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一隅

天涯浪迹,追随吾爱。 事吾能事,尽力而事。 与人为善,无争于世。 修身养性,逍遥心怡。
正文

今夜无眠

(2006-07-03 12:17:47) 下一个

很平常的一天,很正常地就寝,不想却久久无法入睡。闭着眼睛,思维却异常清晰活跃,不觉地回味着晚上茶轩的见闻,辗转反侧,还是梦不到周公,索性起身看书。

失眠的经历不是很陌生,好像从毕业后上班起,就悄悄形成了这一间歇性习惯。平均每一两个月总要失眠一个晚上,而每次失眠,思维都很活跃,甚至能想明白当天或是近期没解决的问题,而且还能很清晰地想好日后的方案计划。所以失眠于我并不痛苦。只是第二天,如果还要上班的话,就比较辛苦,只能凭意志力强打精神了。

很多年前,失眠的时候,我会想到写日记,写下自己近期的生活工作感受,写下对远在他乡的他的思念。不过现在很懒得动笔写日记了,就是偶尔会码字随笔,就像现在。失眠的时候,我还经常看书,以前伴随我的是那本岳麓书社编辑的《古代诗词名篇鉴赏》。在寂静无声的夜里,依着柔和的台灯光,默诵着诗词名篇,想象着诗词中的意境,思绪会飘得很远很远,曾经揣摩过《西洲曲》中的悠悠情思,也感伤于李清照的“凄凄惨惨凄凄”……在上班的那一年,靠着失眠时的时间和充沛的精力,不觉得我竟把那本许久不能读完的诗词过了一遍。

今夜再次无眠,我想到复习《道德经》,这是我很喜爱的一部古籍。我依恋于我们民族的传统文化,喜爱经典古籍。古圣先哲的智慧遗产是我们宝贵的精神宝藏,值得我们慢慢挖掘,反复推敲,从中,你会领悟很多为人处世之道。

难得今晚如此精神,我仔细地从第一章开始复习。《道德经》中的至理箴言,深得我心。相比于《论语》的知礼上进,舍身成仁,《道德经》注重于教人如何看清这个复杂的世界,讲述明哲保身的道理。《论语》以礼为纲,主张仁政,《道德经》以道为本,主张道法自然,自古两家就互相驳斥对方的人生观和做人准则。其实二者各有长处,儒家要求修身,齐家,最终是要治国平天下,有着凌云之志,但儒家不强调保存自身,崇尚舍生取义,舍身成仁;道家则推崇无为之治,为而不争,强调保存自身。相比之下,《道德经》更显以人为本的精神。其实古往今来,聪明的学者文人往往兼备两家之长,或是偏重于道家,从而懂得功成身退,因而在古代险恶的政治环境中能够保存自身,象春秋末期的范蠡和西汉的张良便是很好的例子。

“是以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万物作而弗始,生而弗有,为而弗恃,功成而弗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

《道德经》可谓言简意赅,句句真理。五千言洋洋洒洒,道尽世界根本,做人之道,其境界高深莫测,若非仔细阅读,反复推敲,很难领会其中要义。如果说道家思想消极,其实是一种曲解误读,未领回其真意。道家玄妙之处在于事物的辩证关系,正反相依,以退为进。

晚上复习了前八章,感觉应该可以入睡了,结果还是没睡着。窗外鸟儿们已经开始唧唧咋咋地报晨了,想想还是再起来写下这篇随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望月明 回复 悄悄话 不眠夜,温习古训,从中悟出一些道理.也是收获呀!
浪迹天涯2006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不是很赞成你的观点。姑且保留各自的观点看法吧:))
500miles 回复 悄悄话 孔子的学说,第一在于忍(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第二在于知(朝闻道,夕死可矣)。
现在来看你说的阶级不平等性,你不认为这就是自然之道么?
我们世世代代看见狼吃兔子,想没想到他们的不平等性?让他们互相吃么?让他们谁也不吃谁么?狼吃兔子,就是自然之道。同样,阶级不平等,就是自然之道!
Bill Gates给青少年的12条忠告里,第一条就是,别抱怨这个世界不公平,这个世界本来就不公平,它从来没有公平过!Too bad, take it.
(呵呵,我看就差说,谁告诉你们人人生而平等了?那是S-H-I-T!)
我觉得老子和孔子学说里根本是相同的,只是老子不幸早生了些年头,没有先看到孔子的学说作为借鉴。儒家和道家的不同是人为分出来的,因为他们在治理国家上表现不同,所以被分开了。
老子说“我们要师法自然啊,不要老是什么都要、要、要,多、多、多。”
孔子说“父父子子,君君臣臣,夫夫妇妇就是自然之道啊!你就是你,是兔子吃不了狼,认命吧!”
(另,我老婆讨厌孔子,第一是上面这句话,第二是“唯女子...”之语。呵呵,这话不能放到今天来看,但那时候是不错的。几百年后耶稣不也说了一堆夫为妇纲之类的“圣经”么?)
浪迹天涯2006 回复 悄悄话 to 500miles: 这两家的思想很有的讨论的。从孔子对老子的欣赏,以及《论语》中孔子与弟子言志,由衷赞赏曾子:“暮春者,春服即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沐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可以看出孔子也有着超然于世俗的追求,这一点跟道家很相似的。当然还有很多思想细节上的相同之处。

不过,我认为,儒家跟道家还是有本质上的不同的。儒家思想是建立在礼制的基础上的,就是要承认人的阶级不平等性,并坚决维护这种不平等,这是儒家极大的局限性。而道家则以天道为本,道法自然,让世人生生不息,和谐发展,更显以人为本的精神。

呵呵,这个话题要展开了,不是三言两语能够说得清楚的。姑且就此搁笔,有空诉诸文章再探讨。:)
500miles 回复 悄悄话 三十辐共一毂,当其无,有车之用。挺地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凿户牖以为室,当 其无,有室之用。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

对于国家,老子强调的是无为而治。对于个人,老子强调的是夫先有所不能,然后有所能。

但怎么知道自己什么有所能,什么有所不能呢?
孔子回答了:四十而不惑。
500miles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我们看到的不同,是因为这两种学派“卖与帝王家”以后,在教育上表现出来的不同。
我觉得两者有相同的地方。
浪迹天涯2006 回复 悄悄话 对涑水河深表同情..
长期失眠对于上班人士而言确实比较痛苦,你还是争取上夜班吧,或者当个自由职业者,就比较自在啦。:)
涑水河 回复 悄悄话 你不错了,我从上初中就开始失眠啦,什么法子都试过了,数数,数绵羊,练气功,读书,就读书最糟糕,越读越精神,最后,也就不再妄想了,爱怎么着就怎么着,大梦谁先觉?没睡着的!
浪迹天涯200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月饼的阅读,评论和关心:)
我们真是相见恨晚啦,跟你很有共同语言。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激流勇退,大多数人都无法做到。

我想那些谋士在战争中玩转人心的时候,看着满目疮痍,生灵涂炭,且伴着主子的欲望有增无减。

不愿再做杀人的棋子,苦海无边,回头是岸。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失眠不是一件开心的事情
但是如果失眠是因为思绪泉涌,还不如起身让想法跃然纸上。
看着笔下的音符,或多或少会冲淡失眠的遗憾:)

不过,还是要注意身体的:)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你的文字,我想我们一定很有共同语言的。呵呵

我非常非常崇尚中国的传统文化。不过出国来,手边只有一本《唐诗地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