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病毒

借我的眼睛看你的世界
正文

2004年圣诞“死亡”之旅

(2006-02-10 04:21:41) 下一个

 

2004年是我的旅游年。4月去捷克,游览了布拉格、布尔诺,五月去芬兰,游览了赫尔辛基,78月陪父母漫游欧洲7国十几个城市,10月去了西班牙和法国。岁末圣诞期间,为避开北欧最漫长的黑暗之日,又飞行6个小时,来到位于北回归线附近的一座西班牙属火山岛--泰勒瑞法(Tenerife)度假。一周的时间虽然不长不短,却始终有一种沉重的感觉,一种被死亡的气息所笼罩的沉重。

阳台上的男人

1220日下午匆匆在旅行社订到最后一分钟的机票21日清晨7时登上了飞往泰勒瑞法的航班。为打发时间,临行前我带上了一本书名为《阳台上的男人》的瑞典侦探小说,这是瑞典著名侦探作家Maj SjöwallPer Wahlöö的作品。飞行伊始,我打开了小说,没看完两页,便昏昏入睡,也难怪,因为赶飞机,早上不到4点就起床了,能不困吗?

一觉醒来,天光大亮,继续读小说时,飞机正飞过葡萄牙上空。正当我开始读得起劲时,飞机已经降落到海岛机场。旅行社的大巴把我们送往位于Puerto de la Cruz市的一家旅馆。一路风景十分奇异,但我已经陷入小说的情景之中,一心想知道案件最后是如何侦破的,好在小说不长,未到下榻处,书读完了。

故事情节大致如下:1967年,瑞典仲夏节前后,一个10岁左右的小女孩被人扼死在斯德哥尔摩一所公园的僻静处,同一天,同一公园的另一处,一位老太太遭到了抢劫,抢劫犯很快被抓获,虽然抢劫犯和杀人犯并不是同一个人,但杀人犯曾一度在公园成为抢劫犯的盯梢目标。

根据抢劫犯交代的线索,警方掌握了杀人犯的基本特征:大鼻子,头发稀疏并向后梳着,40开外。接着,人们在另一个公园又发现了一个11岁的女孩被害,之后不久,又一个小女孩被害......。所有受害者的共同之处是,被害后内裤都不见了。就在杀人犯盯住了下一个目标时,被警察及时抓获。原来凶手是个早年父母双亡,心理变态,不能与人正常相处的独身男人。

事有凑巧,第二天,即22日傍晚,漫游在Puerto de la Cruz的临海广场,买了份瑞典日报,一条新闻引起了我的注意。该新闻报道了隆得法院宣判了一起凶杀案,一个十岁女孩,名叫海伦,15年前被奸杀,警方根据女孩体内残存的精液DNA信息,终于将凶手乌勒夫抓获。凶手的照片和女孩的照片同时登报。使我吃惊不小的是,这个凶手的特征居然和小说《阳台上的男人》中凶手的描述不谋而合:头发稀疏并向后梳,大鼻子,四五十岁的样子,其谋杀手段也极其残忍和相似,也是最后将女孩扼死并毁其头部。

目前,究竟是将他送去心理治疗还是终生监禁,还要等心理测试结果出来以后才能定夺。其实,有几个凶手心理正常呢?心理正常的人又有几个会杀人呢?

看到此,不由唏嘘,瑞典国家富裕,平和安详,但因纬度高,气候寒冷,冬日昼短夜长,人口稀少,人际交往稀疏,有不少人患有拉普兰忧郁症,更有一些严重者,心理变态,生活不能自理,少数竟成为凶杀案的元凶。据说杀害瑞典外交部长安娜林的凶手,也是个心理有疾者,但最后还是被判了终生监禁。

这些心理变态的人,是社会安定的隐患,社会应该如何发现、帮助和救治这些潜在的恐怖分子呢?

