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纽约的冬天(十四)

(2010-03-20 14:59:53) 下一个
“发生什么事了?”周嘉有些好奇,老何继续说:“这人啊,十几年前来美国的时候,老婆也跟着来了,后来跟人跑了,从那以后,他就有点疯疯癫癫。在中央公园画画,他实际上画得很好,但是生意没有别人好,你看到旁边的小福建了吧?”周嘉顺着老何手指的方向,那是一对青年夫妇,福建人,都是偷渡过来的。男的专门画肖像,女的写花鸟字。“这大头呢,知道自己钱赚不过别人,于是老生别人的气,原来这小福建是不会画画的,他专门跟大头学,交了5000美金的学费,大头也乐意教,他就培养小福建成为中央公园的NO.1,小福建也聪明,掌握些绘画技巧就上路了,再加上嘴甜,他老婆旁边再摆个花鸟字,生意比公园其他人都好。这大头其实就是专门培养个非专业人才来气专业人才的,反正这家伙,背地里还不知培养多少街头画家呢。”

周嘉听了不禁走到小福建的摊位前,小福建的确功夫了得,别人都没生意,就他这儿,不管什么样的人听了他的话,就像着了魔一样坐下来让他画;这个没经过正统专业训练的小福建,手下画出的是讨喜的褐色暖调子,盖因他用的是褐色炭铅。周嘉想到即便是媚俗,一个没受过正统学院派教育的画成这样,也很不简单了;但转而又想,国内美术高考因为高校扩招风云涌起,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美术来走捷径,千篇一律的画法和模式,有多少人是真正具艺术天赋的呢?

正想着,周嘉感觉后背被人点了一下,回头一看又没人,再转个方向,却看见许晨波一脸坏笑的站在她身后,手里拎着画具。“你来了呀。”“嗯,怎么样,画了多少张了?”“一张没画。”周嘉无奈的摆摆手。“你东西摆哪里了?”许晨波问道,周嘉向后一指,只见许晨波把画具往周嘉的位置一放,双手揣着口袋走出来,说道:“咱们在这附近转一转吧。”周嘉夸张地把双手一摊,一副你说什么的表情,“反正生意也不好。”许晨波又加了一句。

周嘉无奈的跟着许晨波开始往动物园的方向转悠,“我来的时候都看过了,也视察了一遍地形,看了半天就一个人在画,想想还不如在附近走走呢。”许晨波说道,“你说得简单,万一刚才我们走了后就有生意了呢?”周嘉有点气急败坏。“那你来了多长时间了?”许晨波问道,“快三小时了。”周嘉有点无奈。“你看,我觉得我们还是没经验,还是摸清楚什么时候是高峰期,利用那个时间来画,赚钱效率就高多了。”周嘉听了这番理论也没说什么,于是说到大头辅导小福建画画的事情,许晨波也是听得愣了半晌。后来,周嘉也的确见识到大头的疯癫劲,逢人便说周嘉是他失散多年的女儿,是他前妻不要他了,女儿又从国内寻父来了。当然,这是后话了。


两人走在动物园前的林荫道的时候,已有些父母带着自己的孩子往动物园走来。此时,两边那些已占好位置的画家们,纷纷极力讨好孩子的父母,夸他们的孩子多么漂亮,美丽,宛如天使一般。有的已经开始动了心,但又推着婴儿车走了;也有的,抱着孩子要坐下来画,小孩却极力反抗,家长只好连连抱歉,还是站起身。只有那么一位,在别人不经意间,他的座位上已经坐着抱孩子的妇人。许晨波和周嘉不由得上前去看,这人打扮的短小精干,也同样的褐色调炭铅,但画的功力十分饱满自然。

许晨波看了一会,突然轻声惊叹了一声:“这是我以前的老师啊!”周嘉也吓了一跳,“真的吗?”“是啊,我考C美的时候,他专门教我们素描的。”“那呆会,你跟他打个招呼一下吧,在这里碰到你老师,太巧了。”许晨波却摇摇头,示意周嘉跟着离开。“我以前不过是他高补班上的学生,那时候就听说他要出国了,他给人感觉就是特别有远大前途的样子。没想到几年过去,竟然在这边遇见他。我想,他要知道我是他曾经的学生,会感到尴尬的。”周嘉听了也是千百万滋味涌上心头,这样的故事,在美国发生的太多了:中餐馆的厨师过去在国内原是个局长,何况眼前这位许晨波的老师,况且大画家陈丹青和他的太太也在纽约帮人家画过花布赚钱,大明星陈冲还端过盘子。无论在国内多么声名显赫,在美国这个异土上,没人知道你,一切从头开始。

