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波亭外是平阳府

如果你是一只倦鸟偶然间降落,请在这里抖落风尘,栖息片刻!如果你是一名行者如清风般拂过,请在这里卸下寂寞,带走欢乐!平阳欢迎你
正文

陪读札记——第五章(4,5)

(2006-09-24 17:04:41) 下一个
                                 第五章 亲情故事—— 爸爸妈妈在加拿大的日子


         悠悠岁月,欲说当年好困惑,亦真亦幻难取舍。悲欢离合,都曾经有过,这样执着,究竟为什么?漫漫人生路,上下求索,心中渴望...真诚的生活。谁能告诉我,是对还是错,问询南来北往的客。恩怨忘却,留下真情从头说,相伴人间万家灯火,故事不多,宛如平常一段歌,过去未来共斟酌。


                                                                          (4)

        自从爸爸妈妈来到加拿大之后,感觉打工似乎没有以前那么辛苦了。有精神的因素,也因为爸爸妈妈确实分担了很多,像洗衣服做饭这样的事情都不用我操心,只要是下了班回到家,他们什么都不让我干,总是让我歇着。其实年纪轻轻的即便多做些事哪里就累着了。我自己已经感觉比他们没来之前轻松了很多,可是爸爸妈妈还是心疼。有什么办法呢,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也许因为看着我打工太辛苦了,觉得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吧,爸爸凡事都以省钱作为标准。


        爸爸本来就是个节省的人,这已然是一种习惯,他不会因为用的不是自己的东西花的不是自己的钱就随便浪费。举几个简单的例子吧,爸爸是研究员是所长,出差的标准是可以坐飞机住宾馆的,可他每次出差都是乘火车住在20元一个晚上的小旅社里。自然也从来是不打车的,都是挤公共汽车。


        有一次他来北京接几个日本人去他们的研究所参观考察,结果这一路上他都带着外宾挤公共汽车,到很便宜的饭店吃饭,那几个日本人吃的拉了肚子他自己却没事。其实接待外宾所里是有标准的,所有的费用也是公家报销的,可是就因为他觉得研究所赚了那么多的钱能有今天不容易,所谓开源节流,不能因为有钱就乱花,可是在他心里合理花费的标准实在太低了。那几个日本人结束考察要回日本的时候,说什么也不让爸爸送他们去北京了,而是点名让另外一个在考察期间接待他们的人送他们走。


         还有一次他出差到北京来,妈妈也要跟着一起来,说是想念我们,想到北京住一段时间。那天我们都上班没能去车站接他们,爸爸打电话的时候也说不用去接。我们一再在电话里嘱咐他们下了火车叫辆出租车回来,千万别拿着行李挤公共汽车。之所以这样嘱咐,是因为我们太了解爸爸了,他自己愿意受罪也就算了,可是这一回他带着妈妈,不能让妈妈也跟着他一起受罪。


        可是他们下了火车以后爸爸一定要坐公共汽车,妈妈怎么说都不行。结果等公共汽车的人特别多,而且他们的行李也很多,因为妈妈给我们带了很多东西来,大包小包的有好几个。公共汽车来了,爸爸一个人拼命挤上去了,也不管在后面拿着大包小包的妈妈,结果汽车开走了,妈妈却没能上去车。


        我因为爸爸妈妈今天要来,还没到下班时间就冲出公司往家赶,回到家一看,只有爸爸一个人坐在沙发里喝茶水看电视呢。我问他妈妈在哪里,他说不知道。可能没挤上公共汽车,在后面吧,不过也差不多快到了,我当时听了差点儿没晕倒了。又连忙往出跑,刚到小区的门口就远远的看见妈妈提着大包小包从出租车上下来。我连忙跑过去接过东西眼泪就簌簌地落下来。 当时心里真的很难受,觉得妈妈怎么会和爸爸这样的人过了一辈子。他也就是我爸爸,我实在没办法。要是老鼠干了这样的事情,把他撕成碎片的心都有,真的。


