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の部落歌】

不作修改的第一稿,凌乱真实的第一版
个人资料
正文

2007年9月10日晚餐

(2007-09-15 06:57:04) 下一个
    最近他工作忙,几乎天天晚饭吃食堂。我一个人也就懒得大动干戈,让家里的锅碗瓢盆都歇着了。偏就这一天,突然改了主意说回来吃饭,不是明摆着突击检查吗?本来我只打算就着水果,喝碗忆苦思甜杂粮粥了事儿的,接到临时通知,只好赶紧搜刮冰箱里的存货,幸好有先见之明,冷冻里放着肉饼块。不然,我们家这位无肉不欢,无肉不叫吃饭的主儿,又得跟我苦着一张脸抱怨遭虐待。


   茄子、青椒、胡萝卜炒肉饼块。
   先炒肉饼块,蒜蓉姜末,一起爆香,大致8分熟捞出;渗出厚厚一层油,放蔬菜爆炒;两样一块儿炒,加一点点糖吊出甘甜味,再加调料酒和酱油翻炒。出锅前,淋一点中浓沙司。
   我是不吃的,因为不喜欢肉饼块,包括吃汉堡包也是,肉饼馅儿的决不吃。茄子倒是喜欢吃,他也喜欢吃,可他喜欢的是炒出来也要见油的茄子。天哪,谁都知道茄子吸油,等它吸够了还有富余冒出来,还不得活活腻味s?所以,这道他喜欢的菜,只有他一个人吃。


    卷心菜炒鸡蛋
    不能没有蔬菜,随便凑数做的。发现卷心菜有个很好吃的方法,炒之前,把蒜拍碎了,放进油锅里煸香,把蒜捞出来再放菜下去。若有若无的蒜香味,但又不会真的嚼到蒜。


    枸杞猪肝汤
    本来打算做糖醋猪肝当隔日早餐的,改变计划改煲汤。说煲字,不准确。这个汤,是枸杞、生姜、凉水大火煮滚30分钟,再投猪肝,洒调味酒,撇去白沫后就立刻关火,最后加盐。猪肝在火上滚的时间很短,在我家乡管这种做法叫做“遄汤”,意思就是只在滚开的水里过一下。我是第一次做,没想到特别甘甜清香,可能最开始那个我以前一直觉得没意义,大火煮枸杞生姜的程序,是关键吧。


    忆苦思甜杂粮粥
    玉米干粒、红枣、番薯、莲子、荞麦、桂花,煮开后放进焖烧锅里一天,晚上下班回来就有得吃了。那个玉米干粒,好吃是好吃,就是太难煮了,不用高压锅或焖烧锅,光靠在煤气炉子上小火煨,没几个钟头不行。没有加糖,完全依赖红枣自身的甜度。
    这个东东好,第二天去WC超爽快,嘻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