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时花开(一)

(2008-09-04 05:54:20) 下一个
回家探亲才第二天,钟亮就被弟弟拉到军区文工团看漂亮姑娘去了

一年一度的探亲假,本来每年回去已是习以为常的事情,但这一年,钟亮却多了份心思,十五岁就到部队当兵,随后又到了新疆当了装甲兵,不觉得已是十年即逝。战友陆陆续续的相亲,娶妻,有的孩子都有了,眼见自己也是快三十岁的人了,却是一点着落都没有。给家里通信,得知弟弟倒先有了对象,是父亲在贵州工作时老部下的女儿,说是医学院的学生。弟弟虽然也当兵,但在父母身边呆着,父母一直很宠爱这个小儿子,托着关系让他又进了通讯兵工程学院。钟亮想着自己在新疆快十年,除了部队艰苦的环境就是面对茫茫的大漠。弟弟也曾打趣说: “哥,新疆姑娘漂亮,干脆在那安个家吧!" 钟亮也曾想过如果在部队继续呆下去,升迁的机会不是没有,自己年少时也曾有过当将军的梦想,但这次家中的来信他得知,父母已经开始考虑让他转业回去,并且动用自己的关系让他进机关工作。他不得不动心,南方的省城,加之父母就在身边,相对于贫瘠的沙漠,富有吸引力的多。

一回去钟亮就看过弟弟女朋友的照片,人很漂亮,又富有浪漫的文艺气质。弟弟虽然读书不多,又从小顽皮,可就偏偏找女大学生作对象。对于钓女孩子的本事,弟弟似乎无师自通,嘴巴甜讲话讨人喜欢,长得也很英武。相对于弟弟,钟亮就显得白净斯文,平时遇到人讲话就有点磕巴,更何况遇到异性。钟亮没回来之前,母亲就跟弟弟钟力说:"你不是总往文工团跑吗?这回你哥回来了你也带他过去,看看有什么合适的对象." 一般去文工团物色对象的多是部队首长家的孩子或者是高干子弟,钟亮已经听说一个文工团的舞蹈演员常常出入他家对门省长家的院子,还有隔壁邻居的媳妇,原来是前线话剧团的话剧演员。其实自己的母亲原来也是文工团的,父亲也是缘由母亲在台上的表演才有了这份姻缘,接着有了钟亮,钟力这哥俩。也许母亲有这种文工团情节,所以也希望自己的媳妇也是文工团出来的呢?

钟亮一路上胡思乱想着,跟着钟力不知不觉来到文工团的排练室。女孩们刚好排练完,陆陆续续的出来,很多人嘻嘻哈哈地跟钟力打着招呼,有的还围在他周围,打情骂俏似的说个不停。钟亮稀奇的看着这一切,他不敢直视人家,只是偷偷看着那些神采飞扬的姑娘们。钟力跟女孩们说笑了半天,才想起身边还有个木纳的老哥,于是把钟亮拉过来,对女孩们说:“这是我哥,刚从新疆回来,大家认识认识!" 钟亮半潮红着脸,有些羞涩的跟大家打了个招呼,有的女孩看了偷笑,互相咬耳朵说这哥俩性子还真不一样。正这功夫的时候,从远处走来一个姑娘,她也往这群女孩堆望望,却是 满眼的不屑。钟力正好抬眼看见她,从女孩堆里抽身而出,笑嘻嘻地迎上去:"怎么样?忙啊?" 那女孩只是把眼睛瞥向一边,溜出一句:"没你忙,还得闲来关心我啊?" "行,我专门不忙的时候,请你吃个饭如何?" 钟力象是下了个重大决心似的。“得了吧你,你这次又看上谁了?你不是有女朋友了吗,还约我吃饭?” 女孩撇撇嘴。“我这次来可是专程看你啊,一方面陪我哥,我妈老担心他找不到对象,让我带她到文工团来看看。”钟力说这话的时候,钟亮走过来。钟力见着了便介绍:“这是我哥,这是黄小梅,她是黄部长家的女儿。” 钟亮和黄小梅握了握手,寒暄了两句,黄小梅说自己还有事先走了,钟力说:“经常到咱们家玩啊!”趁着黄小梅不备,轻捏了下她的屁股,黄小梅扭捏了一下,嘀咕了声讨厌就跑开了。

这一切都被钟亮看在眼里,他看着钟力,轻轻点着头:“好你个小子啊!女朋友谈着,这边还钓一个,你不怕被你女朋友知道?“ ”哥你就不明白了,你就是太老实,什么样的人可以当老婆,什么样人只是玩玩,这都有区别的。我跟你讲我和黄小梅就是玩玩,她也是跟我玩。再说我女朋友在外地上学,我一个月也就见她两次,这远水解不了近渴呀。“ 钟亮憋着笑没再说什么,他只是摇摇头,看看黄小梅远去的背影,说:“我看这女孩挺傲气的,你这样玩她,万一将来出点什么事怎么办?” 钟力听了不以为意,”哥,咱们家就你最老实,看看你在那些文工团女孩面前的耸样,你要知道,那些女孩子,还巴不得攀我们家呢。“

接下来的一个星期,钟亮不时地看到钟力往家里带不同的女孩子,都是军区的,父母似乎也睁只眼闭只眼,但多数时候,都是黄小梅来。她一来两个人就躲在钟力的房间里老半天。余下的时候,钟力照例在电话筒里对着外地的女朋友甜言蜜语,钟亮一边看着报纸,一边看着钟力在电话筒前一副正儿八经,上进的模样,忍不住就想笑。钟力打完电话,对钟亮说:“哥,你笑什么?我看你在新疆是呆傻了。我跟你说啊,你要真的找对象,像咱们家这背景的,要么同样是高干子弟,要么大学生,最后是文工团的。其他的,可以玩玩,但不能当真。” 几天后,钟亮还被母亲安排了次相亲,是省城的大学生。钟亮回来后家人问如何,他摇摇头说不漂亮,看得没感觉。

还有一个礼拜钟亮就要休完他的探亲假了。这天,就钟亮一个人在家,他在看本苏联小说,有什么好句子就端端正正的抄下来,或写个读后感,这是他在部队里培养的唯一的爱好。正写着的时候,听到有人在敲门。等敲到第二声的时候,他走到门口,问了一句:“谁呀?” “请问钟主任在家吗?”一个稳重而清脆的女声从门外传来。他打开门,一个苗条的身影印入他的眼帘,与以往所见到的军区女兵不同的是,眼前的女孩穿着黑白相间的方格洋装,两条麻花辫顺顺的搭在胸前,黑而长的睫毛下是一双沉静的双眸,钟亮看得愣了一下,觉得自己是不是回新疆了,可眼前的女孩分明是汉人的打扮。他顿了顿,说:“哦,我爸不在家,有什么事我来帮你转告一下?” “哦” 女孩想了想,说:”那好吧,改天我再来拜访,今天先不打扰了。“ ”好,哎,对了你叫什么名字,我得和我爸说一声。“ ”我姓杨,是我姑姑让我拜访钟主任的。那我先走了啊,过两天等钟主任有空了我会再来拜访。” “哦,好好。”钟亮依然手扶着门,看着那女孩转身下楼,好长一会,他才把门关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