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波亭外是平阳府

如果你是一只倦鸟偶然间降落,请在这里抖落风尘,栖息片刻!如果你是一名行者如清风般拂过,请在这里卸下寂寞,带走欢乐!平阳欢迎你
正文

故国之旅 —— 重游苏杭(一)

(2007-01-16 08:03:52) 下一个

故国之旅 —— 重游苏杭(一)

作者:平阳

回国的日子过得飞快,我用了一个星期倒时差,用一个星期生病,病好了以后又用了一个星期东张西望。日历翻到七月的时候,我才意识到我在虚度光阴。好不容易回国一趟,我得到处走走,起码要去趟上海,顺便可以去苏州和杭州看看,尽管这些地方出国以前我都去过了,可是还是想去看看,也因为老鼠这些地方都没去过,我可以做他的导游了,另外也想去上海买些衣服什么的带回加拿大去,以前在国内的时候就喜欢去上海买衣服,总觉得上海的服装比北京的要更加时尚,而且质地也更好价格也便宜。当然还有一个要去上海看看的原因就是我们的好朋友豪杰如今在上海工作,我们也很想去看看他,看看这个曾经加拿大盲目游荡了两年多的好友回国以后的事业可好,生活如何?

我们很快就定好了去苏州的车票,打算用十天的时间在江浙一带转转,我对江南的旖旎风光一直都是情有独钟的,看了还想看,去了还想去。以前虽然去过杭州、苏州,但是每次都是来去匆匆,也只是走马观花地看看,可就是这走马观花,已然令我心醉神迷了!记得在加拿大时常对老鼠说的一句话就是回国一定要带你去江南逛逛,和北京不一样呕!我保证你会喜欢的!如今我的愿望真的要实现了,和自己的爱人一起去那些自己曾经非常迷恋的地方,故地重游,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吧!

我们是早上 6 : 55 抵达苏州的,昨晚在车上睡得很好,精神不错。出了车站叫了辆三轮车( 5 元钱)到了苏州旅游集散中心,这一路上老鼠不知犯了哪门子斜劲不停地找麻烦,到了集散中心又因为是不是要把去上海的车票提前买好的事和我吵来吵去,恨得我直想给他一巴掌,可是想想我盼这一天都盼了好几年了,希望亲自领着老鼠看看江南的美丽风光,真的到了这一天,为什么不开开心心的呢?

买了旅游西线的通票,两个人合计是 178 元,含三个景点的门票(虎丘、寒山寺和枫桥景区),还有两张车票,是一天之内可以多次乘坐的空调大巴,每个人 10 元钱,又买了一瓶康师傅的矿泉水,花了两块钱。回国后花钱不知为什么老是习惯在心理先换算成加元,于是就有了一种错觉,觉得什么都便宜,然后就觉得都这么便宜了还怎么好去讨价还价,结果就是花了不少的大头钱,当然这也都是后话了。 8 : 20 我们从汽车北站出发,非常宽敞舒适的空调车上一共才 7 、 8 个人,好像是专车接送的感觉。不过也是,这么酷热的天气,不找个凉快的地方避暑,还跑出来瞎逛的如果不是对旅游抱有极大的热情那就无疑是神经病了。不过在这样的淡季出来旅游也是有好处的,天气是很热,但是人也很少,所到之处自然也就没有拥挤和吵闹!

到了虎丘的印象是变了,不如从前了。不知为什么,依然是那个斜塔,依然是当年的剑池,依然是花红柳绿,只不过因为是淡季游人不如几年前来时多了,可这应该更能欣赏虎丘的风景呀,可是虎丘看上去就是没有了当年的味道当年的风韵,故地重游,而我竟然再也找不回当年的感觉,心中不禁有些淡淡的伤感,不知道是虎丘变了还是自己的心境变了。老鼠倒是东张西望地看的起劲!我们不知不觉跟到一个旅游团里面去了,导游是个瘦瘦小小的年轻男子,一边讲解一边不停地把 T 恤的袖子挽到肩膀上,看上去像穿了件背心。整个后背都被汗水浸湿了。有趣的是他差不多每讲一句话都要加上“我们苏州”几个字,听上去很以自己是苏州人为自豪的样子。我们也懒得自己到处乱逛,一个现成的导游在这里,就跟着他走算了。我们一边看路边的景点,一边听导游讲着似是而非的传奇故事。什么憨泉旁边的那块像青蛙的石头是当年的一个农夫变的;而试剑石之所以一分为二也有两种传说:一说为干将所为,一说是始皇之功,难以自圆其说!但无论如何,人们千里迢迢地赶来,看这些石头、井呀的,总该交待个故事。不管人们是不是真的相信这些传说和故事,听过之后总归还要仔仔细细认认真真地看看,一边看一边发挥着自己的想像力,让当年的传奇在脑海中上演!然后当然就是拍照留念,以方便将来向没来过的人们见证自己曾经到过这些有着美丽的传说的地方!

