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一隅

天涯浪迹,追随吾爱。 事吾能事,尽力而事。 与人为善,无争于世。 修身养性,逍遥心怡。
正文

【天涯小厨】芋头糕

(2009-06-13 22:22:43) 下一个
芋头糕

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想念家乡的芋头糕,都有好些年没吃到了。一时馋起,想到可以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在网上谷歌一下,竟然还找到方子,然后就在一个闲暇的周末,买来一个大芋头,兴致勃勃地忙开了。如下便是我的战利品,卖相不错吧 :)

我参考了网上的方子,链接如下:
http://news.xinhuanet.com/food/2004-11/29/content_2272846.htm

并加入自己的想法,参考家乡芋头糕的配料,形成了天涯特色的芋头糕方子。

配料:芋头,粘米粉,紫菜,葱 (也可加五花肉丁,小虾米或炒肉末,我这次没加)
调料:盐,胡椒粉,鸡粉
做法:
1) 芋头去皮洗净,切成边长1厘米左右的方块小丁;半锅油烧至八九成热,下芋头丁炸一分钟左右,稍微搅动一下,漏勺捞起,滴干油备用(要省事, 芋头丁也可不用炸)。一整个芋头有6磅重,我一次大概用了1/6或是1/8(用不完的放冰箱冷冻供以后用)。
2) 葱一根,洗净切成葱花;紫菜少量,用水泡开,捞起备用;也可准备五花肉丁或炒肉末。
3) 烧一壶开水。在水开之前配料:将1/4磅左右的粘米粉加到一升左右的大碗里,先用小半碗量水泡开,搅匀;水开之后,边搅动,边冲入开水(不要充满,给后面的配料留点空间,自己把握,等配料都放入之后,刚好满碗不溢出),制成浓浆(生熟浆),加芋头丁,紫菜,肉丁或肉末,葱花,加适量盐,胡椒粉,小半勺鸡粉搅匀,上蒸笼蒸上一个钟头,在蒸的过程中可以享受一下满屋浓郁的芋头香 :)
4) 要出锅了,别着急,刚蒸好的芋头糕很粘,不好切片,你可以先用勺子舀一点解解馋 :) 最好把芋头糕冷却凝固,我是把整碗芋头糕放在冰箱里冷藏了一个晚上,才有照片中的效果的。冷凝后切片,可以用微波炉热一下,或是用油煎热,便可享用啦。配一碗紫菜汤或是番茄汤之类的,就是很可口的一顿早餐。也可做午餐或晚餐主食。吃不完的最好冷冻储藏。

我这简易的芋头糕只可用来聊以解馋,跟我们老家传统的芋头糕还不能比的。

在我们那儿,以前过年几乎家家户户都要蒸年糕,老家方言年糕称作gui,第三声, 跟“鬼”同音,不知道吃年糕是不是寓意驱鬼。这年糕也有好几种,甜的有白年糕,红年糕, 咸的有芋头糕,好像也有萝卜糕(但我那时没见过)。亲友之间经常互赠年糕拜年,尤其出嫁的女子回娘家拜年,往往带上一角年糕(年糕是用大蒸笼蒸的,蒸完是一大圆饼状,取1/4为一角)。

小时候的我,独独对芋头糕很感兴趣。芋头糕蒸完冷却后,就切成小长方片,锅里放少量油,煎热煎透,就可以享用啦。刚出锅的煎芋头糕,带着浓浓的芋香,嫩滑,美味,可口,我一下子都能吃下一大盘。怀念那时候在家里吃芋头糕的爽劲。

老家传统方法蒸芋头糕是一个大工程,往往要忙活大半天或是一整天才能搞定。先是磨米浆,早些时候用传统的石磨,要推转好几个钟头才能磨好,现在都用机器磨了,省事了很多。然后准备配料,包括芋头擦丝,五花肉丁,紫菜,虾米,葱。配料可比我那简易芋头糕丰盛多了,做出来更是美味香滑。芋头用的是槟榔芋,我也不知道怎么区分槟榔芋,据说做出来更香滑。有一种专门的芋头擦来擦丝。这芋头擦就是一块小长条木板,中间开口并固定一块金属罩,上有好几排斜凸起小通孔,用的时候像放洗衣板一样斜靠在大盆或是大桶上,手握去皮洗净的芋头,在上面一擦,底下漏出来的就是芋头擦丝了。

配料都准备好之后,用大盆装米浆,冲热开水调成生熟浆,加入所有配料,加盐,味精,并搅匀。大蒸笼隔水放在大锅上,上铺专用棉布,倒入调好的生熟浆,盖锅开蒸。蒸上两三个钟头,芋头糕就成型了,这过程中,自然可以享受那浓浓的芋香。之后,把大木板锅盖倒过来支在两张高椅凳上,把蒸好的芋头糕倒扣在锅盖上冷却。等冷却好了,切块送人,或是切片享用就随你安排了。

不过,这传统自制芋头糕越来越少了。传统的大灶台大锅烧柴火很不方便,煤气炉盛行之后,人们就不怎么上山打柴了。菜市场上却慢慢有很多芋头糕摊点冒出来,家庭作坊做出来的芋头糕不偷工但减料,口味自然不能跟自家做的比了。不过大家图省事,也就买芋头糕解馋了。

记得上大学期间一次放假回家,无意间跟妈妈提起很想吃芋头糕。有心的妈妈就跟奶奶一起忙活了一天给我蒸芋头糕。妈妈跟奶奶在灶台前忙碌的身影此时正像电影镜头回放一样浮现在我的眼前。。。想念老家的芋头糕,也想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好啊好啊,我做的太软了,下次按你这个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