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故事 (45)(爸爸的私房钱)

(2006-03-27 10:35:31) 下一个
我的故事 (45)(爸爸的私房钱) 记得在1991年,我的父母从老家到北京来玩儿,我陪着他们逛了香山,颐和园和八达岭等风景名胜。 那时候,我父母多年的矛盾已经到了一个很难调和的地步,我妈妈依然是那么泼辣,我爸爸仍旧用他特有的一套办法把矛盾激化。 有一天,我们三人正在天安门广场散步,我爸爸把我拉到一边,他悄悄告诉我他已经存了多少多少钱,他叫我绝对不要把这事告诉我妈妈。 我是一个很直截了当的人,我最讨厌把话憋在心里不说出来,要是把自己给憋死了怎么办呢?另外, 我也厌恶人们拉帮结伙,相互恶斗。 我父亲想孤立我妈的策略在我这里显然不可能奏效,听完我父亲的话,我转过身马上当着我爸的面就把他的秘密揭穿了,“如果这些事你可以告诉我们做儿女的,为什么就不可以让妈妈晓得?” 我气愤地质问他。 我父亲当时肯定不知道有多后悔把他私房钱的秘密告诉了我。 任何事情都不是偶然的。从北京回老家不久,我妈就写信来说父亲有了外遇,那个女人是跟我父母一个厂的,她是个寡妇,早年尚夫,还有四个已成年的孩子。 我妹妹知道后就谴责我爸怎么可以干这种缺得事儿,我爸矢口否认,他就说是我妈诬陷他,我妹妹于是就开始怪我妈有疑心病,这件事害得我妹跟我妈的关系非常敌对。 很快,我爸爸就到法院起诉离婚。我妈当然不同意了,她的理由是有第三者插足。 那时候中国的《婚姻法》非常合理,如果一方有通奸行为的话,法院通常是不会判离婚的,法院的原则永远是本着保护合法婚姻和家庭,尽最大努力为夫妻双方调解。当时的中国社会对婚姻中出现第三者的行为也是非常唾弃的。 这样,我父亲在一年之类起诉的两次离婚都被法院给驳回了。 紧接着,他又第三次闹离婚。 整个这件事让我的母亲受到了极大的伤害。我母亲骨子里是一个很传统,很善良的女人,虽然她的脾气有时不大好,但她那时已经为这个家含辛茹苦了30年,她当然不甘心让父亲和这个女人把一个好端端的家给毁了。当时我在北京,根本无法给我母亲什么安慰,她承受的巨大痛苦只有上帝最清楚。 终于有一天,我父亲跑来把我母亲大打了一顿,因为他离婚不成已变得恼羞成怒了。 我于是就打电话给我妈,使劲劝她离婚,我还在她心口上撒了一把盐,“你如果再不跟他离的话,我就不认你了,看看这个家都被搞成什么样子,他要走就让他走嘛,还缠着他干什么?” 很多年以后,我母亲告诉我,就是因为我的那番话,她才同意签字离婚。 其实我当时根本就是在胡说八道,我不懂得上帝痛恨离婚,我当然更不懂得怎样向上帝祷告来帮助我母亲分担苦痛。我现在可以想象我母亲当时有多无助,离婚这事儿根本就不是她的错,而全家所有的人那时都在怪她。很多时候,在我们的生活中,由于我们不懂上帝的律法,我们都无知地责怪受害人而不是去谴责施害的人。 在办完离婚手续后,我妹妹就问我父亲,“虽然周围的左邻右舍都说你跟那个女人有关系,但我始终相信你说的话,那你能不能答应我,你离婚以后可以跟任何一个女人结婚,但一定不能跟那个女人结婚,以证明你是完全清白的。” 我父亲就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如果我父亲认为他跟我母亲在一起不幸福的话,他哪里知道他一离婚踏出了我们的家门,更大的痛苦就接蹱而至了。在离婚前后,实际上我父亲就已经得了糖尿病。 带着他所有的私房钱,我的父亲离婚不到半年就跟那个女人搬到一起去住了,我妹妹那时候才知道她居然被自己的父亲骗了,她于是就对我妈妈痛悔不已。 后来,我父亲跟那个女人结了婚。婚后不久,他就跟那个女人的儿子闹矛盾,他一赌气就从用他的私房钱买的房子搬了出来,刚开始他在外面租房子住,后来是住到单位的办公室,他的妻子自己留守在那个房子里,他们基本上过着白天在一起,晚上分开的生活,我父亲直到现在仍然在那个婚姻里。 信了耶稣后,我完全原谅了我的父亲,我父亲也信了耶稣并受了洗。我在2005年回国时第一次见到了我的继母和她的儿子,我继母的儿子现在也在学习《圣经》。 虽然我们的某些家庭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我一直都在真诚祈祷,请上帝不断磨炼我们一家人的心,让我们能够从这些家庭的伤痛和矛盾中去学会爱,学会怜悯,学会宽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