两个人正准备离开的时候,陆陆续续一些游人开始饶有兴味的在旁边观摩起来,其他位置上的画家开始拿着他们各自的sample,慢慢的移过来,观察眼前潜在的“猎物”。周嘉明白马上就要开始“烧”了,老何那一带应该差不多也开始了,刚想拉着许晨波离开的时候,突然围观的人群一阵骚动,“我明明谈好的价钱,要给客人画了,你干吗又在旁边破坏压价?”发话的是有着酒槽鼻子的老人,一口的京腔。 “我就十五块怎么样了?!Fifteen dollars, fifteen. Come here!”周嘉觉得这声音有点耳熟,一看居然是童花头在抢生意。他们俩中间站着一脸狐疑的父亲,手上牵着孩子。那位许晨波的老师微微斜眼看了看,说:“你们要吵到旁边吵去,别在这边影响人家!”只见这个父亲一下抱起他的孩子,小孩还是一脸茫然,但父亲抛下一句:“She is scared.” 便大步流星的走了。


一下,大家都兴味索然,那个老人使劲瞪着童花头:”不懂规矩!你这样不也破坏人家程老师的生意吗?你每次都犯这样的毛病,你这样能有生意吗?”童花童一脸无所谓的样子,叉着腰走回她自己的位置,却是紧挨着程老师的画摊。周嘉仔细一看,这一带只允许一人占一个位置,童花头硬是挤进程老师的位置里面。正好这时程老师画完,一边定着画框,一边对着童花头讲:“你要是在我这边画的话,喊价钱的时候远一点。”童花童听了只是讪讪的晃晃脑袋,看起来还是有几分忌惮的,无意中看到周嘉也在旁边看着热闹,猛地拉下脸,把头转过去。“那个抢生意的,也跟我住一块,还跟我上下铺呢。”周嘉悄悄跟许晨波讲,“真的啊!”许晨波一下张大了嘴,“人家还说她是中央工艺的老师呢,你看像吗?”许晨波听了后更是乐不可支,“这街上中央工艺出来的可不少,谁要知道了都会笑掉大牙的。”


两人说说笑笑的回到了老何的位置,那边,已经开始有点“烧”的苗头了。很快,周嘉和许晨波各画了两幅。在休息的间歇,周嘉看到杭海远远的踱过来了。他像是没看到周嘉似的,坐在了老何的斜对面,一脸冷漠。正好有一家子过来问许晨波的画,杭海一下横在那一家人面前,用极快的语速使他们乖乖的坐在他的面前。许晨波一脸的莫名其妙,他看看周嘉,只见周嘉眼睛冷冷的看着航海的背影,“这人在欺负你,他绰号叫土匪,有名的抢人生意。原来他没对我怎么样是想泡我,虽然他让我入了些门道,但这人实在不怎么样,天天骚扰。” “他这种人还敢来追你?”许晨波感觉不可思议,他看看杭海的背影,通体上下都是灰色的,油腻腻的黑裤子裹在两条小短腿上,更显得猥琐。“他这人很狂妄的,不管我喜不喜欢听,他一直就这样直白的跟你说。他有一次跟我说,他画过的很多女客,都是金发碧眼,有钱的人,没事就约他出来偷情,他讲这样的话很得意洋洋的样子,我都不觉得他有什么好炫耀的。今天他对你这样,是因为他看到你在我旁边,他追不到我,所以开始欺负你,可能呆会还会欺负我。”周嘉平静地说道。


担心归担心,生意倒是越来越好了。很快,每个画家面前都有个模特,围观的人也是越围越多。有一家波多黎各人,他们让女儿在杭海那边画后,又跑到周嘉这边来让她画夫妻双人像。杭海画完后,他拿着画一下窜到周嘉这边问那对夫妇要不要画框,男的摆摆手表示不需要,接过画,只是付了画钱。过一会,周嘉画完男主人,在画他的夫人的时候,杭海又过来对那男人进行一番游说。男人转脸对着女人一番西班牙话后,对杭海还是摇了摇头。杭海有点失望,又有点气急败坏,但他依然看准时机去画下一个顾客。