        按这样的思维看爸爸的表现觉得爸爸应该是个非常吝啬的人,可是他偏偏不是。他不但总是给爷爷和我的叔叔姑姑们寄钱,而且我和弟弟上班了以后他还一直给我们钱,不要都不行。亲戚朋友同事有事,他出手也很大方,礼尚往来的事情也从来是很周到。爸爸常常对妈妈说你总是说我对你不好,那是因为我觉得你不是外人,把你看成是我自己的一部分,或者说是自己人,你看我对我自己好吗?结果这套理论被弟弟学去了,弟弟结婚以后也对弟妹说同样的话,可是弟妹却说,求求你别把我当成自己人,就把我当外人好了。


       爸爸就是这样的人,这是我们都知道也习惯了的。爸爸妈妈来加拿大之前要自己带生活费来,我在电话里发了脾气,说如果他们自己带一分钱来,我就不理他们了。其实是因为长到这么大没为父母尽过一点孝心,也因为他们总是不给我们为他们做点什么的机会,好不容易盼到了这样一天,可以让我来为爸爸妈妈安排他们的生活,我实在是想借这个机会好好表达一下我这个做女儿的一点心意。


        一直想报答养育之恩的我一心想让他们在我这里过丰衣足食的生活,虽然知道爸爸就是那样的,还是希望他能享受一些本该享受的东西。都几十岁的人了,年轻的时候因为贫穷吃不饱穿不暖,后来又为事业拼搏吃不香睡不稳还动了那么大的手术,如今到了晚年,难道不应该好好地享受人生吗。


         我经常对爸爸说,时代变了,没有动乱也不是饥荒,在这样的时代里不应该向你那样生活,只有学会消费才能提高生活质量。如果现在的人都和您一样,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把钱都放在银行里,只是看着存折里的数字一天比一天大,那经济怎么能够发展呢?经济不发展,国家和社会又怎么会繁荣呢!可是爸爸固执地认为生活的质量跟花钱多少没有关系,我也承认他的话有些道理,当然不是花钱越多你的生活就会越幸福越快乐。但是总是以省钱为目标和宗旨的生活又会好到哪里去。


        目睹着爸爸过那种节衣缩食的生活,有的时候我真的想哭,都几十岁的人了,就是真的想吃什么好的,又能吃多少年?即便想穿绫罗绸缎还能穿多少年?那么聪明又有才干的爸爸怎么就学不会善待自己呢?也许是因为爱他吧,所以心里就特别的难受。

        我慢慢的发现,分开的时候,我是那么想念他们,那么盼望着和他们在一起,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让他们过上更舒适的生活。可是当爸爸妈妈真的来到加拿大以后我却发现他们的生活质量并没有提高,而我和老鼠的生活质量却在下降了。生活的重点和中心都是爸爸,因为他的固执,我们包括妈妈必须放弃很多,不能用自己喜欢的方式享受生活。

        记得那年伦敦举办一年一度的航空展,我们在伦敦住了几年都没有去看过。据说这个航空展真的很好,能看到包括F117隐型战斗机在内的所有先进机型的飞机,更不用说精彩纷呈的特技飞行表演了。今年因为爸爸妈妈在的关系,老鼠很想带他们一起去看看。但是我说爸爸未必会愿意去,因为他心疼钱,他一定更愿意去钓鱼。

        老鼠不甘心,跑去征求爸爸的意见,先是绘声绘色地描述了航空展的盛况,好像他亲眼看过了似的,我和妈妈在旁边帮着老鼠添油加醋,爸爸一看我们三个都热情高涨,于是点头说行,那就去吧。老鼠一听高兴地一边拔腿就跑一边说道:“我这就买票去!”


       “啊,还要买票啊?多少钱一张票啊!”爸爸立时瞪圆了眼睛。老鼠听见爸爸的问话收住脚步,一看眼前的形势觉得爸爸要变卦,于是把本来15块钱一张的门票说成了五块钱,可是他没想到他还是高估了爸爸对消费的心理承受力。


       “啊,一个人要五块钱?我们四个人就是20块钱,合人民币100多,不去了不去了!”


