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の部落歌】

不作修改的第一稿,凌乱真实的第一版
个人资料
正文

2007年3月8日——正月十八落灯,春节结束了

(2007-03-08 00:40:23) 下一个
   昨天3月7日,正月十八落灯,小表妹的生日,刚好比我小12岁的小朋友,眨眼间就长大了。
  小表妹是小姨的女儿,小姨是我妈唯一的姐妹,也刚好小12岁。外婆是填房,嫁给外公时,前一房的儿女已经快成人了,外公去世时小姨还在外婆肚子里,也就是人家说的“遗腹子”。一个寡妇要拉扯三个孩子,婆家那头又得不到任何援助,日子之苦可想而知。小姨出生后,外婆觉得要养活她实在太难,就把尚在襁褓里的小姨送去了育婴堂,被我妈知道了,顶着大冬天的北风,跑了几里地愣是把小姨给抱回来。只要把妹妹留下,照顾她的活儿统统自己来干,自此我妈就成了学校里唯一一个背着娃娃上课的学生。
   可惜祸不单行,外婆最大的孩子,也就是我舅舅18岁的时候患了白血病,很快就没了。接着拉板车、扛石灰袋、干苦力养家的外婆,在工地被倒落下来的水泥板击中,两节小拇指就这么给砸掉了。家里的日子过得很苦,每天吃的就是胡萝卜缨子为主,米为辅的粥,我妈把碗里最厚实的米捞给外婆,米汤给尚是婴孩的小姨,自己吃萝卜缨。以至于我妈至今见到胡萝卜就倒胃口。我没出来前,几乎没见过胡萝卜——这么有营养价值的蔬菜进家门。也因为如此,小姨跟我妈的感情特别深,对我妈的话几乎言听计从。
   小表妹出生前的所有尿布、小和尚服都是我妈买棉绒布回来亲手做的;出生那天下大雪,我妈拎着一保温瓶的黑鱼汤就一脚深一脚浅赶去医院服侍;刚出生的小孩皮肉嫩得跟豆腐似的,我小姨他们都不敢抱着给洗澡,我妈就每天下班坐一个钟头的公车去替小姨带孩子。再往后,只要我放寒暑假,就接班成了毫无自由可言的小保姆——我妈索性把小孩接回家来照顾,这恶梦一直延续到我参加工作,再也没有寒暑假一说为止。
   我是最不喜欢小孩的,偏偏小表妹就是喜欢死皮赖脸的粘着我,我去多不好玩的地方,她都要跟着。连十几岁时第一次去迪厅,她都跟着,多丢人哪!跟我妈提过无数次意见,她总说:没良心的,想想你小时候小姨多疼你!其实我还觉得委屈呢,没有小表妹的时候,我是家里唯一的小孩,小姨最喜欢我,我也比喜欢亲妈更喜欢小姨,可有了小表妹,小姨就成了别人的妈妈,郁闷妒嫉死了!
   现在我出国了,不能总是让跟屁虫跟着,也就是每次回去,跟屁虫都要软磨硬泡明示暗示地敲竹杠。去年夏天回去,她一脸灿烂地说带我出去玩,去溜冰,到了溜冰场一看,好嘛~~一群小丫头片子跟着姐姐长姐姐短的嘴巴抹蜜似的甜。我不笨呀,一帮子暑假没结束,零花钱就花得差不多的,逮住我这么个冤大头了,赫赫。以前也是,小姨不允许小表妹在外面买路边摊吃,偏偏路边摊的东西馋人的厉害,我也是忠实的粉丝,于是只要我来了,小丫头就处处拿我当挡箭牌。
   时间过得真快,小表妹从前小圆脸蛋可爱得紧的,现在彻底发育成大包子脸了;从前不太差的成绩变成非常不好了;从前想做明星的梦想换成当医生了,虽然我一再跟她说就你这成绩,姐姐我病死也不敢找你看病
    也许几年后,就该小表妹给我带孩子了,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