪向风中遥送,

问何时能戡破生死之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冰心的小说写得还是不错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醋,冰心,哈哈哈,老黄历都拿出来了:(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呵呵,看女人斗智是一种享受~~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曼是世界级的,苏在中国也不在最优秀的作家之列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有点嫉妒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被冰心讽刺挖苦后,哈哈哈,林徽因送了冰心一坛山西老醋。欣赏林的机智回应。

====================================================

回复 'LinMu' 的评论 :就这么一个相当有水平的太太客厅,还被冰心讽刺挖苦。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但愿是诗人的夸张之语,凌和曼殊斐尔没有可比性,曼更纯粹一些,人和人生,仙姿灵态;凌世俗性较多。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就这么一个相当有水平的太太客厅,还被冰心讽刺挖苦。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是,伍尔夫还一天到晚对她评头论足。凌叔华就是和布鲁姆斯伯里女主人的侄儿出轨的,后来他逃离中国,在西班牙内战中战死。中国的曼斯菲尔德步中国的雪莱之后也到访过布鲁姆斯伯里。在伍尔夫的建议下她写了一部曾热销欧洲的英文自传小说《古韵》。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显然,曼殊菲儿比伍尔夫漂亮多了。是这凌叔华替徐志摩藏过一只箱子吗?记得有文章说徐死后,林徽因找凌叔华要箱子,想找出徐给林的信或情书。凌叔华不给,后来给了情书却没我到。哈哈,文不对题,八卦上了。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徐志摩曾被带到布鲁姆斯伯里文化圈里,太太的客厅出现可能徐志摩是个因素,想复制一个中国版的布鲁姆斯伯里。徐志摩还说凌叔华是中国的曼殊斐儿。凌叔华曾经和伍尔夫通过信。可惜后来中国历史上再也没有出现过太太的客厅这样的文化沙龙。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爱是实现生命之唯一途径
————
刚注意到这句话,诗人的三观尽显,这是里程碑式的爱的觉醒,徐志摩于国人的意义依然可以挖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