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波亭外是平阳府

如果你是一只倦鸟偶然间降落,请在这里抖落风尘,栖息片刻!如果你是一名行者如清风般拂过,请在这里卸下寂寞,带走欢乐!平阳欢迎你
正文

陪读札记——第五章(6)

(2006-09-11 07:45:24) 下一个
                                        第五章 亲情故事—— 爸爸妈妈在加拿大的日子


        悠悠岁月,欲说当年好困惑,亦真亦幻难取舍。悲欢离合,都曾经有过,这样执着,究竟为什么?漫漫人生路,上下求索,心中渴望...真诚的生活。谁能告诉我,是对还是错,问询南来北往的客。恩怨忘却,留下真情从头说,相伴人间万家灯火,故事不多,宛如平常一段歌,过去未来共斟酌。



                                                                                       (6)


        把爸爸妈妈送到多伦多机场,目送他们离开的时候我才体会到,当年我离开北京机场的时候爸爸妈妈的心情。不知道为什么,离别的时候,送行的心情和即将远行的心情竟然是如此不同。当初辞别他们来到这个遥远的国家,虽然心里对他们也有千千万万的不舍得,但是对远方的陌生仍然有期待有盼望有向往。可是送别爸爸妈妈的时候却完全不一样,看着他们的背影消失在我的视线里,就觉得心都被抽空了,什么都感受不到,整个人从头到脚从里到外就只有四个字可以形容:空空荡荡。


        就在送走爸爸妈妈以后,我们顺路去探望了一直漂在多伦多的好朋友豪杰。我们请他到M餐厅在多伦多的一家分店吃饭,约好了12点钟在那里见面。


        豪杰很准时,见面寒暄了几句,我发现豪杰的精神状态好像还可以。但是等我们坐下来吃饭的时候,我们三个都说了很多话。谈话的过程中我发现他的人生已经开始有了很大的偏差。豪杰其实是个非常聪明有才华但是同时也很骄傲和自负的人,喜欢独来独往我行我素,他的骄傲和自负我是不只一次见识过的。不过他的确有骄傲的资本,当初他以湖北省第三名的成绩考入了清华大学,后来又保送进入中国科学院读研究生,毕业以后又进入了知名的外资企业工作。刚毕业时的年薪就已经拿到了十几万人民币,也算是中国IT界的精英式人物了。


        可就是这样一个人两年来却在加拿大过着截然不同的生活,不但承受着巨大的心理落差还不得不为打零工赚小钱维持生计而疲于奔命。还记得他刚来的时候我们也劝过他申请一个学校继续读书拿给一个北美的学位然后再找工作,可是那个时候的豪杰对自己充满了自信,他不想在北美读书更不屑于打零工,他认为以自己的条件和能力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应该不成问题。

        如今两年的时间飞快地过去了,豪杰眼神里的咄咄逼人的锋芒也完全被某种充满着闪躲和犹疑的东西所代替。我认识他已经七年了,和认识老鼠的时间一样长,虽然我不敢说像了解我的老鼠一样了解他,但是我还是能深刻地感受到他由内至外的变化,要是在平时我一定会认为这种变化对他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因为我一向认为能够做到锋芒内敛,韬光养晦的人才是真正的能人和智者。可是看着面前的他,我知道他不是在锋芒内敛,更不是什么韬光养晦,而是彻底丧失了自己的人生目标,现在正站在十字路口茫然四顾,不知何去何从。

        他给我们讲起了他的室友,之所以谈到了他的室友是因为我们先谈到了耿朝晖的事。这件事在加拿大华人社会中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耿朝辉四年前从西安移民到多伦多,在一家实验室从事微生物研究工作,不久前失业。面对妻子及只有三岁和不满一岁的两个女儿,压力越来越大,最终压力超越了他的心里承受的极限,他在今年也就是2004年的6月28日跳楼自杀了。

         豪杰说他的室友知道这件事的时候颇为震惊,还对豪杰说要是像耿朝辉这样的人都要自杀的话自己都该死一百次了,他说自己自从来到加拿大以后就开始一路倒霉倒到现在,老婆跑了,卷走了他所有的钱,工作找不到,健康又出现了问题。耿朝辉有老婆有孩子有健康的身体,只不过暂时失去了工作而已,就要自杀。还让不让别人活了。

