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琪之家

体验人生,完善自我,美好生活
正文

芦苇暮秀秀 - 契子

(2011-04-26 15:30:53) 下一个

契子

 

九重天上,紫微宫侧,乃天帝藏书之所嫏嬛阁*。嫏嬛,本是创世天尊最小的女儿,善文采,好采编,建水晶玲珑七层偏殿,修书记天,鬼,妖三届事。太虚元年,嫏嬛在太华山下偶遇一凡尘间翩翩少年郎,芳心暗许,流连人间。遂点化太华山静心寺悟能和尚,得道成仙,代掌嫏嬛阁。

 

悟能在静心寺本是个扫地的沙弥,佛根颇浅,无足轻重,居然不知哪里捡来的这份仙缘, 四十一岁入了天庭。本喜不自禁,在嫏嬛阁操持了几年才知道是个寂寞清苦的活计。又逢人间日渐兴盛,天帝决意加凡尘事入三界史,天书日渐一日的多了起来。

 

两千年后,天帝拨东海龙王幼子齐书辅佐悟能。齐书年约三百,还是天界一个雏仙,性子顽劣,总在嫏嬛阁里惹事生非。悟能好容易有了这么个弟子,打不得又骂不得。头疼数年,终找到一个对付齐书的法子。

 

于是每日夕阳西下,就见一个老和尚,手捧无字天书,对着一个肉乎乎的小粉团子,摇头晃脑的——讲故事。从创世天尊讲起,足足七七四十九日,故事终于到了元盛之后,太虚之前,那个天界人少有提及的——承盛朝。天书上居然只有区区一页纸,五六行,悟能看罢深叹一口气,对小粉团子说道:

 

“上回讲到元盛年间,鬼,妖二界借着人间兴盛壮大声势,眼看就能和天界分庭抗礼,无奈天界人丁稀薄,无能人出。所幸,元盛天君终老年得子,起名承盛,取承前启后,繁荣昌盛之意。此子聪慧过人,神力无穷,九百岁就修得成年仙体,功法坎比上神。领白旗部,扫荡鬼界,夺远境灵岛。”

 

齐书瞪大眼睛,看看自己不到悟能胳膊长的团子身材,沮丧道:“六百年后,我约摸刚长到长到凡人八岁模样。这承盛已经铁马金戈,征战沙场。果真一个神比神,气死神!”

 

悟能赶忙安慰:“只要专心修炼,天道酬勤,你也会有所作为!春之耕耘,秋之收获,这承盛虽然天资不凡,少年得志,但后来沉迷女色,便也耽误了。”

 

齐书一下子精神抖擞:“悟能快讲!”

 

悟能翻一翻白眼:“这妖女本是月宫瑶池旁的一株芦苇,吸天地灵气成了人形。她虽然美貌无双,但水性杨花,心如蛇蝎。先是引诱了承盛,又故意去服侍鬼君。挑起了天,鬼二界的争斗。”

 

齐书粉嘟嘟的一张嘴张成了O型:“好一个红颜祸水!这承盛也不气她一女二夫?”

 

悟能做恨铁不成钢状,咬牙道:“承盛自然是被妖女迷了心窍,只身前去阎罗殿索人,结果险些丢了性命。元盛天君折了天兵八千,总算将他救了回来。 众神看他从此潜心事政,励兵秣马,皆以为此情劫已过,元盛天君也放心把天帝之位传给了他。 没想到——”

 

悟能扼腕叹息,卖个关子:“没想到——他就等的是天帝的位子,要和鬼君决一死战。”

 

齐书哈喇子留下老长也顾不得擦,追问:“那不是恰好振我天庭威风,杀得牛鬼蛇神等片甲不留?”

 

“以承盛之力,这也不是难事。可恨这个背叛天庭的妖女,假装对承盛有情,诱他离了天兵的昆仑阵,入了鬼君的圈套。还斩了我天界第二大高手离苍,给承盛当胸一剑——”悟能挺胸顿了一顿,神态悲怆,仿佛自己中了剑般。

 

斜眼看到齐书呆傻的样子,这才满意得继续摇头晃脑道:“所幸——这一剑未取到承盛的性命,而他反手一掌了结这个妖女,使其魂飞魄散,不,得,超,生。”

 

“然后呢?”

 

悟能抓抓脑袋:“没啦。”

 

“怎么会没啦?往日一个孙猴子偷蟠桃的破事情,你都能罗里八嗦讲上一天。这惊心动魄的帝王情事,你却不到半个时辰就——讲,完,了?!”齐书憋出了一个热泪盈眶:“你莫不是跟我爹爹一样,瞧不起我年幼,凡是到了这男女欢喜的好事情,对我都要说一半,留一半,活该让齐书牵肠挂肚,不得安生。”说完就要放声大哭。

 

悟能忙捂他的嘴:“这段情事书里没记详细,天界也无人敢提,我这个半途上来的糊涂和尚,怎么知道的清楚?!我这已经是犯了禁忌,发现了要销仙籍的,你可千万不要闹。” 

 

看齐书乖乖点头,悟能左顾右看,补充道:“我只听说那一战后,突然的就改朝换代,鬼君和承盛都退了位。承盛让叔叔元虚做了现在的天帝。”

 

话还未说完,就听身后一声断喝:“大胆秃驴,私下谈论天庭禁史,亏你还是个和尚,男男女女的说了不害臊么?!带坏了小仙童,你又该当何罪?”

