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故事 (51) (未雨绸缪为哪桩?)

(2006-04-01 12:58:12) 下一个

我的故事 (51) (未雨绸缪为哪桩?)

既然是铁下心来要出国,我就悄悄地瞒着我的公司张罗起来。

我最担心的是,万一单位不同意怎么办?因为那个时候,中国政府规定大学生需要服务五年。如果我想赶上国外1994年秋季的入学时间,我必须要在1994年4月份就开始办签证,但我的工作服务期要到1994年7月才满。

有人受到工作单位刁难的事听得太多了,所以我也开始找起对策来。

我的一个朋友的朋友在中关村开了一个科技发展公司,由于这个人是公司老总,所以他看在我朋友的面子上答应给我帮忙。他说,要是我的公司不同意我出国的话,他可以不用我调动工作就帮我办到出国护照,他只需要以他公司的名义帮我给北京市公安局开一张虚假的单位介绍信就搞定了,到时候,我就是出了国,我的公司都搞不懂我是怎么溜走的。

这简直是再周密不过的计划了,吃了这颗“定心丸”,我唯一要等待的就是那两个奖学金的到来,哪一个先来就先办哪个。

很快,加拿大的助教奖学金来了,我就将签证申请递进加拿大使馆,那时候,办理加拿大学生签证至少要等6个月以上,使馆先审理申请材料,到他们通知签证时才把护照交进去,所以我暂时还不需要跟我的公司交涉办理护照之事。

人就是这样,当有更多选择的时候,我们总会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看看我们在人生的选择中浪费了多少时间,比如我们去超级市场买东西,常常由于同一类型的产品品种太多而挑花了眼。现在世界上的人太忙了,全世界的信息都装在一个小小的电脑里,我们不出门也可以认识到很多人,于是在网络上挑选人来发生“一夜情”简直就成了一件极普通的事,我有一个朋友就常常这样做,他曾经对我讲过一句很露骨的话,“玩儿什么能比玩儿一个大活人来得更爽呢?”

我们这个花花绿绿的世界不是变得越来越好,而是越来越糟,我们在上帝眼皮下肆无忌惮地犯罪,因为我们假装上帝不存在或者我们希望上帝不存在。我们怎样思考,怎样行为,怎样使用我们的身体全然与上帝无关,因为我们的全部身心都被来自世界的事情和欲望所占据。

就象我出国的事,如果能顺利成行,我就去嘛;如果单位不同意,那就留下来干呗。我又何必生怕走不成,去事先找一家朋友的公司来做好(通过撒谎)“创造”条件也要出国的准备呢? 其实,我的公司后来根本没有给我的留学制造任何麻烦,相反,他们还主动提出将我的档案保留在公司,并欢迎我在学成之后再回公司上班。可能直到现在,我的档案都还在那家公司,我“自由”以后,就再也没有过问我的档案一事了。

如果那个时候我已经信了耶稣,我也许不会想到美国来寻找所谓的自由和解放,我在哪里都可以为耶稣做见证,都可以做这个世界的光和盐。

其实,无论我们走到哪里,这个世界都是罪恶的,我们都不可能单单靠自己的力量来摆脱痛苦和罪的捆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