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故事 (25) (打那无聊的抱不平)

(2006-03-08 22:08:18) 下一个

我的故事 (25) (打那无聊的抱不平)

我在北大有一个非常非常要好的朋友,他是我的老乡,是北大生物系的。我们常常在一起玩儿,就象兄弟一样。

我这个朋友跟我一样,也是不太喜欢社交的那种。他后来在美国圣母大学读完博士后就一直在美国居住。他是我所有见过的人中学习最认真的一个,他的那种钻研精神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他写的字很漂亮,他记的课堂笔记就象教科书一样。

但是,他跟所有的北大人一样,也有一点点骄傲,有一种不服输的天性。

有一次,他从北京放假回老家去看望他在高中的班主任。当时,几个原来他在高中的同学也在场,那些同学都是在其它没有名气的大学读书。大概是为了安慰其他同学,他的班主任就说,“其实上北大和上任何其它大学是一样的,拿的都是本科学位,工作以后挣的工资也没有两样。”

假期结束回北大后,我的朋友就把这件事讲给我听,他讲的时候有一点愤愤不平的感觉。我听完后变得有点忍无可忍,“这个老头儿太岂有此理了,居然把北大与那些垃圾大学相提并论。” 我就给我的朋友出注意,“你得给你的班主任写封信去反驳他这种可笑的谬论。”

我的朋友不同意这样做。我于是就说,“这样吧,我来帮你写,但我们可以不署名。”当着我朋友的面,我就拿来纸和笔,洋洋洒洒地写了两大篇。我把这个班主任的观点从我们的“角度”批得体无完肤,结尾好象是,“你应该为有北大这样的学校而骄傲。你不应该有嫉妒心,如果中国到处都是那些无所作为的大学,高等教育的质量怎样提高?那样的话,你大概也就可以提前退休了,拜托你再别让你的学生白费力气考到北大来了。”

信写好后,我和我的朋友一起到楼下去寄。就在我要把信扔进信筒时,他改变了主意,想把信拿回去。我哪里管他那么多,好不容易写好的信怎能不寄呢?乘我的朋友还没有把信抢回去时,我一下子就把它扔到信筒里。

接着是我们的哈哈大笑,简直太好玩儿了!

后来,我的朋友再回家乡看到他的班主任时,他的班主任对他非常冷淡。我的骄傲让我的朋友背了黑锅,现在想起来,真想不通我那时怎么那么愚顽。不懂得什么是谦卑的孩子啊,哪里知道上帝喜欢什么样的人呢?正如《圣经》上说,“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故此,你们要顺服神。”

我们以后进天堂之前,哪里需要向上帝亮一下我们的北大文凭呢?管你是什么达官贵人,文人墨客,没有对耶稣的信念都进不了天国。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所挣到的一切都是虚空,都不需要太看重,只有那永生的信心才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不过,在相信上帝这件事上面,我的这位朋友还在黑暗中摸索。

由于他中达尔文“进化论”的毒太深,每当我跟他讲耶稣,他就给我大讲那些大爆炸之类的理论。我知道我不能说服他,因为在我40年的生命里没有任何一个基督徒说服了我。直到2004年9月上帝神奇地回答了我的一个又一个祷告,我才完全明白我生命的意义,原来上帝在我做那些愚蠢而可笑的事情的时候,他都在那里默默地观察我,直到他的时机成熟了,他才完全把我从黑暗带到耶稣的光芒之中。我会一直帮我这位朋友和他的太太孩子祈祷,直到他们来到上帝温暖的大家庭里。

不过可喜的是,我朋友的父母都信了主耶稣,那是在几年前他们来美国芝加哥看望我朋友时在当地的教堂找到了上帝。

我相信我这个朋友信主是早晚的事,上帝给每个人的计划是一生的,只是我们很多时候要非常有耐心,我们需要一生为我们周围那些没有信主的人祈祷,让上帝打开他们的心扉,让他们也能得永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