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驹的角落

如果您碰巧路过,不妨过来坐坐,没有美文美景,只有凡人自语,有个地方让人随意写下只言片语,多好!
正文

郁闷的下午

(2006-06-23 19:24:22) 下一个
下午照常去做义工。按理说,我就是在护士台打打杂,有搭得上手的就帮一把,没什么的话就上每个病人的病房转一圈看看病人或其家属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一般来说,3个小时的义工时间不怎么容易打发,多少总有些时间是在护士台边傻站着没啥可干的,最不爱那种多余的感觉了,但是没办法,你也不能老是粘在别人身后问: What can I do for you。别人这么问我,超过三次准会觉得烦的。
今天不光是多余的问题了,因为英语的口音,有位小病人让我有些难堪。她大声问: What are you talking about? What language you are speaking? 诸如此类。我想我的脸一定红了。我只好把语速放慢尽可能把音发准。但是越是急吧越是出洋相,显然那女孩对我很是不耐烦了。我真是很希望能和病人走得近一些,但是也不希望自己被这样揶揄,只好一笑了之,给自己一个台阶下。
一开始,真是有些不顺气:为什么要那么大声地给我难堪呢?可怜的我啊!又多观察了那小女孩一会儿,其实她是一位慢性疾病患者,经常回医院随访,因此与医院里的医护工各个部门的成员都很熟,看得出多数人都很喜欢她。闲暇时她常常积极跑动帮着秘书一些小忙,或帮着护士推推小车,非常可爱。可能也就是对陌生的我有些不耐烦吧,总的看来她是个很懂是非很明理的小姑娘。于是我再次使这与她对话,并且很诚恳地请她纠正我的发音。但是,我太高估一个8岁女孩的耐心了,最后又是以自讨没趣收场。我不仅口语有问题,我的听力也很是寒掺,她对我说了什么我没听清,只听秘书对她厉声说到:Don't be rude to her!我想我真是够郁闷了,她说了什么我都没明白呢!当时心里很不好受,不禁想到在国内时我和我的病人们走得那样近,感觉真得很好,就好像是在关心自己的家人朋友一样。现在,...哎,其实,何必把一个小孩的反应看得那么重呢?好好加强自己的英语就是了。英语说不好也不见得有什么丢人的。
也曾问过自己为什么做这份义工。当初是为了锻炼口语而出来的,现在自己心里清楚,其实根本没有什么让我说话的机会。我知道我做的那些工作真是可有可无的。总的来说这份义工于人于己都意义不大,有时候还要缠上些今天这样的不和谐音符,再加上时间的消耗,简直是有害无益了。但是,一想到我因为这份义工而找到了在医院见习的机会;因为这份义工而认识更多的朋友(虽然多是点头之交);因为这份义工而被评为优秀志愿者并上了院刊和网站;这时提出不干很有些过河拆桥的感觉,不喜欢这样的感觉。
有时候就是太敏感。也许只要我再自信一些,有点幽默感就能将以上的尴尬化为乌有了。如果不是自己小看自己,又怎么会因为一个小孩的话而郁闷一个下午呢?
好了,下次我还要试着和她对话,即使被她笑也要展现我的真诚和我的智慧(我相信我是有幽默感的:)),先端正自己在自己心目中的定位,这才是最重要的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