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琪之家

体验人生,完善自我,美好生活
正文

芦苇暮修修 (21)

(2011-05-30 11:58:36) 下一个

陆微心里高兴,脸上却臊得通红。她扭头去看齐书,正和白泽捂着他耳朵眼睛的双手奋力斗争。承盛却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四处张望。只有杰俊,专注得看着,眼里居然有了隐隐的泪光。陆微觉得好笑,拍一拍杰俊肩膀:“你看那么专心,好不害臊。居然还有看人家的好事哭鼻子的道理。”

 

杰俊楞楞说道,“只有我,明白江鞋匠那种多年来孤独守候,默默喜欢的痛苦。可他好歹比我幸福,燕紫也是爱着他的。”陆微鼻子一酸,搂住杰俊:“无论如何,你都是我最重要的人。我也会像燕紫珍惜江鞋匠那样去对你。”

 

杰俊的声音有点涩涩:“可你会像燕紫喜欢江鞋匠那样去爱我么?”

 

“杰俊,我——”陆微看这杰俊,张嘴却说不出话来。

 

杰俊刮陆微鼻子一下,“你啊,几辈子都学不会说谎。哄哄我也不行么?”

 

说话间,燕紫的记忆便向前推进了不少,那是多么一段快乐的回忆阿。单纯的学习,江鞋匠的陪伴,两人隔阂消逝,即如初恋情侣一般的缠绵遣卷,又似血亲般的熟悉信任。燕紫的确聪明,高三一年,成绩又回到了年纪前列。满怀自信的去高考,轻松就入了国家一档大学的分数线。

 

燕紫坚决报考徐城的大学,江鞋匠却希望燕紫去那个人人仰慕的省城。两人正在争执间,突然天摇地动起来。

 

陆微一惊:“难道地震了不成!” 白泽低声叫道:“不好。”一阵粉雾袭来,众人又回到那片漆黑当中。整个记忆的空间也是天翻地覆的摇晃,那些晶莹的卵石被震荡起来,里面各色莹光烟雾涌动的更加厉害,似乎随时都会喷涌而出。

 

承盛沉声道:“燕紫可能受到外界干扰,就要苏醒。杰俊,你带齐书陆微去看燕紫最近的记忆,我出去看看有什么状况,白泽留在这里守着。”陆微总觉得有什么不对,但又说不出来,只能抱过齐书随杰俊向最后那个黑色的卵石走去。

 

她扭头望承盛一眼,他却正定定看着自己,双目相望,承盛展颜一笑,眼中却有几分不舍,陆微心下一沉,却被浓黑色的烟雾瞬间包裹起来。

 

过了一会,那天翻地覆的摇晃居然慢慢平息下来。陆微发现自己落脚在江鞋匠家的院子中,这里仿佛许久没有人住过,到处集着灰尘,空气中漂浮着霉味。陆微步入里屋,赫然看到墙上一个黑白相框,黑色绢花下,是江鞋匠微笑着的照片。照片下的青木桌上,供奉着一个骨灰盒和排位,上面刻着“江州”。

 

燕紫穿着当日跳江时候的红衣,匍匐在青木桌旁,头发遮住脸,看得并不清楚,只是身材更加纤瘦。一个四十岁上下的温和妇人,在旁边安静得站着,手里端一个红色的铁皮饼干盒。

 

“这是江鞋匠最后留给你的。他让我带个话,以前骗了你,希望你原谅他。他是个好人,只是不想毁了你的前程。”

 

燕紫头也不抬:“所以——你和二叔从来都没有结过婚?”

 

“咳!我倒是希望,可他对我半点那个心思也没有。为了让你安心在省城里念大学,他让我俩假扮结婚来哄你。那结婚证啊照片啥的,都是他做的。你那次回家,他知道日期,硬是让我到家里来演戏。我看到你那天难过的样子,差点演不下去,可我知道——他心里也不好受。他说——”妇人看一看燕紫,不再说话。

 

燕紫抬起头,虽然还能看出漂亮的轮廓,可一双眼睛红肿晦暗,让人揪心。“二叔他说什么——”

 

“他总说:你是江天上的燕子,本来该飞的越远越好。他只是一个定在江心里的荒岛,注定不能陪着你。既然陪不了你,就该放你走。”

 

一滴泪从燕紫的脸侧滑下,滴在青石地上,嘀嗒一声脆响,晕染出一朵暗色的花。“二叔他病了多久?”

 

“也算老天垂怜,快得很。发现骨头有癌到走,也就小半年。他疼得厉害,床板都能给掰断掉,疼得熬不下去了就攥着你的照片,我看不过去,几次跟他说要告诉你一声,他也不同意。你这孩子,心也太狠了,那次一走,居然七年都没回来。”

 

燕紫并不反驳,指甲掐进肉里,嘴唇也被咬出了血。那胖妇人看了不忍心:“我知道你也为他好,每年都寄钱回来,可是他要的不是你的钱,心里只盼你能回来看他一眼。两个人明明互相挂念着,却总不把话说开——白白多受些苦。”

 

“妈——”一声清脆的童音门口响起,胖妇人应了一声,扭头对燕紫说:“燕儿啊,话我可都带到了,该回去了。你也不要太难过,你二叔在天上看到你开着小汽车回来,在省城过得风风光光的,也高兴了。”说完就急急推门出去,又担心的回头看了一眼,只见燕紫还是那丢了魂的样子,叹一口气,反手关上了门。

 

过了良久,燕紫打开了江鞋匠留给她的红色饼干盒。里面是层层叠叠的信封。顶上的一个,包了房契和一个存折,有这七年来,燕紫给江鞋匠的所有汇款,还有他毕生的积蓄。下面,是一封封糊了邮票却没有寄出去的信。燕紫逐一拆开来读,泪如泉涌,一张张信纸都都被沾湿,她也哭到了声音尽失。

 

直到最后一封,里面什么也没有。燕紫用尽最后的力气,从里面倒出了一束风干的桔梗花。她总算能够放声大哭,身子如风中枯叶搬抖了起来,扑到在地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