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驹的角落

如果您碰巧路过,不妨过来坐坐,没有美文美景,只有凡人自语,有个地方让人随意写下只言片语,多好!
正文

与90后的一次谈话

(2009-09-16 16:20:31) 下一个
        作为一名儿科住院医生,我按照规定来到地方上的一个青少年保护中心(Youth Sanctuary)和一群年龄12~17岁不等的少男少女进行聊天式的谈话。这是培训的必修课目,目的是通过这样的形式更好地了解年轻人的想法,从而更好地为他们服务。同时也希望这种谈话向他们传递一些有教育意义的信息,譬如重视教育,不沾烟酒不磕药,等等。这个中心的孩子大多是因为离家出走或与家庭学校有着一些问题暂时托管在这个保护中心。也就是说,这里多数孩子都是常人眼中的“问题”孩子,但是还没有严重到进牢房的程度。
        准备了一些常见的青少年话题,试着用不带任何评判色彩的语气与他们交谈。在这些仍然带着稚气的面孔上却流露出不和谐的愤世嫉俗。有的孩子不假思索地说恨自己的父母因为他们不许她在嘴唇上刺洞,有的说9岁时就在继父的教导下用过大麻,有个15岁的男孩子说自己有个7个月大的小女儿,有个女生三天两头劝自己的同学逃学去聚会,有的说父母规定半夜十二点半前回家实在太早太荒唐,......
我表面上不动声色,心里几乎想哭,这些十多岁的孩子到底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价值偏差?这些孩子的父母和老师到底做了些什么?谁能帮帮他们,在他们犯错之前或下一个错误之前给他们一点点拨?
        我尝试着表达了自己对他们的想法的一些看法,有人表示不以为然,有人侧耳倾听,有人沉默,有人反对,...我很高兴看到他们的反应,看得出每一个人都在思考他们的所作所为,看得出绝大部分的孩子还是愿意听取意见的,尽管嘴上不说。还问了他们将来想做什么,很多都说还不知道,但有1/3的孩子是胸怀大志的。在他们谈论自己的梦想的时候,他们的脸闪着年轻的光辉,美丽动人。
        今天的谈话没有中心思想。也许今天的很多我所听到的内容很刺耳,我也没有成功的把我的价值观移植到他们的心里,但是我相信今天的谈话是真实的,他们或多或少会对自己做些思考。告别前诚恳地请他们给我今后的工作提一些意见和建议,有个男孩希望我不要改变,永远保持这种平和,我答应了,对他表示真心的感谢。
       写下这篇,希望我们的未来能够放心的交付到这些年轻人的手中!只要有梦,一切都还不算太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