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船星辉

Loved, betrayed, turned on, turned off, ... can't help wondering the road ahead. But surely, there will be a shining star.
正文

人生一刻 + 人生一课 (6)

(2009-02-12 23:23:33) 下一个

人生一刻:

大学毕业以后的几年我一直在以自己的方式奋斗,很倔强,也很艰难。没有什么社会背景的父母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我留在了南京(否则就给发配到大西北去了),我很珍惜这个机会,虽然专业不对口,再苦我也认了。最开始在一个离市区十几公里的化工厂里当电气技术员,攀高爬下,在泥泞的坑道里埋设管道,和工人兄弟们一起扛几吨重的电气设备,而我的同班同学们几乎无一例外的都已经在外贸公司里西装笔挺的开始经手外贸业务,甚至出国参加交易会。我住在厂里的集体宿舍,经常要进城到亲戚家或者和同学聚会(大多数时候我只能当听众)。如果没有班车就得自己骑车往返,风里来雨里去,尤其在冬天,再加上路上呼啸而过野蛮驾驶的货车(没有自行车道甚至没有人行道),现在想起来都是一种挑战。每次当我穿越恶劣的天气到达目的地的时候,我都对自己暗暗的发誓,我一定要离开这里,闯荡出一番天地。

终于,当机会来的时候,我毫不犹豫的要“跳槽”,尽管那意味着我失去“铁饭碗”,甚至顶上被开除的罪名(如果辞职必须交
1万元国家抚养费)。当时这件事在厂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好几个人先后找我谈话,苦口婆心的让我三思而行。我母亲为此极为担忧,还大哭了一场。我能理解他们。其实这个厂是个好单位,不仅上班轻松,而且福利非常好,一年四季发东西,吃喝拉撒基本上都包了,只是他们不理解一个心有“鸿鹄之志”的人而已。当我拉着我的行李独自走出厂门的那一刻,虽然不知道前方有什么样的挑战等着我,我很自豪,不是因为实现了月工资160元到350元的“飞跃”,而是我敢做敢为,为自己的理想和抱负迈出了关键的一步(虽然至今我的“鸿鹄之志”还须努力)。

人生一课:为自己的前途作决定的时候,别人说什么并不重要,关键是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人云亦云者无用,力排众议者有为。真理永远掌握在少数人手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