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inM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爱情(四)

(2016-12-18 02:31:13) 下一个

(一)

我在江边饮马,你浣纱

相对莞尔。身边的夹竹桃

不像竹,也不像桃

更像你的笑

 

(二)

所谓的白驹只是意马

现在我骑着青牛,唱着菩萨蛮

为了知道榆树的喻意,让牵牛花

引导我,四处找你

 

(三)

我走马去杏花村,不是为了观花

我想看你转身掩上柴扉

可惜只见陌上花开

不见人影

 

(四)

河边有一株老榕树

树旁有一座老房子,明清建筑

像是从三坊七巷挪到那里

你在门口看花开,听风吟

 

(五)

一读你的诗,就觉得有古风吹来

就怀古,想到没有瓜木的瓜州

在那里可以和空气长谈

有时还忍不住伤今

 

(六)

木鱼声声,来自河里

一对黑鱼和白鱼

阴阳交合

最后来个深海探珠

 

(七)

我在长江之南,你在北

我们长期分享虚拟的空间。沉默是金

我已攒足诗情,现在就去找你

请蚂蚁为我搬家

 

(八)

我曾骑着天马行空

有雄鹰护航

为了拣到你掉在天上的纽扣

我想把它当作印章

 

(九)

今晚的月亮照着去年的村庄

我在村口跟你开个上流玩笑

你笑了,如此兴奋

就像有一朵花从身上掉落

 

(十)

月亮的倒影,流淌清凉

用你的呼吸承载我。我把黄昏给你 

把影子给你,然后像野兽一样奔走 

仿佛身子开始流动

 

(十一)

我要去西天取经

出发之前,默念肉身肉身

来到长安钟楼 

隔着雨帘,眺望北京

 

(十二)

你手中的江河,一泻千里

河水一向低调,只有麻雀高音

说着河水和鱼的区别。我用你的青丝

弹奏一曲和弦,给鱼听

 

(十三)

你喜欢各种各样的鸟

如画眉、鸽子、云雀,最爱蜂蜜鸟

我喜欢各式各样的鱼

如鲸鱼、青鱼、草鱼,最爱美人鱼

 

(十四)

我在江中钓美人鱼

说愿者上钩,连一只水瓶也没有钓着

我怡然自得,看一只远去的帆

把离舟摇成归船

 

(十五)

一个人吃晚饭,我想到了鱼

不是红烧鱼或清蒸鱼

而是海里的鱼,是否也有晚餐

是否也是自个儿吃,而且也胡思乱想

 

(十六)

我在河边垂钓,七分有意

三分无心。我听到远处的山野里

刮起了风,吹动头顶的乌云

许多鱼在云海里随波逐流

 

(十七)

是鱼开始回游的时候了

是石头阵里走出的巨石变成巨人的时候了

是在我身边种下龙眼树的时候了

是在树皮刻下你的名字的时候了

 

(十八)

梅花雀在紫荆的枝叶间

跳来跳去,不停聒噪

为了演绎一首协奏曲

我在树下吹响了小螺号

 

(十九)

让你这个鸟类的同情者失望了

你见不到黄鹤西去。你见到的是我

爬上挺拔的梧桐

不停说着蝉语,知了知了

 

(二十)

现在八仙桌上只剩七人

我已挂麾离去,带着古老的疼痛

经过与绿色湖泊相平衡的树林

寻找麋鹿的足迹

 

(二十一)

世间有许多不解之谜

我最想弄明白的是你的几米和伊索

是如何分裂的。看来没有机会了

都怪我太迂腐,不肯做回齐人

 

(二十二)

想当初我给你调笑令,你怎么哭了

眼泪流成珍珠,是不是春天的缘故

还是发觉碗里的唐僧肉原来是猪蹄 

下次再爱你,我只爱到恰到好处

 

(二十三)

莫非你不再想吃唐僧肉?或者把我

当成老龙怪,还是现在糊涂了

难得难得。要不见面时我撞一下你的肩膀

清醒了,我们就可以死磕一辈子

 

(二十四)

你在大庭广众面前羞红着脸帮我脱了

靴子之后,我就喜欢光脚走路

此时你可听见夜归的脚步,在月光下

匆匆踏过溪流,溅起的水声

 

(二十五)

你不想长生不老,为何还要炼丹

经过多年努力,你炼出的居然是药丸

不是春药,不能减肥

能不能治疗情感内伤

 

(二十六)

你曾在诗里振振有词说你喜欢什么东东

说白了不就是喜欢我吗?你搁笔是不是

担心再写就会把我写成你的一部分

我还没想好要成为哪部分,我爱苗条也爱丰满

 

(二十七)