阳光疗养也许是一种途径。瑞典人酷爱旅游,号称世界旅行家,这也许就是瑞典人大都喜欢到阳光灿烂的地方旅行的原因。尤其在冬季,瑞典人最爱去的地方一个是泰国普吉岛,另一个是西班牙位于非洲的金丝雀火山群岛(Canary),这两个地方几乎成了瑞典人的度假基地,据说几乎每个瑞典人一生中都会来这两个地方度假。

 

死亡地带――火山台得(Teide)

Teide 2004-12-24

泰勒瑞法是加纳利群岛(Canary)中的一员,面积2千平方公里多点。台得火山则位于泰勒瑞法岛上,是世界第三大火山,海拔3718米,同时也是西班牙最高的山峰。该火山最近一次喷发是1909年,喷发位置靠近火山北侧的一个名叫圣地亚哥的村庄,该村当时很多地方为火山喷发物覆盖,不知究竟死伤多少人。

到台得非好汉,既游泰勒瑞法不游台得等于枉来一趟,所以在24日,驱车上山。

这真是一个神奇的岛屿,无论是气候还是地形地貌,植被景观,几乎是移步换景。山下鲜花如潮,绿树成荫,生机盎然,而火山山顶则白雪皑皑,很多地方寸草不生,一片荒凉。从山下到山上气候截然不同,纵越了好几个气候带,从热带亚热带快速过渡到寒带。真是一岛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即使穿上羽绒服,站在山上还是感到冷风刺骨。

由火山喷发形成的地貌形态十分壮观,气势宏伟。这里已经辟为西班牙国家公园,因此整个火山地貌保留完整。身临其境,居然使人产登上月球或火星的错觉。

火山是悲壮的,火山是凄凉的,它使任何语言的描述变得比火山的荒芜还荒芜,比火山的破碎还要支离破碎。这里仅附上一组照片,帮您管中窥豹,略见火山一斑。

因为有收集石头的癖好,自然不会放过这个大好时机。很想采集真正的火山浮石,但这里的石头好像很特别,不象很多年前,在东北的五大连池火山所采集的浮石,那里的浮石是黑色的,很轻,可以在水上漂浮。而这里的浮石色浅,有点像页岩,但明显比页岩轻,不知道是否能浮水。还有一种黑色的充满气孔的石头却很重,貌似浮石,但显然不能浮水,好像是冶炼过的废矿渣一般

站在一望无际的火山堆上,死一样的寂静,想象着90多年前喷发时的景象,被挤压的岩浆发出狂怒的吼叫,直冲云霄,巨大的气浪、岩熔流夹杂着碎石、火山灰,铺天盖地而来,火山岩熔流经之处寸草不留......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是如何的渺小和软弱无能啊!

想着,想着,不觉有点担心起来,下此喷发将是何时,谁将是灾害的罹难者呢?假如火山现在喷发,我们如何逃生?唉,我可真是杞人忧天。

 

中国餐馆

每次外出旅游,吃饭是个主题,因为饮食也是一种文化。游览一地,除了通过观景,逛街了解当地、当国的历史文化风俗习惯外,品尝当地的美食也应该是旅游时的必修课,对我来说,每到一处,除了光顾当地特色的餐馆外,必去的还有中国餐馆,一方面是我的中国胃有中国情结;另一方面,通过和当地华人接触,了解他们的生活,这也是我感兴趣的内容之一。

在我旅游居住的这个常住人口只有3万多的小城,居然有十几家中餐馆。美国人是满世界的打仗,日本人是满世界的卖电器,瑞典人是满世界的旅游,而中国人则是满世界的开饭店。如果说美国人想通过武力征服世界,那么中国人则是通过征服人类的胃从而征服世界。

也许是缘分,或许是太好的区位,就这样,大金龙酒楼落入了我的视线。这家酒楼位置绝佳,处于旅游的中心地段,直面海岸,在楼与陡峭的海岸之间有一条4米左右宽的石路,经常可以看到很多游人在此驻足,倚栏观海。

餐馆位于二楼,凭窗而坐,惊涛拍岸的壮观场面尽收眼底。

酒楼的老板陈先生来自浙江的青田,在这个天堂般的海岛已经居住了20多年。夫妻一家将酒楼经营的有声有色,自助餐物美价廉,只有50多克朗,而且中、晚餐价格一样,比起瑞典的餐价,的确很实惠。

    在餐馆我也看到了很多瑞典人,大概因为瑞典客人比较多的缘故,他们还雇佣了一位瑞典姑娘做前台。用餐时,我听到了陈老板本人,用流利的瑞典语和西班牙语和客人打交道。陈先生对这里的生活非常满意,他说岛上气候宜人,景色秀丽,生活安宁。当然,他也经常回中国,毕竟那里有年迈的父母,还有那割舍不断的乡情......

