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beautiful

酸甜苦辣咸,人生五味,life is beautiful!
个人资料
正文

面试

(2009-02-07 19:51:14) 下一个

今天我总算明白了为什么当年在U of I的时候参加on-campus interview,我都没有拿到过second-round interview的机会!

我们大部门招今年夏天的实习生,15人中挑6-8人。我们八个VP分两组,每人面试7-8人。也就是说每个candidate需要见四个人。全部面试结束以后,人事部的人组织我们讨论,一个一个candidate讨论,是yes, no, or maybe,提出理由。然后小组讨论,把面试的七个人按大家的共同意见排名。最后人事部综合另外一组的排名以及后面的面试安排及结果做出最后决定。肯定yes的人会最先收到offermaybe的人就要靠运气了。

说说几个极端。第一个进来的是个波多黎各的大二小姑娘,简历很短。很腼腆,基本问一句答一句,问她为什么对某门课感兴趣,她只是说interesting, challenging之类,没有具体内容,也没有例子。我面试了二十来分钟就基本什么也问不出来了。搞得我很内疚。

再说一个对金融市场侃侃而谈但也没有得到大家青睐的例子。中国人,80后,一看就哈日,因为在楼道里看见他小个子,头发乱七八糟,我还以为是日本人。大一大二暑假分别在深圳的中国银行和花旗银行实习,平时就自己炒股,还参加学校的investment fund,做TA,学习成绩也很好。但是同事们觉得他太textbook。问的问题有点太大,我告诉他最好去问Paulson。我对他倒是看好的,至少觉得他真心对金融业感兴趣,只是觉得我们controller林子太小,可能并不适合他,于是建议HR把他推荐到其他部门。

一个大家一致喜欢的,巴西人,五六年前来到美国上高中,热情洋溢。虽然才大二,但是networking广泛,直到自己要做什么,而且很努力地收集资料。课外参加case study的竞赛并得奖。跟她面试时间一晃就过去了,HR一个劲儿来催我快点结束。

我小老板喜欢的觉得最合适的,我倒是有些犹豫,但是鉴于我小老板从没看错过人(包括雇我,哈!),我就全力支持了。是个哥伦比亚人,在弗罗里达念书,拿golf的全额奖学金,暑假还打工。人很漂亮,也热情洋溢。

个人感想:
我要是处在他们的位置,就我个人资历(高中时还办报纸,做班级以及学生会干部,到了大学除了教中文啥也没干过)肯定是进不了我们公司的。

要从小开始为珠珠的未来作准备,给她创造条件,给她帮助。
要继续多参加此类面试活动以了解现在的孩子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