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川菜归队:魔芋烧鸭子+回锅肉+红烧羊肉

(2007-10-20 10:10:12) 下一个
拿点川菜孝敬大家先!公婆在这个月回国了,俺又自由鸟!翻箱倒柜把我的新相机拿出来,这几个月我的相机基本上和干燥剂在一起住在相机套子里。

他们刚走我就把它请出来了,结果发现自己几个月前看的说明书又基本上还了回去,从这两个月上学开始我就严重怀疑自己智商问题,现在就更加怀疑了。

拿出来后开始了我拥有相机的痛苦期了。很多东西拍出来基本都是作废掉的,技术不过关不说,连以前傻瓜机可以拍得很清楚都做不到了,根本不要说构图了。严重影响俺上菜的速度,而且有时心情不好急躁,竟然连做饭也失败了,那天就浪费一个5个蛋蛋糕方子。

这是最近做的三个家乡菜,这三个菜基本上是我最熟悉的菜了,不会出什么差错,所以我可以专心扎进摄影的海洋,嘻嘻……


魔芋烧鸭子

是那天叶脉做了鸭子后,我想到了老妈很提倡吃鸭子的,我们家很久没有吃了。做了叶脉的鸭汤后,用了另外半个做这个。

印象中小时候吃过的最好吃的魔芋烧鸭子是在全家出去旅游在四川荣县一家专门做这道菜的小馆子。从小就听老爸说川南人做菜怎么好吃,我想那多少是他故乡的情节吧。爸爸是遂宁人但是出生在荣县,童年在哪里渡过,后来跟随经商的爷爷又迁移了很多地方。49年后才到了绵阳。我只去过一次荣县,对那里的印象最深的就是大佛和魔芋烧鸭子……

这道家乡菜,基本上是我泡菜坛子以前的那板斧吧。结婚以前除了几道家乡菜以外我是什么也不会的。……嘻嘻

魔芋烧鸭子四川人家人人会做的,各家有各家做法,但是最基本的调料上一定要有四川泡菜、郫县豆瓣还有好的花椒。


主要材料:嫩鸭子半只和魔芋一块(我用了两块根据自己情况吧,我一般吃这个菜都是是魔芋的)



调料如图:四川泡姜和泡红椒,郫县豆瓣,蒜片,料酒,花椒,糖,酱油和盐少许(根据咸淡自己加,郫县豆瓣已经很咸了,所以一般这些菜我都是不加盐或者是很少的。)葱丝装饰。

做法:
1,鸭子洗净斩小块,炒锅里放油,油烧至七成热时,放入鸭块煸炒至浅黄色起锅

2.锅内倒入新鲜的油,下泡姜,泡红椒,花椒,蒜片,郫县豆瓣,炒香。下鸭子,烹入料酒,加水没过鸭子。

3. 魔芋切成两根手指宽条,加入锅里,根据咸淡加入酱油。小火炖鸭大概40分钟,最后常开盖子大火收汁即可。





回锅肉
这个我就不必多讲,小时候吃的最多就是这个,现在只拿来换口味了,不敢多吃这肉肉啊。

生宝宝以前,公婆从上海来美国照顾我月子,我给他们做的最多就是这个菜,虽然他们不吃辣,没想到他们还很喜欢,点的最多就是这个菜。

来说说我家的做法吧:

主要材料:五花肉一块,红辣椒一个,洋葱一个,(其实家里最常做的是蒜苗回锅肉(有的地方叫青蒜)现在不是季节,所以选用了红辣椒和洋葱。

配料:姜丝,甜面酱,酱油,糖,郫县豆瓣,永川豆豉(这个要用四川的豆豉,广东的豆豉和这个味道很不一样的).

做法:1.带皮五花肉整块煮好后放凉,最好保鲜膜包好冰箱里放一夜,这样拿出来可以切的薄一些。

2.炒锅里放少许油,倒入切好的肉片,干煸一下,这样会出一些油,煸过肉会比没有煸过香,煸好后起锅备用。

3.锅内留油,下郫县豆瓣,姜丝,豆豉炒香。下红辣椒,洋葱翻炒几下,炒出洋葱香味,下煸过的肉片翻炒,加糖,翻炒,可以根据色泽咸淡加入酱油。翻炒几下出锅就好了。

.另外:如果用了蒜苗是在基本炒好后买加入的,蒜苗不要炒得很死。我这个菜配的是红辣椒和洋葱所以提前放入。

看看成品,我尤其喜欢那个豆豉,呵呵……敞开肚子吃肉,还是意志坚定些的好。




红烧羊肉:

这个淡鸟大师也做过的,淡鸟大师叫做家常羊肉,。一直都很佩服他不是四川人但是把川菜做到如此境界的人。

我的做法和他基本一样,只是我们家所说的“红烧”基本都是这样辣辣样子(红烧肉除外的),都是这样的烧法。这种烧法还可以烧牛肉,肥肠。在四川有一种专门的买烧菜的馆子。都是烧好的菜,热在炉子上,不用等直接去了就买,品种繁多。买一两样,配米饭或者浇在面上,有时候家里人少基本都是这样打法的。很便宜,怀念阿,可比盒饭好吃多了,嘻嘻……

主料:羊肉和红萝卜块(我用了美国店买的比较嫩的羊腿肉,很嫩我家以前拿来烤过羊肉串的)

配料:姜丝,葱段,蒜片,郫县豆瓣,绍酒,花椒,小茴香、八角桂皮少许,丁香2-3颗, 酱油,白糖,盐(少许)


做法:

1. 羊肉腿肉切方块,飞水。

2. 锅中放少许油,油热后放姜片、葱段、蒜瓣炒香后,下郫县豆瓣翻炒,入羊肉块,烹入绍酒,加水没过羊肉。

3. 加入花椒,小茴香、八角桂皮少许,丁香2-3颗, 酱油,白糖,大火烧开转小火约40分钟就好了,起锅前放入红萝卜块,羊肉红萝卜都酥烂即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cicipe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喜欢!
SUNNE 回复 悄悄话 菜做的好,照片拍的也好。看得直流口水。
夜莺01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图片,嘴巴馋得口水都快要流出来了。川菜是我的最爱。明天就尝试着做红烧羊肉。
登录后才可评论.