你北施效发,快长到小蛮腰了

我学泥花体,手持一把剪刀

假装是你酷酷的模特

摆一个剪发的造型

 

ξ

短风,长袖,宽怀,窄腰

细颈美人,骑着青马

踏上做梦的小径

沿途草木葱葱,路柳青青

 

ξ

在一个未被命名的大海

我想让你以你的名义给我命名

人们都知道你的名字

你竟以鱼的名字命名

 

ξ

为了抵达远方的你

我正走向死海

听说死海里的鱼不会死去

吃了死海里的鱼不会失去爱情 

 

ξ

这么大脾气,小心,肝

泥鳅煮豆腐,可以清热解毒

驱邪祛湿,吃后你能轻易

从妖怪变成天使

 

ξ

情到浓时用水无法稀释

眼光经过你时深度弯曲

但我必须和你保持理性的距离

正如我和柔软的事物保持感性的距离

 

ξ

你满怀睡意,还想张嘴歌唱

你最爱的时候,是在半睡半醒之间

我想一直睁着眼,看你这个渔家女儿

舒展开身体,在月光下呼吸

 

ξ

我们的感情如水依水

却一错再错那么多美好时光

我多想有一天你靠着我的身子

吃着冰激凌,轻轻晃

 

ξ

那年七月的故事,本该在来年的元月

开始。也许一个电话就能

打通万里的阻塞。错在一念之间

我们一直没有从诗里踱出

 

ξ

一个长颈美人,骑雪兽

渡千江水,越万仞山

在草长雾浓的小径走失

取而代之的是一只白驹

 

ξ

你站在时间旁边

背靠青山,青山背靠秋天

秋天面朝大海,海上没有花

就连浪花也看不见

 

ξ

为何漂木变成沉木

为何不骑天马在云里云游

你通过小猫问的话

蝴蝶问的话,至今不敢作答

 

ξ

我们在河边饮白马喝白酒

说白话。鸟不惊虫不鸣

地上都是新长的野草

点缀着叫不上名的小花

 

ξ

幸好我很清闲,可以在树下听一把

巨大的竖琴背向天空向我拉响

幸好有蚊子,把我们的血液溶在一起

下次下江南,别忘了把驴子系在林间

 

ξ

桃花岛上没有桃花,只有一棵

孤独的杏树。风吹着树上一朵孤独的花

你在树下杏目圆睁

你和花较什么劲呢

 

ξ

你精通琴棋书画,还会纺织舞剑

我最爱看你,撅着屁股

在后花园开荒,为了种草

以及舂米时的模样

 

ξ

没想到你喝水也能醉,想必是因为

你的状态介于女巫和女妖之间

但你为何参加武林人士在华山的假面舞会

还轻易露出鱼尾纹

 

ξ

也许我们的所作所为,只是为了驱逐江湖中

老旧的阴影。为什么你在我面前像个女盟主那样沉默

是不是心里想着一个更南方的人

我不介意你这几年的生活,归结为眼角的鱼尾纹

 

 ξ

被人偷袭,身受内伤

青衫褴褛,加入丐帮

已是十袋长老。而白云依旧

我梦里的白狐依旧

 

ξ

没有酒,只能喝水,你坚持要行酒令

长袖飘动,摇曳多年前收集的烛光

我说我身中喂毒的剑,假如连赢三次

你要帮我以毒攻毒

 

ξ

怀揣令牌,快马加鞭

听到一声水仙或许仙

勒马回首,鹅卵石路面

有疏影暗香,剑指时间的方向

 

ξ

青天、青山、青鹿

青城、青苔、青衫

再青,也青不过青衣

手中的一把青剑,泛着清光

 

ξ

我们在客栈再次相逢,把酒言欢

女儿红熠熠生辉

突然你说刺客。我说小心聂隐娘

话音未落,暗器已从你发间射出

 

ξ

花仙身上的花香或花气沁入太深

不做侠客,宁做凡人

假如有朝一日真能尘埃落定

不论是诗媒、伞媒,将明媒正娶

 

ξ

我策马扬鞭,从东土到西土

背囊里没有箭矢,只有琴谱、棋盘、酒盅

曾经嗜血的宝剑已生锈。半年后

在落日平沙里,你会看到远去的驼迹

 

ξ

从刀客变成剑客,变成仙风道骨

依然心系红尘,对我来说

所谓修成正果

也只是红尘中的人形

 

ξ

你的豪情盈袖,剑气灵动

挑下榆树上的榆钱

取出金柜里的金币

摆在我面前,骑马绝尘而去 

 

ξ

你挽着河水一路向西

向着高山上的灵叶林。在一个拐弯处

被指向你的剑麻刺了一下

不慎摔倒,让接骨树给你接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