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故事(48)(我要出国)

(2006-03-29 15:00:54) 下一个
我的故事(48)(我要出国) 1993年,我被公司调到一个我不想去的处室。从那以后,我的心里就一直很不爽快。 人就是这样,顺服是件非常难的事。顺服政府,顺服领导,顺服家长对绝大多数人来讲都是一种巨大的挑战,如果我们连世界上的权威都不顺服的话,我们要顺服上帝很多时候可能只是一句空话而已。其实很多基督徒(包括我自己)实际上也有这方面的问题,因为我们太习惯自作主张了。 虽然从1992年起,我就已经成了一个佛教徒,但我在本质上根本没有任何转变,大概唯一的区别就是比别人家里多了一尊佛像而已。我偶尔也吃吃素,到庙里去拜拜菩萨什么的。在生活上,我依旧是想出去鬼混就出去鬼混,反正家里摆的那个佛像也约束不了我。但奇怪的是,我在家里总是不敢也不好意思在那个佛像面前赤身裸体,觉得那样做会冒犯了那个佛似的。 被公司调到另外一个处室后,我就开始磨洋工了,加上工作本身也不忙,所以我的时间基本上都花在自己身上,每天下班以后我就去一家大饭店游泳健身,因为我们公司在那家饭店有一个长包房,我有时候也会在那个饭店里住住。在那家饭店,我认识了一大堆社会上的阿猫阿狗。每到星期天,我就到另外一个俱乐部去锻炼,在那里也认识了一些朋友。 有一次,我突发奇想,我决定要打破个人长跑记录,我要看看自己倒底一次能跑多远。于是我就从北京的亮马河一直往首都机场跑,我差不多快跑到机场了,然后再折回来,一共花了三个多小时的时间,我跑到最后一点儿都不累,我已完全感受不到两条腿的机械运动,那种飘飘然的感觉就不用提有多美了。 不幸的是,第二天我就病倒了,连续三天没上班,显然是运动过量引起的。从那时起,我再也不明白那些极限运动的意义是什么了,象马拉松,拳击,攀岩,铁人三项等等,就是得了冠军或上了吉尼斯世界大全就表明我们征服世界了吗? 这个世界哪里是关于我们得到的荣耀和成就,其实这个世界完全是关于造物主的荣耀,我们死了以后见到上帝,根本就不可能对他说,“我曾经当过国王,大公司总裁,亿万富翁,好莱坞明星,哈佛大学教授,请让我进天国吧!”,这些世俗的成就根本就不是我们进天堂的门票。如果我们不信耶稣,如果上帝不得荣耀,我们的成就在上帝那里根本没有丝毫价值。 从1993年初,我就萌发了出国的念头,因为我觉得在国家的大公司里工作真的没什么劲,光解决了吃饭问题有什么用,解脱精神上的压抑对我来讲才是最重要的。以前在大学我也想过出国,但总觉得太麻烦了,所以我从来没有具体行动过。 由于我不想费劲象别人那样给无数个大学寄申请信,我就找到我的一个朋友询问,因为她当时已经联系了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我从她那里找来资料把申请寄了出去。我当时的想法是,管它是加拿大还是美国,反正先出了国再说。神奇的是,收到我申请的那个教授过了几个月就来北京开会,他见到我以后就答应可以考虑给我一个助教奖学金。 就在那段时间,我跟一个认识五年的朋友说起我要出国的事,他就说,“你干嘛不去美国呢?” 他告诉我他认识一个38岁的纽约大学教授,这个教授是犹太人,而且还是个中国通。 更神奇的是,大概过了两个星期,这个美国教授就来北京出差,我的朋友将我引见给他。这个美国教授讲得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我们一见面就很投机,我直截了当地告诉他我想联系纽约大学的全额奖学金(以保证签证的顺利)。他告诉我这事儿不归他管,但他建议我先把申请寄出去,然后他会给他的老板,一位非常资深的教授推荐我。他的老板也是一个犹太人,以前是哈佛大学一个研究所的所长。 本来只是一个简单的出国想法,短短的时间里就有了两个盼望,这不跟双管齐下一样吗? 其实当时我哪里晓得我出国的旅程完全是一个寻找上帝的旅程? 人的一生有时候是好事成双,有时候是祸不单行,其实这些事情的发生都不是偶然的,有好事的时候我们应该感激上帝的赐福,遇到灾难的时候我们就应当请求上帝的帮助。 我那时候哪里懂得这些道理呢?我那时还是一个佛教徒,我当时脑子里一直没有忘记那个体操运动员朋友的母亲对我说的话,“你有时间应该去五台山拜佛许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