当我们来到剑池的时候,导游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说当年在后山上曾经假造过一个吴王夫差的墓,这是我知道的,因为当年我亲眼见过那个墓。导游说那个时候其实人们还不知道吴王墓确切地位置,只知道就在这附近,因为仪器探测的结果证明虎丘这个地区的地下是一座很大的古墓,但是墓门究竟在什么地方人们始终都没有找到,直到后来有一天有关单位为了对剑池实施保护决定在剑池的底部铺上一层防渗膜,所以把剑池的水抽干了,就在铺防渗膜的过程中人们无意中发现了一个墓门,这就是吴王夫差墓的墓门,谁也没有想到,古人竟会想到将墓门设在水下,这个发现让所有的人感到震惊!发现古墓的入口之后人们便开始作挖掘古墓的可行性研究,研究的结果是这可能会对整个虎丘景区造成严重的破坏,尤其是虎丘斜塔很可能会因为挖掘古墓而倒塌,这是大部分苏州人不能接受的。据说很多苏州人都把这个斜塔看作苏州城的镇城之宝,他们相信长久以来苏州一直都是人杰地灵,能够成为传说中可以和天堂媲美的地方,是因为它有这样一个斜塔,这个斜塔早就成了苏州的象征。导游还说苏州人民政府曾经为是否要挖掘古墓做过民意调查,据说有 98% 的人不同意冒着虎丘斜塔倒塌的危险去挖掘古墓,对于苏州人而言不同意挖掘自然有他们的道理,可是对考古学家而言也许会认为挖掘各个历史时期的古墓在考古方面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就我而言呢,我想还是不要搅扰古人的清梦了吧!

如果说对虎丘还仅仅是失落加上一点点失望,而到了寒山寺,我简直就是震惊和绝望了!新建的枫桥景区已经完全破坏了整个寒山寺的韵味,更别提还能想象着去还原张继当年枫桥夜泊时的情境了!第一次来寒山寺还是在上大学的时候,记得那时站在枫桥之上,对面的小村庄鸡犬之声相闻,身后的古刹传来钟声阵阵,而三五只渔船在暮色斜阳里安静的停靠在水边,晚风里升起一缕缕炊烟,隐隐约约的能听见有人在唱苏州评弹,于是那首张继的诗就涌上了心头,那字字句句就仿佛敲打着自己的心弦:

月落乌啼霜满天,

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

夜半钟声到客船。

如今,这些情形都不复存在了。现在虽然到处都是雕梁画栋,可是那些鲜艳亮丽的颜色在无限放大着人工雕琢的痕迹,让人看了非常的不舒服!记得当年来寒山寺时,折服于它浑然天成的美丽的气质和韵味,仿佛一个世外桃源,悠然自得的闲适里有几分婉转的惆怅,遗世独立的潇洒里有几分淡淡的忧伤。让人由怜惜而生爱意,由爱意而生向往,由向往而生痴迷!


当年来寒山寺的时候,我想的是哪一天还能来这里,再听听这古刹的钟声,再看看这江南小村的炊烟。如今不再有这样的心情,我想也许这是我最后一次来寒山寺了。而张继诗中的那个寒山寺也只能永远沉睡在那首古诗中了。我终于明白了一件事,很多美好的东西,是只能放在记忆里去眷恋的,一旦再见,就会失去它往日的美好,要说这次回国最后悔的莫过于来了苏州,不仅仅因为失望,还因为我亲手毁了我一个珍贵而又美好的记忆,从此以后再想起寒山寺,再也不能回到往日的心情里面了!然而这又能怪谁呢?

“这就是你做梦都想重游的苏州啊?”老鼠的汗象下雨似的往下流还没忘了跟我歪脖子瞪眼。

“以前不是这样的,不过我们可以去东线看看苏州的园林,苏州本来就是以园林著称的,来都来了,为什么不去看看?”我小心地试探着问道,知道老鼠已经失去了耐心!不知道为什么,竟然心生愧疚,觉得苏州不如想象中的好看完全是我的错。没想到老鼠把头摇得像拨浪鼓,可见对苏州的印象并不好!


“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两次是可悲的,我才不上当了呢?早知道这样我才不会来,去九寨沟多好呀!”

