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琐事

写给自己的琐琐碎碎
正文

平凡和辉煌

(2005-01-31 20:37:15) 下一个

今天读一篇文章,看到里面有一句话:“如果让你来选择,你会选择瞬间的辉煌,还是选择永恒的平凡?”

这句话使我心里有些麻麻的,我的思绪有点乱:倘若真有机会叫我选择的话,我会选择什么呢?我不由得回想起过去的岁月中发生的千情万事。

我想所有的人都会选择辉煌,如果不需要付出沉重的代价。可是世界上的辉煌大都是要付出代价的。如果你不是个可以承担代价的人,不如选择永恒的平凡。

小时候,听了许多英雄的故事。记得有一对草原英雄小姐妹,为了几只羊,冻坏了身体。其中妹妹的脚成了终身残疾。当时荣誉鲜花若雨点飞向她们,她们有了瞬间的辉煌,可是付出的是身体的代价,值得吗?

有一个女人嫁了个有钱的丈夫,夫贵妻荣,一时显赫。可是男人有钱易花心,几年后她的丈夫移情别恋,爱上了更年轻漂亮的女人,还带走了她心爱的儿女。女人孤单一人,以泪洗面度过余生。她有过短暂的辉煌,可是付出的是余生的幸福,值得吗?

有的时候的代价并不是那么显著。事业辉煌的男人牺牲了和家人相聚的时间,或者说商人的妻子不得不承受寂寞的日子。他们付出的代价是辛勤,是压力,是寂寞,你做得到吗?

女人大多是有些虚荣的。我也渴望过辉煌。上小学时参加市三好学生代表大会,一路仪仗队夹道欢迎,使我感到眩晕和骄傲。读中学时因为成绩好而全校闻名,大照片挂在学校的橱窗里,使我感到荣耀和自豪。读大学时情窦初开,使我向往爱情的辉煌。可是在我有了小孩之后,我发觉自己喜欢的是一份平凡,一份温馨,一份安宁,一份永恒。我们虽然过着普通的生活,可一家人温暖融融,也是乐在其中。有时候我也想过要做些什么,可是发觉自己终究是个懒散之人,不愿承担辛苦,也不想承担代价,所以还是老老实实过个平凡安宁温馨的日子为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随意写写 回复 悄悄话 I'm gratefule for sun
I'm grateful for rain
I'm grateful for no sun and no rain
May God bless you and bless me and bless everynody:)

我不会祷告,但我认为这大概是基本的心态。谢谢来做客,谢谢你的话。新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