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驹的角落

如果您碰巧路过,不妨过来坐坐,没有美文美景,只有凡人自语,有个地方让人随意写下只言片语,多好!
正文

见习随感

(2006-06-17 18:12:38) 下一个
在儿童医院做见习医生已经有一个半月了。理论上是只能跟在医生后头看,不能和病人打交道,不能参与任何诊疗步骤的。承蒙代教医生的关照,总算也收过一个病人并完成体检与首次病程录,为此还很是欣慰了一阵子呢!
静下来想想,不禁很是感叹。和我同届的战友们现在都是总住院医生了,常见病的诊治早就炉火纯青了,我却还在为能管理一两个病人而沾沾自喜。并且我必须承认,除却语言的因素,我在诊疗的思路上还不够娴熟,常常在无关紧要的细节上斤斤计较,却忽略关键的线索,水平仅停留在医学生的水平--如果考虑语言因素就没法比较了。这样想一轮真是让自己灰心不少。和国内同学已经差着不知几条马路了,和这边的比,话都说不清楚,真是凄惨啊!
我想,一个人在追梦的过程中总会有比较困难甚至绝望的一个阶段的吧,也许这就是我的困难时期。满眼都是自己的不利面,找不到鼓舞人心的情节。
用上面的这种思路我肯定会越想越抑郁的,所以应该换一种思路了。对我而言,语言的转换是个极大的挑战,朋友说佩服我敢于在医学这个领域尝试这样的变化。对别人而言这也许并没有什么了不起,可我是个喜欢一成不变的很“迂”的人,两三年之前的我是不可能有这种“妄想”的。所以我真是跨出很大的一步了。医学水平的退化也许只是一年多以来不接触临床而造成的生疏,也可能是对以往自己知识掌握不牢固的重新认识,无论哪种都不是坏事,只要现在有决心重拾旧路,一切都还不晚。语言水平的原地踏步不前也是有很多主客观因素限制的,但我必须承认我比一年半之前可是好了不知多少倍了。所以,换个思路评估自己,居然还挺为自己骄傲的--我很会走极端的啊!
这个见习的经历能带给我的医学上的进步也许很有限,然而它带给我的对自己的认识和思考却是难以用多少来衡量的。在一个全然陌生的环境从一个听不懂说不来的过客到千方百计参与整个团队的小配角,怎样也算是一个突破吧!
好好的,加油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