听老鼠这么一说我反而不内疚了,想这小子又开始犯浑了,这么热的天我的心情又这么坏,他不但不安慰,还只会埋怨。既然这小子不仁也就别怪我不意,想到这儿我心里的火直往上串:“不是说好了下次回国去九寨的吗,你怎么出尔反尔的?是我绑着你来的吗?你这样搅得我也玩儿不好,有本事你马上买机票飞到九寨去吧,我绝对不拦着。从现在开始我们各走各的,你尽管去走你的阳关道好了,我还就认准了我的独木桥!”说完我转身就走。老鼠看我真的急了,不敢再跟我梗脖子了,乖了很多。

因为老鼠对苏州的园林并不感兴趣,于是我们直接回到了汽车北站,买了去江南古镇——同里的车票,并打电话在吕家客站定了一个房间,决定在那里过夜!据说吕家客站就在古镇的中心,到著名的“退思园”和“三桥”徒步就只要三五分钟的时间。

大约一个小时后我们到了同里,给吕家客栈的老板打了个电话,他骑着摩托车来车站接我们,可是一辆摩托车座不了两个人,于是想叫辆三轮车,可是老板说三轮车进不了古镇,他又去给叫了辆摩托车来,去客栈的一路上看着小桥流水的古镇风光,心情一下子就好了!

有着 1000 多年历史的江苏同里是一座美丽静谧的江南古镇,家家有水,户户通船。河岸高低错落,古桥若隐若现,绿柳迎风拂水,民风古朴淡然。 醇正水乡,旧时江南。曾经的富土,流传至今的清秀典雅,置身 在这样美妙的景致里,浮躁的心也特别容易安静下来,就拿老鼠来说吧,现在完全是笑眯眯的和在苏州的时候判若两人。

“ 这才是传说中的江南景致吗,小桥、流水、人家,如诗如画,一个美字了得! ” 看着他一遍抒发感慨一边摇头晃脑的样子还真是有点儿恨的牙根痒痒!

我们想先去离吕家客站只有几步之遥的更乐堂去看看,时间已经不早了,因为担心它关门所以我们到客栈里简单冲了个凉,换了件衣服,就急着出门了。好在赶在更乐堂关门之前进去了,在我们之后又进去了一对年轻夫妇。整个园子就只有我们四个人,已是黄昏时分,而且天阴了下来,也起风了,好像就要下雨的样子。古色古香的院落,此时更显得清幽雅致,拍照的时候更是不用担心会有不相干的人出现在镜头里。不仅暗自庆幸,来得还真是时候呢!

逛好了正要出来,隔着阴森狭窄的长长的走廊,远远地看见一个老大爷正在锁门,于是从满喊到:“大爷,还有人呢!”。一边喊一边急急地往门口跑,刚出了门就听见大爷在身后隔着门落锁的声音,突然就有个错觉,仿佛我们刚进的那个院落能够穿越时空,我们刚刚在那个年代和主人交流过,而现在一步又跨回了 2005 年!

天开始下起了小雨,我们回到客栈,到一楼的餐厅,发现有好多客人都在吃饭,才感觉真的是饥肠辘辘了,一天也没怎么正经的吃东西!找了一张靠墙的桌子坐下,老鼠深着脖子看着别人桌上的饭菜直咽口水,这家伙一定馋坏了,心头竟涌起一股怜惜。

“想吃什么, honey !”我问

“我想吃那个!”他用手指了指旁边的桌子,我伸着脖子看看,五六个菜不知道他说的是哪个。

“不知道你说的是哪个!”

“我都想吃!”

“太多了,我们就两个人,怎么吃得完。听说同里最有名的美食是状元蹄,相传方卿当年就是吃了状元蹄才高中状元的,不如我们也尝尝是个啥味道,听说这里的鲈鱼和太湖三白也不错,我们要一条清蒸鲈鱼或者烧白虾,你更喜欢哪一个?”

“烧白虾吧!”

“那好吧,再来个青菜,炒茭白怎么样?”

“老婆,你真好,点的都是我爱吃的,快点吧,我都快饿晕了!”

“要喝冰镇啤酒吗?”

“当然了,美景、美食还有美女老婆,没有酒哪行,哇,这感觉可真好啊!”老鼠作出很享受的表情。我把服务员叫过来点好了菜,然后一边喝茶一边对老鼠说:“怎么,不闹着去九寨了?”

“老婆,是我不好还不行,饶了我吧!你看看外面,多美呀! ” 我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出去,此时吕家客栈一楼的餐厅大门敞开着,几步之外的小河上有一支小船,上面的鸬鹚正在雨中作捕鱼的表演,真的是很好看。不一会儿的功夫菜就上齐了,我们就这样一边享受着美食,美酒,一边欣赏着鸬鹚的精彩表演,人生究竟会有多少这样美好的时刻也许无法精确地计算,但是我们心里很清楚,不多,真的不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