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inM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情诗:爱情三境界

(2013-01-14 01:09:31) 下一个

第一境界:《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泰戈尔 )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

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不知道我爱你;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我站在你面前,你不知道我爱你,

而是爱到痴迷却不能说我爱你;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我不能说我爱你,

而是想你痛彻心脾,却只能深埋心底;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我不能说我想你,

而是彼此相爱,却不能够在一起;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彼此相爱却不能够在一起,

而是明知道真爱无敌却装作毫不在意;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树与树的距离,

而是同根生长的树枝,却无法在风中相依;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树枝无法相依,

而是相互了望的星星,却没有交汇的轨迹;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星星之间的轨迹,

而是纵然轨迹交汇,却在转瞬间无处寻觅;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瞬间便无处寻觅,

而是尚未相遇,便注定无法相聚;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鱼与飞鸟的距离,

一个在天,一个却深潜海底;

 

亲爱的,如今,你就在我身边,我们却不能在阳光下相爱。 

 

第二个境界:《当你老了》 (叶芝) 

 

当你老了,白发苍苍,睡意朦胧,

在炉前打盹,请取下这本诗篇,

慢慢吟诵,梦见你当年的双眼

那柔美的光芒与青幽的晕影;

 

多少人真情假意,爱过你的美丽,

爱过你欢乐而迷人的青春,

唯独一人爱你朝圣者的心,

爱你日益凋谢的脸上的哀戚;

 

当你佝偻着,在灼热的炉栅边,

你将轻轻诉说,带着一丝伤感:

逝去的爱,如今已步上高山,

在密密星群里埋藏它的赧颜。

 

第三个境界:《见与不见》 (仓央嘉措活佛)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不来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不增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里

不舍不弃

来我的怀里

或者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相爱

寂静欢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loseby 回复 悄悄话 L兄回来了?一起,再写爱情的诗。

个见哈:第二第三境界差不多,只是一个含蓄,一个直接。Yeats该诗,第二段一直是我的最爱之一,我较喜欢这个翻译:

多少人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
爱慕你的美丽
假意或真心
只有一个人爱你那朝圣者的魂灵
爱你衰老了的脸上
痛苦的皱纹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林木兄,回来了!好开心!(我上来看一下就准备去gym的,没想看见了你~~)

最喜欢第三阶段的这几句 ------

多少人真情假意,爱过你的美丽,
爱过你欢乐而迷人的青春,
唯独一人爱你朝圣者的心,
爱你日益凋谢的脸上的哀戚;

如果人在第一,第二阶段就就明白这第三阶段,将是怎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