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波亭外是平阳府

如果你是一只倦鸟偶然间降落,请在这里抖落风尘,栖息片刻!如果你是一名行者如清风般拂过,请在这里卸下寂寞,带走欢乐!平阳欢迎你
正文

花落谁家(7)

(2006-09-03 10:45:11) 下一个


                                                                                   (7)

        三天以后的傍晚,天诚下班回来阴沉着脸,一进门就大吼:“子平,子安,明旋,给我出来!”听见天诚的断喝声,三个孩子知道大事不好,麻子一定是找到学校告状了。于是磨磨蹭蹭地从里屋出来。

        “都给我趴到炕上!”天诚的脸色要多难看就有多难看,小匀闻声赶紧从厨房进来,说:“天诚,这是怎么了,什么事至于和孩子发这么大的火!”

         “发火,这还是轻的,你问问他们都干了些什么?今天我要是不好好教训教训他们我就不是他们的爸爸!”说着转身从炕上抄过一把笤帚,“让你们趴在炕上,听见了没有!”又是一声怒吼。

         吓得一直站在边上的子晴和明朗哇的一声哭了起来,明凯干脆躲在里屋连头都不敢露一下,生怕受到牵连。天诚从来没有发过这么大的脾气,连小匀都是第一次见识了天诚暴跳如雷的样子。

        三个小子乖乖地一个挨着一个趴在了炕上,天诚照着三个小子的屁股上这通暴打,一边打一边喊:“看以后你们还敢不敢了!”打得三个孩子吱哇乱叫,一个劲儿的求饶:“爸爸,别打了,以后再也不敢了!”

        小匀上前从天诚的手里夺过 笤帚,“这到底是咋了,孩子犯了什么错,你好好说服教育就是了,干什么动这么大的肝火,你不心疼孩子,我还心疼呢?”小匀是真急了,从来都没和天诚红过脸,今天居然也忍不住发了脾气。要说这年月夫妻能像 小匀和天诚这么和谐恩爱的可谓是凤毛麟角,要是文斌和佩佩还活着,也算一对,别看文斌脾气暴躁,对佩佩那可是实心实意的好。在认识佩佩以前,文斌从来就没被女人疼过爱过,是佩佩给他了一个用女人的温柔的爱和悉心的呵护建筑起来的家。婚后和佩佩在一起的时光是文斌一生当中最幸福的时光,这也是为什么佩佩死了以后他其实在浅意识里就已经放弃了活下去的念头。夫妻之间相互了解彼此恩爱家庭幸福也是当初让天诚夫妇和文斌夫妇彼此相互欣赏的一个理由,再看看别人家的夫妻,哪家不是初一闹完十五吵,整天的是鸡飞狗跳。经常就能看见大街上两口子打架,男的拼命揪女人的头发,女人拼命扯男人的衣服,一边扯还一边又哭又喊,又踢又踹,鞋子甩出多老远,那场面真够十五个人瞧上半个月的。为啥吵呢?因为有爱情基础的婚姻本来就少,再加上孩子多,日子艰难,就更添堵了,心情不好忍不住就拿对方撒气罢了!

          天诚见小匀急了,总算是停了手,转头对小匀说:“他们居然到工地上去偷东西,多有出息啊,这就是我肖天诚教出来的孩子,好的不学,偷鸡摸狗的学的那叫个快!你说不打他们我怎么对得起---”天诚想说怎么对得起文斌和佩佩,可是话到了嘴边又咽了回去。

         “那也得问清楚了再打。”小匀一边说一边把孩子们一个个从炕上拉起来,“起来,别哭了,跟妈妈说说,到底咋回事?为什么去工地偷东西?”

         “我们没偷,就是想去捡点儿废铜烂铁什么的,都是他们不要的,扔了的。”明旋辩解道。

         “还说不是偷,那是工地,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是公家的,要是人人都去那儿往自己家里捡东西,那还不乱了套啦!”天诚怒火中烧。

         “我们班同学都去工地上捡,我们---”明旋还想狡辩,天诚 气得又去抓笤帚,“这孩子要气死我了,别人去那里捡你就去捡,别人杀人你也跟着杀不成?你还知不知道个好坏,平时我都是怎么教你们的,都当成了耳边风是不是。今天我要是不好好打你一顿我看你是想不明白了。”天诚一边大叫着一边冲过去扯过明旋又要打。

        “明旋,快跟爸爸认错。说以后再也不敢了。”小匀心疼孩子,可是天诚又在火头上,只好在一边提醒明旋别顶嘴。

        “爸爸,是我们错了,都是我的主意,你别打明旋了。”没等明旋说话子安先开了口,“我们就是想去捡点废品卖点儿钱给妈妈贴补家用,妈妈整天省吃俭用的,有了钱总是先紧着我们几个花,有好吃的也是紧着我们先吃,菜里有一块肉也要夹到我们的碗里,妈都好几年没做过新衣服了。我们也知道靠捡废品也换了了多少钱,可是又实在想不出别的办法赚钱,看别人都去那里捡,就去了,以后我们再也不敢了。”

       听了子安的一番话,小匀的眼泪一串串地滚落下来,心里有如打翻了五味瓶,酸甜苦辣咸是样样具全。天诚的心也一下软了下来,说话的口气也缓和下来,“为了妈妈也不能做这样的事!知道吗,这种行为是偷窃!你们以为那些小偷生来就都是小偷,不是的,小的时候他们也都是和你们一样的孩子,不过他们今天拿了别人一支铅笔,明天顺了人家一个本子,他们的父母觉得那没什么,又不是什么贵重的东西,以后呢等他们长大了就习惯了,看见别人有好东西就想偷回去,偷不成就要去抢。后院的铁军才19岁就因为拦路抢劫给枪毙了,游行的时候你们不也去看了吗,那铁军小的时候那是虎头虎脑人见人爱呀,怎么变成了一个抢劫犯的?就是上学的时候今天偷公家一把锹,后天拿公家一把扫帚,他爸爸不但不批评他,还表扬他说看看我儿子多顾家呀,真能干那,是好样的。结果怎么样,现在连肠子都悔青了!你们要真是懂事的孩子,真的为爸爸妈妈着想,以后就不要干那些偷鸡摸狗的事,要做一个勤学上进的好孩子,这才是我和你妈妈最想要的,日子苦一点我和你妈妈不在乎,怕就怕你们不学好,走上歪路。”
        “爸爸,我们知道错了!”
        “爸,以后我们再也不敢了!”
        “爸,你别生气,我们再也不去捡废品了!”
         听了天诚的这一番话,三个孩子乖乖地一一表了态。
        “这就对了,做错事情不要紧,知错就改也还是好孩子。” 天诚的气算是彻底消了,“好了,没事了,洗洗手准备吃饭吧。”

         其实听了子安的一番话天诚的心里是感到十分安慰的,他知道孩子们都是懂事的好孩子,只是在他们成长的过程里,自己不仅仅需要要扮演慈父的角色,还应该是他们的严师才对,尤其是自己肩负着文斌和佩佩的重托,万一孩子们有了一星半点的差错他又如何能够原谅自己!

-------------------------------------------------------------------------------------------------
本故事存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版权归作者所有,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