机场惊魂

在岛上游览的日子,悠闲自在。但是天气出奇的怪异,一会下雨,一会出太阳。温度虽然在17度和22度之间徘徊,但在火山灰形成的黑色沙滩上,海浪奇大无比,使人望而生畏。

记得在陈先生的酒楼用餐时,陈先生也提起过,他住在这里20多年了,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风浪。运气看来欠佳,来这里本来是准备享受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的,当然没有指望会遇到一位老船长,但是带来的游泳衣,特地买的防晒霜这次都没有了用武之地。

时间过的很快,尤其是快乐的时间。

周日夜里,我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梦中发生了大的灾难,人们拼命的奔跑,好像世界末日来临。我和一行人坐上了一个像飞毯似的东西,从一个隧道飞出去,而大多数人仍然滞留在那里,生死未卜。

我们飞了很久很久,终于来到一个树木郁郁葱葱、宁静祥和的地方。我看到一个穿着制服的人,像似交警,拿着指挥棒站在那里,好像在指挥我们着陆。最后,我们在这个安宁的地方老其所......

从梦中惊醒,想着梦中的情景,有一种奇特的感觉。我过去就有这样的经历,感觉现实中发生的事情好像出现在过去的某个梦中。这次的梦难道有什么预示吗?当我分析我的梦时,觉得很可能和游台得火山有关。心中一直有种惴惴不安,不详的预感在脑中盘旋。

28日,打道回府。总感到不安,好像要发生什么,大概仍然受那个怪梦的影响吧。旅行社开车接送我们去机场,由于大巴迟到,我们在宾馆足足等了40分钟,到机场见到人山人海,安检处排着长长的队伍,等安检完毕,大家立即登机。

每排座位上放着一份瑞典报纸,头版头条报道了印度洋发生地震引起的海啸,导致重大伤亡,数千名瑞典游客失踪。看完报道,心情十分沉重,一方面庆幸自己这次没有选择去泰国旅游,因为我已经把它列入了旅游计划,另一方面,深深地为遇难的人们感到悲哀。

经过6个多小时的飞行,飞机在晚上8点多来到了斯德哥尔摩的Arlanda机场上空,我看见地面越来越近,看到了地表的积雪变得清晰,一片银装素裹。可是,飞机在近地飞行了很久,却迟迟没能降落。

忽然,飞机的喇叭响了,一个男音传来,“各位旅客,由于飞机机翼有故障,机扇无法打开,飞机无法降落,我们将换一个更长的跑道试试。”

飞机上顿时一片寂静。接着,感到飞机又在升高,我看见有个亮光在飞机右侧的机翼上移动,大概是有人在检查机翼。但是,机翼纹丝不动,好像被焊住似的

要是机扇就是打不开来怎么办?难道我们就这样在空中盘旋吗?油能够用多久?飞机会不会坠毁?我想到了不久前在中国内蒙古起飞后不久就坠落的航班,好像也是因为机翼的故障造成的,会不会是同样的问题?

也不知道飞机在天上盘旋了多久,正在胡思乱想之际,我又一次看到了地面的积雪,接着,感到机身一阵振动,那个男声再次响起:“正常降落!”

话音刚落,机舱里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

就在此时,坐在后排的一个瑞典女人忽然大声叫了起来:“上帝显灵了,阿利路亚,是上帝在保佑我们,大家一定要信上帝,上帝与我们同在......

她反反复复地叫着,声音非常激昂,我寻着声音望去,看不见她的脸,却看到一个空姐朝她走去,并小声地和她说着什么。最后,她终于平静下来,停止了叫喊。

此时,从机窗向外望去,居然发现有好几辆救火车等在那里。飞机终于停稳了,忽然感到自己的眼睛有点湿润,手心全是汗,

12-26 18:30

一场虚惊结束了。

飞机正点到达的时间应该是晚上八点,但等我们出机场时已经过了十点,好艰难而漫长的一天啊。

后来和朋友说起这次旅行经历和奇怪的梦,居然发现梦和现实如此巧合。做梦的时间和印度洋地震,海啸发生的时间相对应,乘飞机返回和乘飞毯逃生相对应,梦中那个穿制服,手拿指挥棒的人是不是代表机场控制塔里那些指挥飞机应急降落的工作人员呢?

没有去泰国旅游,已是幸运,飞机降落化险为夷,更是万幸。回到家里,每天关注印度洋海啸灾难的报道,死亡人数逐日增加,居然也有点死里逃生的感觉。

生命脆弱,生存不易。如火山,如海啸,转瞬间,灰飞烟灭,魂飞魄散。究竟谁手在冥冥之中操纵人类的命运呢?

愿这次在海啸中遇难的人们安息!

 

noaa  2005-01-02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