        事后老鼠悄悄对我说,早知道我说五毛钱好了,我说,不行,你应该说倒找钱还送飞机模型!说完了我们两个都忍不住哈哈哈地笑做了一团。


         我知道因为观念的不同和爸爸争吵是早晚的事,但是没想到却是因为那么小的一件事。那天吃过晚饭LUCY 给我打电话聊天,LUCY因为辞去了M餐厅的工作在家里实在无聊才给我打电话的,我们两个很久不见拿起电话就放不下了。结果爸爸就发脾气了,说有什么事用聊这么长时间,得花多少钱,挣钱容易吗?他的声音好大,LUCY在电话里都听见了,问我是谁,我没回答,说以后再聊吧就挂了。放下电话以后我就发作了,大声地质问爸爸为什么这样?总是钱钱钱,烦都烦死了。再说,这里又不是中国,交了电话月租费,本地电话随便打多长时间都是一样的,就是一个电话也不打,也还是要交一样多的月租费的。


        我气恼极了,就对爸爸大叫着说你一定要这样吗,真是累人那?可是话一出口我就后悔了。爸爸也嚷嚷着说不想住下去了,要回国。我气哼哼地说了句随便吧就回自己的房间了,可是回到房间以后,我的心痛如刀搅,非常后悔自己为什么对爸爸说那样的话,很想大哭一场。我是那么的爱他们,希望他们快乐幸福。可为什么总是事与愿违,变成这种局面呢?爸爸是我至亲至爱的亲人,可是我为什么要说那样的话伤害他?


        和爸爸吵架的时候老鼠去实验室了,妈妈一个人出去散步了,所以他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只是回来以后觉得气氛怪怪的,晚上上床以后老鼠偷偷问我发生了什么事,我就学给他听。


       “我受不了,你说爸爸怎么就想不开呢,我真是要疯了。”我气乎乎地说。


       “我能理解他的心情,他是看女儿辛辛苦苦赚钱不容易,他心疼你的钱就是心疼你。我说你也应该好好地反省一下,自从爸爸来加拿大以后,你就变着法的往他身上花钱,还要强迫他接受你的消费观念。你明知道爸爸是什么样的人,要知道花钱这种事情尤其是花女儿辛辛苦苦赚来的钱对他来说就是酷刑是折磨。折磨自己的爸爸,你上瘾是吧。知道怎么样才是爱一个人吗,就是尊重他自己的生活方式,让他自由自在地按照自己的意愿活着,别老是试图去干涉和改变什么。爸爸那样生活了一辈子,他自己不觉得那是受苦,所以我们就尊重他的生活方式吧,别强迫他改变了。”


         那一刻,我觉得能够嫁给身边的这个人真的是很幸运。我相信,不是所有的男人在这样的时候 都能像老鼠一样说出这样的一番话,我的内心充满了感动。


                                                                                     (5)


爸爸也不是纯粹的不花钱,他比较喜欢逛YARDSALE,本来我们已经不在YARDSALE上买东西了,但是既然爸爸喜欢逛逛又何妨,他看中了什么,也全部满足,不过是几块钱的事而已。


爸爸在YARDSALE上买了一双滚轴溜冰鞋,买了以后每天都要到楼后面的空地上溜上一个小时,像爸爸这种年龄的人溜冰,这在加拿大真的很少见。而且爸爸溜的很好,很多老外看他溜冰都向他翘大拇指呢,如果他们知道爸爸做过那种手术,一定不敢相信吧。爸爸就是能够这样生活的人,这一点上我真的非常敬佩他。


爸爸和我一样喜欢捡东西,不过我只捡自己喜欢的和用得着的东西,可是爸爸什么都捡,只要是他觉得还有利用价值的东西他就要捡回来。阳台上都快要堆满了,虽然我觉得那堆破烂实在就是纯粹的垃圾,但是既然爸爸拿它们当宝贝,那就收留它们好了。


虽然爸爸捡的垃圾不如我捡的档次高,但是却有一身化腐朽为神奇的功夫,不得不让我佩服。有一天我们出去散步的时候他居然捡了一块破石头宝贝似的放进了口袋里,还没等我开口,妈妈先先说话了:“一块破石头你也捡,真是的!”爸爸也不说话。回到家以后爸爸就在阳台上弄那块石头,又凿又磨的,到了吃晚饭的时候一个小小的工艺品就诞生了,爸爸把它摆在了我们的书架上,虽然没有买来的精致,但是绝对是很有特色独一无二的,我至今还保留着。(我照了照片附在博客里。)