        豪杰说听了他室友的话,自己的心理也平衡了很多,感觉没有那么失落了。豪杰还告诉我们他打算要去魁北克,因为听说到那里学法语的话政府还会给钱的。我当时心里突然感到非常的酸楚,沉默了好一阵子,我说:“豪杰,你有没有想过回国?我只是觉得回国你会有更广阔的空间发挥你的才智,你会生活得更充实更快乐。你那么聪明受过一流的教育,你不应该在这里继续闲逛浪费时间和生命。不过这只是我的想法,希望你在决定去魁北克之前能够好好的考虑一下。”

        我是下了很大的决心去说这番话的,因为毕竟我和老鼠目前还没有离开加拿大的打算,虽然是多年的好朋友,可是为什么自己继续留在这里呼吸加拿大新鲜的空气享受如此美丽的自然风光却口口声声地劝别人回去,这个是很容易让人误解的。但是我还是说出来了,只是觉得这样对他更好而已。豪杰答应会考虑。


        就在我们和豪杰见面之后的一个星期,豪杰就做好了一切善后处理,回中国去了。我不知道回到中国的豪杰会不会有一个辉煌的未来,但是我相信回到中国的豪杰一定比现在的他活得潇洒快乐和自信。


        豪杰刚走的第二天,就听说华人小孩张东岳绑架案告破了,杀害张东岳的凶手居然是个来自上海的小留学生叫陈敏。我当时非常的震惊,我首先想到的不是张东岳的父母该有什么样的反应,我想到的是陈敏在国内的父母一定做梦也想不到儿子会杀人,而且杀的竟然是一个无辜的孩子!

        自从来到加拿大,亲眼目睹了小留学生们的生活,心里有了太多的感慨。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家长们把孩子们早早送到国外来读预科读大学,我相信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一定是想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在更先进更自由的环境里学习。也许目的是好的,也可谓是用心良苦,只是效果却差强人意。一只小鸟在它羽翼未丰的时候,过早地把它放飞到遥远的天空里,那片天空里没有人为它保驾护航,没有人为它指引方向,没有近距离的关心呵护和爱,有的就只是电闪雷鸣雨雪风霜,在那片天空里小小鸟们很可能还没来得及展翅就被折断了羽翼。


        教育是一项极难经营的事业,它不是指教会某一个人一项技能,一门或几门学科的知识,或者是一种语言的掌握和应用。教育是指对一个孩子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正如一颗树的成长,它不仅需要足够的阳光空气和水的关爱,需要有土壤让它吸收充分的营养,在必要的时候需要有人给它修枝剪杈。这样将来长成大树才可能成为可造之材。在这本书里,我不惜笔墨写这些话,只是希望通过记述中国小留学生们真实的生活状况,引起他们在中国的家长们的重视和深思。


        爸爸妈妈走了以后,他们精心伺候过的园子已经开始有收获了,我们每天都可以吃到自己菜园子里的菜了,每次去园子摘菜的时候,我就会想到爸爸妈妈。他们在每天在这里浇水施肥,辛勤耕种,却没吃到一口自己种的菜,而我们却坐享其成。由此想起了爸爸妈妈这么多年来对我和弟弟的养育,他们辛辛苦苦把我们养大,自己却从不期待从孩子们那儿得到什么,每次这样想的时候就会越发地想念他们。

        和朋友们说起来的时候她们不理解,都说不愿意和父母住在一起,太不方便太不自由。说也许是因为我还没有孩子的关系,所以才会如此依恋父母。如果将来有了孩子,和父母分开时间长了,感情也会慢慢地淡下来的。

        一个朋友说家里的兄弟姐妹多,小的时候父母对她的照顾很少,都是把她放在外婆家的,现在虽然也还会想念和惦记他们,但是不会是像我这样的。还有一个朋友说父母和父母是不一样的,不是所有的人都像你的爸爸妈妈那样爱自己的孩子,就拿我自己来说吧,我妈妈整天惦记着给我要钱给我那个整天游手好闲无所事事的弟弟花。我烦都烦死了,她早就想来加拿大看看,催我给她办探亲,可是我就是拖着不办。我跟本就不想让他来。


         听着他们说的话,感到自己能有这样的爸爸妈妈不能不说是一种幸运。

----------------------------------------------------------------
琐琐碎碎,零零散散,平平淡淡,真真切切。
与朋友们一起分享,我自己的人生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天边么妹 回复 悄悄话 陪读札记——第五章 的第 4,5 呢?


平阳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该说谢谢的是我,谢谢读我的文章。
doug bei ya tou Like your writing, like your personality. Wish you were my friend. Thank you for sharing something this beautifu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