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故事 (39)(拒绝上帝)

(2006-03-21 21:34:29) 下一个
我的故事 (39)(拒绝上帝) 1989年12月底,我在河北省下放劳动后回到北京总公司,好事就来了。 我们公司里有一件大家都心照不宣的事,来公司的新人,如果谁先被公司派到国外出差就证明谁在公司混得好。在我们世界这个巨大的名利场上,谁不盼望成功,因为成功意味着在人面前可以把头抬得更高,因为成功的人就会有权力,金钱和别人的羡慕与赞许,成功的人才会有人来求,不是有这样一句话吗?“只有跟成功的人在一起你才能成功。” 公司决定要派新人去参加经贸部组织的“欧共体同声传译”考试,如果考上的话就可以去欧洲参加至少一年的培训。 人事处长将我和另一个北外毕业的新人推荐上去。 为了好好恶补一下英文,我就托北大一个老师帮我找了她在北大的一个美国留学生来帮我练口语。 1990年1月的一个晚上,我去了北大勺园,见到了这个20出头,瘦高个子的美国留学生。我们坐下来开始聊天,我发现他显得有些矜持和迟缓。 忽然,他对我说,“I am a Christian.” (我是一个基督教徒)。我当时也没有想那么多,我以为他只是在没话找话说,反正我的唯一目的就是用英文跟他谈话。 我听了他的话,就顺口回他一句,“Christians must endure hardship.” (基督徒必须忍受苦难)。 他听完我的回答,非常吃惊,他把我那句话对着他自己至少重复了两遍。当时,我以为是我准确的英文让他印象深刻,我心中添了几分暗喜。 14年后,我在美国信了耶稣。我才真正明白那个留学生那天为什么那样吃惊,他一定是没有想到一个不信耶稣的人会讲出一句对基督徒的信仰理解得那么深刻的话来。难道不是吗?看看上帝的儿子耶稣为我们的罪在十字架上承受了多么巨大的苦难,所以,信耶稣的人没有任何理由因为自己的苦难抱怨不休。 奇怪的是,这个留学生在那天并没有给我传教,但他是我这一生中遇见的第一个信耶稣的人。我相信那个留学生一定有帮我暗暗祷告,他没敢对我传教也许还有对中国大环境方面的顾虑。上帝一定知道,这个留学生即使给我讲耶稣我也不会有心思听,因为我那时只想练练英文,顺利通过考试,然后早点出国去潇洒它一年。 几个星期以后的考试,我没有被录取,不过也没关系,我们公司推荐的另一个人也没考取。有时候,人很奇怪,自己失败的时候总想拉另一个失败的人来作伴,以获取一些心理安慰。人为什么很难为他的竞争对手的胜利喝彩呢? 一个月后,我认识了一个22岁的朋友,他告诉我他是信耶稣的。没过多久,他带我去了北京东城区的一个教堂。那是一个很小很破旧的四合院,里面坐了大约三,四十人,几乎全是清一色的老头儿老大妈,好象只有我们两个年青人似的。 我当时只是想看看就走,但是我们进去的时候,牧师已经在讲话了,出于礼貌,我就坐下来听了一下。 我永远都不会忘记那天牧师讲的题目是关于耶稣死后他身上的裹尸布的事。牧师大概意思是说,耶稣死后又复活,当他离开墓穴时,他身上的裹尸布还原封不动地放在他躺过的地方。 我在那里大概坐了10分钟就不耐烦了,我开始催我那个朋友跟我一起走,迫于无奈,他只好随我离开了那个四合院。 后来,这个朋友还告诉我耶稣帮了他很多。他告诉我,他原来曾经受到过他所在工厂一个师傅的性攻击,是耶稣帮助他摆脱出来并把他对那个人巨大的仇恨拿走,要不然他早就把那个人杀了。 那时候的我是一个很浮躁的人,我根本不认为一个在公元一世纪初就死了的耶稣跟我的生活会有什么关系,我也就把上帝在我生命中对我的第一次召唤当成了耳边风。 自然,我又回到我自己的小小世界里,该干什么干什么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