因为爸爸也狂爱捡垃圾,由此我又想到了三毛和她的拾荒梦。我想,不仅仅只有我和爸爸,这世界上一定还有许许多多的人正在一起把这个梦继续下去。拥有真正拾荒梦的人一定不是以拾荒为生计的人,而是以拾荒为乐趣为幸福的人。轻灵的拾荒梦往往可以让人卸去所有世俗的伪装,回到孩提的时光,一丝不挂地面对心底里最简单的快乐,我想在那一刻,我们回归了自己,真正的自己。


爸爸虽然脾气很坏性格古怪又相当固执,但是拥有拾荒梦的他同时也让我们感受着他的爱、真诚、智慧以及一颗和年龄根本不相符的年轻的心。看着他每天在拾荒梦里奔波忙碌,就觉得生命里到处都是阳光,就觉得浑身都是力量,人生的道路上也没有什么是克服不了的困难。我想如果能像爸爸那样的生活也许永远都不会老。我开始慢慢地理解爸爸了,他的快乐并不在于物质享乐的多少,即便是布衣粗食即便是土屋陋室他也能快乐的生活,这是一种人生的境界,能到达这种境界的人一定不是一个庸俗的人。那么为什么不让爸爸在这种境界里不受任何干扰地快乐地生活下去呢?


从那儿以后,我真的是想通了,不再试图去改变什么了。我知道应该珍惜和爸爸妈妈在一起的来之不易的时光,我也知道一旦他们离开我回国的时候,我的血液里将溢满对他们疯狂的思念,与其日后后悔,不如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候尽量让他们生活得自在开心。

开春的时候,爸爸说想自己种菜,我们就特意申请了一小块地。这回连妈妈也有事情做了,两个人整天地往菜园子里跑。爸爸还是每天都提到意大利小姐,因为意大利小姐的园子就在我们的旁边,只不过我们的园子用来种菜,她的用来种花而已。

我其实是个懒人,洗菜都觉得烦何况种菜呢,那个时候觉得我似乎根本就吃不到自己种的菜,什么时候才能长出来呀,能长出来吗?我一直抱着这种怀疑的态度,又因为整天忙着打工,所以一次菜园子都没去过。后来因为爸爸妈妈快要回去了,我真的感到不舍得。所以只要一有时间就想陪着他们,即使他们去菜园子干活我也要跟着,第一次看见了爸爸妈妈尽心经营了三个月的菜园子,我惊呆了。

真的是太整齐太漂亮了,清翠翠绿油油,沟是沟垄是垄,在加拿大也见过很多中国人种菜,地里都是东倒西歪乱七八糟的,像这样整齐的菜园子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豆角,韭菜,辣椒,西红柿,应有尽有。虽然还不是收获的季节,可是看着那满园的郁郁葱葱,仿佛就能看到那果实累累的情形。于是忍不住惊叹,我说你们辛辛苦苦的忙了几个月,可是等到可以吃菜的时候人都已经回国了,我和老鼠又能吃多少,这不是白忙了。爸爸连连摇头说,不白忙不白忙,种菜的过程才是真正的享受,吃菜有什么意思?


看着爸爸妈妈辛勤耕耘的菜园,就联想到了他们的人生。爸爸妈妈那一代人,大都生活的很苦,有时候他们也会有感慨,叹息时光的飞逝,岁月的变迁。但是在我的成长岁月里我却很少听他们抱怨生活。爸爸常常对我们说的一句话就是人生最大的乐趣就在不断的奋斗当中,越是身处逆境就越要自强不息斗志昂扬。这是爸爸的人生信念和态度,抱着这样的信念和态度生活的爸爸一直就像耕耘这块菜园一样精心地耕耘着他的人生,而耕耘的时候他想的并不是收获,他只是一直在享受着那个耕耘的过程,他把那个过程叫做幸福。望着那满目的青翠,我想我真的理解了我的爸爸。



因为爸爸妈妈的签证就要到期了,他们即将离开加拿大的日子越来越近,而我心里却越来越舍不得他们走了。真想把他们留下来,可是妈妈很不适应加拿大的生活。吵着要回去,我知道让老人家长期住在言语不通的国外是太寂寞了。那些天本来不想上班了,想留在家里多陪陪他们,再带他们到处走走。可是小个子经理却说是国庆日有活动,这一阵子都不能请假。我说什么日子也不差我一个,我家里真的有事,求他就放几天假给我。他反过来求我说,现在人手本来就缺,到处抓人都抓不到,求我在这个节骨眼上千万别请假,好歹把假期忙过去。我听了也只好做罢了。


