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故事 (56) (一张小小的脸)

(2006-04-06 09:53:22) 下一个

我的故事 (56) (一张小小的脸)

 

1994813日,乘着纽约大学还没开学,我与一个北大同学去波士顿看望另一个同学,我们三个在北大都是一个班的。

 

夏日的波士顿仪态万千,碧波绿树中洋溢着美利坚独特文化和历史的芳香。

 

我和当时也在纽约大学读书的这个女同学就住在波士顿那个女同学家中。她们俩睡在她家唯一的床上,我就在离床不远的地上打地铺,她们开玩笑说,要是地上不舒服的话,我去挤在他们中间也无所谓。因为我们之间完全是纯真的老同学关系,况且她们两个都是有老公的人。我也开玩笑说,那我不是吃亏了吗?因为我还没结婚哩。

 

我在波士顿这个女同学的丈夫当时已经不在家住了,他在外面找了一个原来读过中国科大少年班的女孩子同居。可以想见,我这个同学当时心情一定不好受。

 

我的这个女同学来美国后就没有再去上学,因为她告诉我,其实她从中学时代起的理想就是将来当个快乐的家庭主妇,当时她的老师要他们写“我的理想”这一类作文,她都不敢写出自己的真实想法,怕老师骂她没有出息,她只好痛苦地乱编乱写她的理想是成名成家之类。

 

但是,上帝有时偏偏又把有些不爱读书的人造得特聪明。高中毕业后,这个女同学考上北大简直就是小菜。来到美国后,她终于可以有机会实现自己的理想当个家庭主妇了,但恰恰又赶上她的丈夫是个喜欢女强人的男人,因为他的理想就是当个家庭妇男什么的,所以他受不了自己老婆的“碌碌无为”,就跑出去混上一个麻省理工学院的原中国科大少年班的女“神童”(事实上,仅仅几年后,这个女“神童”因为种种原因就被麻省理工学院退学而泱泱回国了,所以要想当上家庭妇男和家庭妇女的难度应该是差不多的。)

 

我的这个女同学真的是一个坚强而执着的人,因为她坚决不想在美国再去读什么书,所以她来美国后还去做过打扫饭店客房卫生那样的工作,她的这种顽强精神在波士顿那个不是哈佛就是麻省理工的大陆留学人员社区绝对是一种值得颂扬和发人深思的叛逆性创举。

 

她长得非常小巧玲珑,是属于袖珍型的那种,尤其是她的那张脸真的很小,大概只有我的半个手掌那么大。

 

那天,我和另一个女同学在她家过夜时,她告诉我们,她第二天早上要先去上班,我们可以自己睡懒觉。

 

大概早上六点钟,这个女同学就起床了,去洗漱完毕后,她就出来坐在她的梳妆台前开始画妆。由于当时我刚从中国来到美国三天,我的时差还没有倒过来,所以她一醒来后我就再也睡不着了。

 

我发现她在梳妆台前一坐就是一个多小时,她不住地往自己脸上瞧呀画呀,画呀瞧呀。

 

我再也忍不住了,于是就笑她,“你的脸那么小,为什么要画那么久呢?那么长的时间就是做一张新脸都做好了。”

 

她说,“我每天早上上班之前都要这样啊,没打扮好怎么出门呢?”

 

她真的是一个具有完美主义的女人,怪不得她总是把自己的家里收拾得一尘不染。就拿她厨房的锅啊盆啊来说吧,每一件都擦洗得睁亮睁亮的,完全跟新的一样,有人要在她家里找到一滴油污就算是有本事。

 

她有一句座右铭,“穷一点没关系,但脏了就绝对受不了。” 有质量的家庭主妇都这么想吗?

 

她那一张小小的脸,一天要花一个多小时来画,一年就已经超过400个小时,十年就至少是4000个小时,三十年就是12000个小时,这是一个多么惊人的数字啊。

 

在这个巨大数字的背后实际上体现出这个女同学淡淡的忧虑。

 

她至少是在忧虑自己脸上每一个毛孔的瑕疵能不能得到最完美的掩饰。

 

其实,人为什么要为自己的面貌和衣裳忧虑呢?我们可以想一想,野地里的百和花是怎么长起来的呢?它也不劳苦,也不纺线,就是好莱坞最美丽的女明星也无法跟上帝造的花朵相比,明星们的清高,自负和淫乱可以让人大倒胃口,而那些亭亭欲立的鲜花野草虽不用花妆,不用穿衣,不用浪荡却可以叫我们赏心悦目,如醉如痴。

 

人的罪并不是靠化妆,穿衣打扮可以掩饰的。

 

人的忧虑也不是用任何人为的办法可以消除的。

 

所以,耶稣告诉我们,“不要忧虑说,‘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 “你们需要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

 

事实上,我们也“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