 

悟能吓得屁滚尿流,赶紧提了齐书的领子厥起屁股趴在地上不停磕头。却听到齐书脆生生唤道:“白叔叔!”,挣脱他的手,团起身子朝来人滚了过去。悟能抖抖索索的抬起头来,方才看清前方抱着粉雕玉琢的齐书,玉树临风立着的,乃是白泽上神*

 

白泽本是东海之滨的一只神兽,号称上知天文地理,下晓鸡毛蒜皮;透过去,晓未来,黄帝之年便已做成鬼神图鉴,是远古之时的神邸。虽然他法力堪堪,但无所不知,天界的人也尊他为上神。所谓无所不知,实则也只是比别人多了点捻指掐算,探华胥*,查尘息的小法术;这个盛名,多半还是因为他知道这嫏嬛阁的妙处,常来此翻阅天书。白泽和东海龙王交情颇深,也算得是看着齐书这个小龙子长大。

 

悟能暗地里松了一口气,但仍然毕恭毕敬得跪着,暗忖怎么能够把这话圆过去。但只见齐书拉着白泽的领子,问道:“白叔叔,那你可知这承盛天君现在何处?那妖女,鬼君又是如何?”悟能气徒儿嘴快,心里骂道:“这个唬神弄鬼的白泽,所知也都是这天书上来,书里不写,当他真的比你师傅知道的多么?!”

 

“那妖女名唤兼葭,当年魂飞魄散,便是三界五行都不能转世超生,天地前早已没有了这号人物。承盛天君现居广寒宫天籁馆*,屈尊做了月宫的副执。鬼君大隐于市,行踪不定,无人知晓。”

 

悟能大吃一惊,没想到白泽还真知道些东西,而且这么坦坦荡荡讲了出来。转念便也放下心来,看谁还说谁破了禁忌?!

 

只见白泽难得的换了副正经面孔,对齐书认真道:“承盛天君乃天地间一等一的神仙,修为谋略气度皆无人可右。他当年与鬼界大战,虽确是为了兼葭,但也是时势所迫。他为太虚朝打下千里江山,和鬼妖二界立万年不战契约,功不可没。可后世只记他冲冠一怒为红颜,故意抹杀他卓卓功勋,这便是你日日所学的正史天书了。”

 

齐书听了个半懂不懂,只惊讶白泽提起那妖女居然用了名讳,似乎也没有师傅脸上的鄙夷之情,便好奇道:“那妖女,呃,兼葭, 果真长的美么?”

 

白泽仿佛想了很久,缓缓答道:“是极美的。我也只是瑶池桃花林前匆匆一瞥,她身着白衣,立于夭夭桃花之下,柔桡轻曼,丰姿绰绝。无怪承盛天君对她用情极是深的。”半响回过神来,方才觉得这番话对一个小肉团子颇有不妥,立刻补充道:“这男女之情,你长大了方能明白。不过你需记住,‘情’字本是世上最宝贵的东西,并无可耻,不要任由这天界规矩和秃驴和尚误人子弟。”

 

悟能大为不爽,听故事居然无端端扯到自己头上,嘟嘟囔囔道:“好一个中山狼!日日来我的馆里面看书,还骂到我头上来。你怕我误了齐书,自己领去教好了。”白泽恢复吊儿郎当的表情,笑道:“老秃驴,这可是你说的,那我领了你的宝贝徒儿走,你不要拦我。”说罢抱起团子腾云就走。

 

悟能哪能让白泽牵走自己好容易等来的一个徒儿,赶紧追过去:“说说玩笑,白泽上神且莫当真!你带走齐书,万一东海龙王怪罪下来,我可担待不起。”

 

白泽笑道:“不逗你了。今年天帝效仿人间做个年底尾牙宴,三日后请众神去徐城一聚。东海龙王托我先带齐书回家见见祖母,尾牙宴后自然还给你。”

 

齐书搂着白泽脖子急切问道:“那个承盛天君可会去这尾牙宴?”

 

“他早已绝尘断念,两千年未出月宫一步,断不会去参加这些劳什子的宴会。”

 

悟能心下大为失望,年轻一辈的神仙们都有隐约听过承盛天君的传说,可无人有幸谋得一面。他暗暗叹口气,对白泽拱手道:“那繁劳白泽上神代为照料齐书,我们三日后徐城再叙。”又抱鸡母般对齐书嘱咐:“承盛天君的事情还是莫要再提,天界的规矩也不是定着顽的。”

 

齐书取笑道:“我记得了。师傅尾牙宴时也要留个心眼,别忘了前几日你还叮嘱我——”他换了凡间的唱腔:“仙界下的女人是老虎,见了千万要躲开~~~

 

悟能一个哆嗦,从云头上跌了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