七月一号是加拿大的国庆日,而今年的国庆日正赶上是M餐厅十五周年的纪念日,为了同时庆祝店庆和国庆,总部决定在这天大多伦多地区包括伦敦的十四家分店一起搞一个答谢活动,就是凡是这一天来就餐的客人餐费全免,酒水自付。而且午餐和晚餐中间不休息,就是从早上11:30到晚上10:30要一直接待客人,一整天连轴儿转。

当经理在会上宣布这条消息的时候我们在底下都炸了锅,别说是在假期免费吃饭,就是在平时必须花钱吃饭的时候客人都要在外面排队等候,我们都恨不得脚上能踩风火轮肋下能够生双翼呢!两只手怎么都嫌不够用,忙得是鸡飞狗跳墙。这又是假期又是免费,我们的餐厅不变成战场才怪,那种惨烈的场面不难想象。经理在上面讲得是绘声绘色,我们在底下听得是龇牙咧嘴。


开完会回到家已经很晚了,爸爸妈妈早已经睡了。老鼠却还在电脑前专心致至地趴着呢,我洗了个澡赶紧爬上了床,不管怎么说得好好休息,否则明天可怎么过呀,一想到这个心都跟着打颤。老鼠见我上了床也赶紧关了电脑爬上床来。

“明天你几点上班?”老鼠问

“11点。”

“晚上用不用我去接你?”

“不用了,我可以搭PATTY 的车。要是明天晚上12点我还没到家就是死在那儿了,你就准备给我收尸吧。”

“又开始胡说八道了。”

“一点儿都不夸张,明天早上送我上班的时候你就能体会到了。别跟我说话了,我得省着点儿力气留着明天用呢,我要睡了!”

第二天大概是10:40分吧老鼠准时送我去上班,远远地就看见一条长蛇般的队从餐厅门口开始一直排到大街上去了。

“是不是有集会呀?怎么这么多人!”

“集会倒是没有,免费的餐厅倒是有一家,他们是来免费吃饭的。你说我是不是很可怜那。”

“是吗?我说吗!”老鼠又 探头探脑地看了一会儿然后说“干脆我们掉头回去得了,这么多人要都进去还不得把你累死?咱不干了,回去给经理打个电话就说病了!”

“那和逃兵有什么区别。如果上战场打仗的士兵看见敌人多,扔下枪掉头就往回跑,那能行吗,真是的。行了,你就停在麦当劳门口吧,我自己走过去行了。”

“那晚上我还是来接你吧!”

“愿意来就来吧。”说完我下了车,努力不去看那长长的队伍,一口气冲进大门。


情形比预料的还要惨烈,一拨一拨的客人就像一批一批攻上山头的敌人,我们就像是守在山上遍体鳞伤弹尽粮绝还要拚劲最后的力气和敌人作殊死搏斗的士兵一样,坚持到底是当时唯一的信念。更糟糕的是本以为已经占了便宜的客人会大方的给小费,可是没想到的是恰恰相反,有很多客人吃完了拍拍屁股就走了,连一分钱都没舍得留下。


虽然我是因为生计才在这里工作的,但是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我也能在这样的工作中找到乐趣。虽然在这里工作的人绝大部分的收入都来源于小费,但是我们也很清楚有人给多也就有人给少,有人给自然也有人不给,也早就习惯了。每天在这里迎来送往各种各样的客人,心里有过欢乐和喜悦也有过痛苦和悲伤,可是即便在失落、懈怠和感觉到疲倦的时候也不曾想过要放弃这份工作,可不知为什么从这一天开始我真正厌倦了这个职业。

平阳的搜狐博客

----------------------------------------------------------------
琐琐碎碎,零零散散,平平淡淡,真真切切。
与朋友们一起分享,我自己的人生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爸爸是好爸爸,女儿也是好女儿,怎样过得更开心,看来要女儿赚很多很多钱,让做爸爸的手面大壹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