等周嘉画完后,她顺便问男主人需不需要画框,对方便问两幅画框可不可以便宜点,周嘉想了下说好,给他们15块钱一个框,夫妻俩觉得合适,就示意周嘉装框。就在周嘉装框的当儿,突然耳边一阵咆哮,自己面前的画和画框一下散落在地,整个人被推倒了。杭海一脸的狰狞在她面前:“我画的画你为什么给我装框?你为什么压低价钱?这是我的生意我的生意,你明白吗?”“人家让我装框的,所以就是我的生意,价钱我和他们之间都谈好了,难道你还要干涉吗?”周嘉说出这番话,出人意料的冷静,连她自己都有些意外。


但那家波多黎各人可不干了,看到周嘉一下被欺负, 那女人一个拳头砸在杭海的头上,夫妻俩同时声讨,西班牙语英语杂夹着骂人,女人又跑过来摸着周嘉的头,关切地问有没有事,她和许晨波把周嘉扶起来,接着许晨波帮忙把画框装好。周围画画的大多数看热闹,有的劝一下,也不了了之,老何直喊算啦算啦。杭海依然闹着,显得分外泼皮。这时候有个不熟练的中文响起:“你这个神经病,你欺负这个女孩,我要打911,让警察来把你带走!”周嘉循着声音过去,却是个中年欧洲男子,头发有点花白,戴着眼镜。杭海一下又被激怒似的,跳在那中年男子面前,用英文叫嚣着你在美国看起来斯文,你不过是西班牙鬼,你的祖先都是很卑贱的偷渡客!那男人或许中文词汇量不足,只是一遍一遍地高声说着“你这个神经病,你马上离开”,一边说,一边用手指着杭海,另一只手打着电话报警。旁边有的西裔听了不悦了,特别是那女主人,又上来踹了杭海两脚,此时周嘉倒像没事人似的看着眼前的西洋景。杭海觉得情况有点不妙,眼前人越来越多,他嘴里嚷嚷着,但气焰已经下去不少,赶紧灰溜溜的跑回自己的画摊,收拾收拾,跑了。


人群又散开了,那对波多黎各夫妇带着孩子过来,不断的跟周嘉道歉,说没想到给她带来那么多的麻烦。周嘉笑笑,说没事,但心里面特感激这对夫妇的仗义拳脚,她说如果不是因为你们,我可能更麻烦,矛盾不在今天触发,以后也会有,周嘉感谢了他们半天。等这一家子离开的时候,她转头一看,刚才那位报警的中年欧洲男子一脸关切的站在她的面前。“你还好吗?有没有疼?”周嘉道了声谢谢,那男子突然想到什么似的,一边自言自语:“再打一次电话。”一边抽出电话说这边情况都平息了,警察不用过来了。“你中文说得不错啊。”周嘉不由得赞叹。“我在香港呆了五年,主要会讲广东话。现在在北京和上海,刚刚学会普通话,所以说得不那么好。”


中年男子一脸的温和和谦逊,他自我介绍是法国人,中文名龙铭少,每个月来美国一次,在一所大学教MBA课程,自己在法国和亚洲都有企业,因为经常去上海,也会说些上海话。周嘉和许晨波听了,直言佩服他的语言天赋。“你们都是中国的留学生?”两人都点点头。“那学什么呢?”两人答曰艺术设计专业。“很好啊,我很少碰到中国人在美国学艺术的,不过法国多一些。”正好两人也有同学和朋友在法国学艺术,于是三个人聊艺术聊得很尽兴。龙铭少要走的时候,正好有人找许晨波来画像。他转到周嘉的面前,轻轻地问她:“你每天都来吗?”周嘉想想,说差不多吧。“我每个月过来就住在公园前面,今天没事就在这边走走,正好看到你了。”“哦。”周嘉听了,感觉有点不好意思,但也没说什么。或许龙铭少感觉出周嘉一些尴尬,于是挥挥手说:“那好,你先忙吧,过两天我再看看你画画。”周嘉笑着点点头,目送着他离开,老何也在旁边看着,跟周嘉说了一句:“这个老外感觉不是一般人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